十堰小伙袁格兵:因为淋过雨 所以想为别人撑把伞

A-   A+
发表时间:2021-09-14 09: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疫情时,他们都帮过我们。我水性好,带着感恩的心,我必须去救,我给自己下了命令。”镜头里的袁格兵,平静又充满力量。这是湖北日报原创视频《十堰小伙袁格兵的“滚烫人生”》中的一幕。

  “看到你们都好好的,我就放心了”

  9月1日上午,郑州飘着小雨。在陇海路京广路公交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许应锋询问袁格兵7月20日当天的救人情形。

  出发前,记者搜集过袁格兵的事迹,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他在郑州特大暴雨里奋战16小时,勇救50余人;但听到他一点点回忆起当天的细节,依旧震撼。

  “旁边这条马路,我当天到这里的时候,一辆小车泡在水里,只能看到车顶。”“看到路口那几棵树没?当时不少人抓着,防止被冲走。”“你头顶上方这条水渍印,当天水比这个还高哩……”全媒记者陈少哲拍摄下这些细节。

  “袁师傅,终于见到你了!”当袁格兵带着记者走近公交站台时,正在值班室的站务长刘兴华一下就认出了他。这是刘兴华获救后第一次见到袁格兵,“他救我的时候,天色还比较亮,所以我记得他的脸。”

  面对刘兴华一直挂在嘴边的感激,袁格兵倒显得有些局促,“不用谢我,看到你们都好好的,我就放心了”。

  “自己经历过洪水,深有体会”

  逆水而行,毫不犹豫跳水施救,这份孤勇从何而来?在袁格兵工作的中铁一局郑州市政控制节点11标项目部里,全媒记者林晶试图找寻答案。

  8月份,陕西安康发生内涝,袁格兵通过当地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拿出还没来得及转交给袁格兵的捐款荣誉证书,项目部助理工程师朱煜喆介绍:“袁格兵说自己经历过洪水,深有体会。安康离他老家十堰近,希望多少可以帮助别人。”

  因为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把伞。在近两天的采访里,“感恩”一词,被袁格兵多次提及。袁格兵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特别希望有人能拉我们家一把时,有好心人伸出援手,接济了我们。现在遇到其他人有困难,我肯定也要帮一把。”

  9月2日,郑州雨过天晴。天空一碧如洗,阳光灼热,就像这位“平民英雄”的内心世界一般,清澈又滚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