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六千余“啄木鸟”巡访员走街串巷为文明“加分”

A-   A+
发表时间:2021-09-14 08: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社区安全巡查 

  他们当中既有热心市民,也有退休干部,他们顶着烈日,穿梭在大街小巷,捕捉城市里的陋习,发现身边的真善美,反映群众心声。

  连日来,武汉市到处活跃着市民巡访员,他们为城市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号脉”,为文明指数和城市颜值“加分”。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一年,从9月起,武汉组建市民巡访团。武汉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巡访团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围绕全市阶段性重点民生工作和市民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开展各种形式、各类问题的巡访活动。

  据介绍,目前武汉已有6000余“啄木鸟”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推进老旧小区天然气入户

  “群众期盼天然气入户很多年了,终于有眉目了。”9月7日,汉阳区鹦鹉街自力社区的市民巡访员王发明脸上挂满笑容。

  自力社区市民巡访团有近30名队员,目前,他们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工作流程,每周一、周三和周五的上午9时至11时,为固定巡访时间。值班期间,队员身穿红马甲、提着喇叭,围绕社区全域进行巡查。

  刘秀珍今年60岁,在她的宣传动员下,一大批热衷于社区志愿活动和公益事业的老人纷纷加入市民巡访团。

  自力南苑小区是老旧小区,用上天然气是居民多年的心愿。自力南苑现存最早的房子为上世纪70年代修建,因许多楼层的厨房上下楼位置不对应等原因,天然气入户的管道铺设一直面临困难。

  “用天然气还是便宜些”“煤气罐要搬上搬下,太费事儿”……市民巡访团巡访到自力南苑,居民反映最多的就是天然气入户问题。

  王发明也居住在自力南苑小区,他提出,能否向社区和相关部门汇报,争取项目支持。

  为了帮街坊邻居早日用上天然气,市民巡访团多次与社区沟通,邀请天然气公司实地勘察,并进行可行性研究。

  通过调查摸底、民意搜集和现场评估,目前,天然气公司已经完成了前期的审批手续,近期正在研究管道设计方案。

  “不起眼的小问题”及时报告

  手机拍照,在笔记簿上记录,通知相关部门处理……9月7日下午,洪山区武昌府社区的4名市民巡访团成员,戴着“铿锵玫瑰巡访团”的臂章,像往常一样穿行在社区和周边的马路、商圈。

  在武昌府社区一期,寻访团首先查验了儿童乐园受损的木地板,还有凉亭破损掉落的瓷砖。“这一块区域,每天都有很多小孩玩耍、奔跑,如果磕到破损的木板,容易摔跤。”巡访员熊卫枝一边跟队员沟通,一边拿出手机拍照,随后电话联系物业公司。

  今年67岁的熊卫枝是“铿锵玫瑰巡访团”的发起人。当天下午,和熊卫枝一起参加巡访的队员,还有齐雪玲、杨玉梅、兰秀萍,她们都是社区的楼栋长。

  从小区北门出来,就到了花漾街,这是佰港城商圈最繁华的街区之一,道路两侧是各种培训机构、餐饮店。“这边有几块地砖破损了。”眼尖的齐雪玲发现了人行道上破损的地砖。同行的巡访员拿出手机拍照,通知物业公司维修。

  在武昌府社区,这种地毯式寻访,几乎每周都会进行。“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长期忽视也可能存在大隐患。”巡访团成员齐雪玲表示。

  清理小区里的僵尸自行车

  “针对社区不文明现象,大家有什么意见,可以说一说,我来收集整理。”9月7日上午,戴着市民巡访员红袖章的吴玉莲和欧阳国华,来到青山区钢都花园125社区中心花园凉亭,好几位社区居民在此聊天、唱歌。听见吴玉莲在收集意见,大伙一下子打开了话匣。

  王女士告诉吴玉莲,一些私家车主将车辆停在草坪上,让她十分心疼,她希望能够劝导车主文明停车。黄师傅反映,总能在社区一些角落里发现僵尸自行车,这些车无人认领又不能随意清理,影响社区环境。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吴玉莲请社区群干张琪一起查看,只见一处草坪上停放了三辆自行车,这些自行车都上了锁且生锈了,看起来长期无人使用。张琪表示,社区将会和物业协商,对这样的僵尸自行车张贴提醒,让车主们限期处理,如果仍无人认领,再将自行车搬至统一的停车棚。

