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郧阳、郧西防汛护岸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9-13 10: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8月下旬以来,汉江流域发生秋汛,上游郧西遭遇近10年来最大洪峰过境,丹江口水库水位创历史新高167.46米。截至9月9日19时,丹江口水库水位仍达167.15米。水库持续高水位运行,易诱发库岸塌岸、滑坡等险情。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丹江口、郧阳、郧西,探访三地防汛护岸。

  丹江口:出动巡查排查人员2100余人次 

  “浪河小店子村河面有大面积漂浮物,把清漂船开来清理。”9月9日9时30分,记者随丹江口市浪河镇流动巡逻队开始巡查。

  浪河位于丹江口水库上游,随着丹江口水库水位上涨,浪河水上涨10米。付义林是浪河镇人大主席,担任今天流动巡逻队队长。

  随着巡逻队一路向前,在浪河中学门前河堤上遇到一大块地方围着警戒线,河堤内侧紧挨水面处有一大块鼓包外凸,部分裂开。“这是巡逻队9月2日巡查时发现的。”付义林介绍,巡逻队任务是排查安全隐患,劝阻钓鱼、放牧,发现大面积漂浮物通知清漂。河堤长时间浸泡,容易发生险情,发现鼓包后立即拉起警戒线,警示过往人员注意避险,待水消退后加固处理。

  10时50分,巡逻至浪河口村,发现路边停着一辆摩托车,不见人影。付义林扒开路边树冠,探身发现有人在钓鱼,大声喊道,“快上来,危险!”。付义林介绍,流动巡逻队开展日巡和夜巡,还出动巡河船,对处在危险地带的群众进行劝导。

  “每天巡河,发现影响泄洪的设施要及时疏浚。”在丹江口水库下游大坝街道办事处,办事处人大主席程良明介绍,秋汛以来,办事处组织党员干部45人,分5班、每班8人,从早上6时到晚上10时不间断巡查,排查辖区内沿江路段、库岸等隐患点。秋汛以来,丹江口市共出动巡查排查人员2106人次,封堵坝下一江两岸下河口65个。

  郧西:紧急转移群众1000余人 

  9月7日,夹河镇居委会一组居民王有枝,从镇中心小学集中安置点回到家中,财产没有损失,对包联干部、夹河镇居委会书记周立铜连声说谢。王有枝儿女都在外地,家里一楼经营400多平米超市,货物价值50万余元,二楼以上经营餐饮及住宿。

  9月初,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汉江(郧西段)水位持续上涨。9月4日,郧西县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汉江沿岸夹河等乡镇辖区内警戒水位线以下各类人员全部撤离。4日18时,夹河镇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实行党员干部“一包一户”,把夹河集镇外街、里街和老街的群众及财产,紧急转移至镇初级中学、中心小学和卫生院3个集中避险安置地点。

  周立铜回忆,9月4日晚8时许开始,他和居委会3名干部一起帮王有枝家转移,到9月5日凌晨,一楼货物全部转移到3楼,王有枝老两口转移到镇中心小学。到9月5日8时,该镇转移169户351名群众。9月6日深夜,近10年来汉江最大洪峰平安过境郧西,王有枝家一楼淹水2米深。

  应对本次秋汛洪峰过境,郧西县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景阳乡、夹河镇、羊尾镇、涧池乡等4个乡镇,紧急转移群众412户1074人。

  郧阳:“千里眼”实时自动监测预警 

  9月7日,郧阳区南化塘镇村民吕吉民发现,滔河水库增加了不少防汛设施,有警示牌,还有摄像头。“这是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装置,水面波动能及时看到。”郧阳区水利湖泊局水旱灾害防御股股长郭家庆说,郧阳区建立92处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可远程实时了解水库运行、降雨、库水位等情况。

  郧阳区通过技术手段不断提高监测预警能力,以“技防+人防”方式,筑牢防汛减灾安全网。目前,全区安装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装置233处,其中汉江流经的8个乡镇安装有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装置105处,水利监测点106个。

  “除通过摄像头监控水情变化,还设立人工标识。”郧阳区梅铺镇水库管理站站长李光显介绍,通过人工在树木、石头上做标记,标记的点在同一条直线上。每天巡查时,一旦发现两个标记点不在一条直线上,就是发生了位移,说明水流有变化,就要提高警觉。

  该区建立区级山洪灾害预警平台,通过预警平台可发送气象预警短信和工作提醒,实时了解山洪、气象、水文112处自动雨量站点雨量数值,针对降雨强度大、累计雨量大的区域,全程跟踪,及时指导雨区乡镇做好防汛工作。综合水利、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等监测平台,畅通综合信息渠道,与上游地区保持联系,及时掌握汉江上游降雨、水文等情况,加强数据分析研判,根据实时情况发布预警及灾害信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应锋 通讯员 王朝霞 胡皓 姬廷顺 邹景根 余倩倩)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