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进大学旁听女儿讲课 鼓励她做好师道传承

A-   A+
发表时间:2021-09-13 10: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夫妻俩听女儿讲课  

  近日,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老师薛梅的课堂上来了两位特别的“学生”,他们默默坐在教室一角,听完了近两小时的公选课《词曲小说中的人生大爱》。

  这对老夫妇是薛梅的父亲和母亲。过段时间,薛梅将要被公派至波兰雅盖隆学院孔子课堂担任两年汉语教师,二老当天特意来到女儿的课堂,在女儿离家前听一次她的课。

  薛梅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父母是家乡的中小学语文、英语老师,退休后跟着女儿来到武汉。“我在教育生涯取得的荣誉,离不开父母对我课程建设的默默支持。”薛梅说,从教至今,她的父母一直没能真正听过她的课,这是一次见证,也是作为师者,一次师道传承。

  课堂上,薛梅将原本枯燥的词曲小说以宋词配乐朗诵、宋词书法设计、宋元明清戏曲小说经典情节分角色表演、飞花令、文学类节目主持等形式呈现,学生们通过朗诵体验诗词音律的魅力,课堂气氛活跃,妙趣横生。

  这样一堂大课,给薛梅的父母带来了不小的惊喜,二老发现女儿已经可以轻松“驾驭”一百多人的课堂,这是他们当了一辈子中小学老师不敢想像的。“大学里的文学课与中小学的语文课相比,有了很大的飞跃,不再是传统的知识点的灌输和背诵。”薛梅的母亲说:“以前只是听女儿说起‘诵、书、赏、演’的教学方法,这次走进了教室,才真正领会到其中的趣味。”

  “教学内容设计清晰明了”“课后作业设计灵活适当”……薛梅母亲课后还专门手写了一份听课感受,一共8条,写满了对女儿的肯定与期许。听课当天,刚好是母亲的69岁生日,“把课上好、把学生教好、把工作干好,就是女儿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在父母的影响下,薛梅的弟弟同样成为了教师。“这是一种传承,严谨的师德师风需要薪火相传。”薛梅说,下课之后,父母鼓励她要继续努力,把课越磨越精,接好老一辈人的接力棒,发挥专业所学,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邹浩 通讯员程楚熙 娄新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