  上午10时30分,一走进青山区钢花村街121社区,大门口宣传栏处就看见5位市民巡访员拿着抹布擦洗橱窗。巡访员马慧贞告诉记者,早上她发现宣传栏容易沾灰,便到社区取来水桶、抹布,做起了清洁。121社区书记郑玲莉告诉记者,巡访员主要是由社区“七彩虹志愿服务队”成员组成,成员们平时就在社区开展巡逻、义务劳动等活动,对社区环境和居民情况十分了解,开展工作也方便。

  带着铲子抹布上路巡查

  “师傅您好,过早的空餐盒放在电箱上面会影响环境卫生,请及时丢进垃圾桶,谢谢。”9月7日上午,江岸区四唯街道五福路路口,82岁的王爱珍带领五福社区市民巡访团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一把垃圾夹、一个小袋子,这是巡访团的随身“装备”。王爱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每次巡访团成员都会准备一些工具带在手边,有时是一把小铲、一块抹布。

  五福路人流量大,随手乱扔烟头的现象比较突出,影响了街道的整体环境卫生。巡访团每到此地便会带上专用工具进行清理。一夹、一提、一放,一个烟头就被装入袋子里。遇到抽烟的市民,巡访团成员都会上前提醒一句:您的烟头请掐灭后丢进垃圾箱里。

  王爱珍说,保洁工作最难处理的就是烟头,有些吸烟的人看到有人在清捡,也自觉不乱丢了,“年轻人看到婆婆们在捡烟头,总会自觉改正的。”

  上午10时许,巡访团来到五福路78号楼下,5楼的一位居民赶过来对巡访团成员夏春秀反映,路边一棵大树茂密的枝叶遮挡住了她家的窗户,希望进行修剪。夏春秀立即拿出手机拍下来,传到了社区微信群。“报请社区立即上报有关部门及时处理,我们也会时刻关注处理进展。”夏春秀说。

  在五福路54号,夏春秀和巡访团成员发现,一楼一户人家窗台下有不少水渍,询问隔壁住户刘女士得知,二楼家的水管可能存在渗漏情况,“我也是今天一早才发现这个问题的,准备待会去社区反映,没想到你们先发现了。”经过走访,发现漏水的二楼和一楼均未住人,巡访团拍照后将相关信息传至社区群,请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为文明创建“添柴加火”

  “通过开展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促进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武汉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要求,市民巡访团将对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巡访、记录和监督;及时收集市民群众反映的文明城市建设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巡访,并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巡访宣传,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巡访和发现城市的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市民文明行为,利用“随手拍”等方式进行记录,及时反映,宣传展示文明城市创建的显著成效。结合巡访、调查情况,市民巡访团还将为文明城市创建建言献策,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发现并推荐文明城市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市民巡访团将采取集中与分散、明察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方式进行。对于巡访中发现的问题,由巡访员报送至辖区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原则,由街道负责协调解决;对于牵涉部门较多、困难较大的问题,由市、区文明办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协调解决。

  武汉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巡访团成员由市直单位、区直单位、街道办事处党员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居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责任心强、作风正派、热心公益的基层市民群众代表组成。

  ■ 记者手记

  他们是文明“示范员”

  也是城市的“代言人”

  “我们平时都在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能帮忙的问题义不容辞。”74岁的市民巡访员潘爹爹经常在武昌体育街与彭刘杨路交叉路口值守,他最大的感受是,闯红灯横穿马路的人越来越少了。

  最近一段时间,他每天都佩戴着“市民巡访员”工作证和红袖章在路口值守,辛亥革命博物馆、首义公园、体育街交通路口、辛亥革命纪念馆、黄鹤楼公园等7个点位,是他和团队一起巡查的主要地段,而这些地方,都是游客途经的地方。

  “巡访员也代表了武汉的城市形象,一定要充满正能量,认真负责。”他说,在公园里,发现有游客和市民一起打太极,于是立即上前拍照,“都是一群热爱生活的人,武汉文明城市的创建,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了,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呀。”

  “巡访员的作用不仅是监督巡访,还要传递武汉人的正面形象。”他认为,挂上了这个牌子就要做好这件事。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中见文明。除了用犀利的眼睛为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挑刺”,巡访员也不忘用敏锐的眼光发现身边的真善美。

  记者了解到,在这批巡访员中,有不少道德模范、武汉好人、荆楚楷模,他们积极发挥“文明代言人”的作用,通过自身的文明言行积极传递正能量,潜移默化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体现在城市气质和文明风范。巡访员展示出的自信和友善,热情与诚意,一定会给身边的市民以及远道而来的游客,留下好印象。他们是文明行为的“示范员”,也是城市的“代言人”。(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王峻 周治涛 孙婷婷 黄志刚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