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台音乐厅启动高清放映系列演出

A-   A+
发表时间:2021-09-10 09: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疫情之前,琴台大剧院和琴台音乐厅每年近400场的演出里,有40%的场次由国外艺术家、名团贡献,疫情之后,这个数字陡降为零。

  这现象不独属于琴台,国内整个演出行业一概如是,而观众只能默默整理着曾经追看欧洲名团音乐会、百老汇舞台剧留下的票根,期待着全球疫情早日好转,他们得以拥抱国际艺术精品。

  行业正在找寻新的模式路径。

  9月9日,保利剧院院线在琴台音乐厅宣布,将在未来3个月里,于全国10家院线推出300场“古典会客厅”高清放映系列演出,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9月10日上午10点,即将于10月首波登陆武汉的14场高清放映演出就将开票,看指挥大师卡拉扬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的音乐会,只需要一张电影票钱——60元。

  演出消费需求持续井喷 尝试播映弥补观众遗憾

  一个必须要说到的前提是,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良好,演出行业需求持续井喷。今年4月,央华大戏《如梦之梦》在武汉启动巡演首站,3场演出售票秒空;6月,B站大神方锦龙来汉演出,其门票同样开票后即被抢空。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便是“打开艺术之门”这种面向孩子的演出,暑期也场场满座。

  看演出,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刚需。但同时,国外跨境古典艺术始终不能成行。刚刚公布的琴台大剧院金秋演出季中重磅话剧层出不穷,但也有观众表示难过,“以前11月份左右是看百老汇舞台剧的好时光,现在呢?”

  这种现状,也是催生“高清放映演出”的客观环境。当天的发布会上,保利院线负责人郭文鹏提到,线上播映应该是当下观众得以感受国外名团演出魅力的最好方式。据悉,此次即将在保利院线10家剧院播映的“古典会客厅”系列演出,都是甄选全球最顶尖艺术家、最顶尖团体的最好演出版本,“希望观众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又能打破地理隔阂,实现不同国度之间高水准艺术的交相辉映。”

  14场播映10日开票有绝唱也有传奇

  对武汉观众而言,他们可以通过银幕看到哪些名家名团的演出?极目新闻记者发现,有400多个座位的琴台音乐厅室内乐厅已经设置了高清LED大屏,而我们拿到的首波开票目录显示,指挥大师卡拉扬与柏林爱乐乐团音乐会,指挥大师伯恩斯坦与伦敦交响乐团音乐会,伯恩斯坦与维也纳爱乐乐团音乐会,世界名团维也纳国家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堂·吉诃德》,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奥涅金》,布雷根茨音乐节歌剧《卡门》,萨尔茨堡艺术节歌剧《茶花女》《玫瑰骑士》《阿依达》等14场演出,将在10月2日-17日播映。

  这些演出有的是“绝唱”:卡拉扬是小泽征尔的老师,也是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34年的指挥大师,他已于1989年去世;伯恩斯坦同样执教过小泽征尔,开创了纽约爱乐乐团黄金时代的他,于1990年去世。

  这些演出中还有许多“传奇”:2017年布雷根茨音乐节上演的《卡门》,在B站被封为经典,而《茶花女》《阿依达》的这些版本,也是其多个版本中最牛的。

  “它是一个新的产品,新的形式,短期看与疫情有关联,但长期意义上,剧场的表演形式也该尝试多元化与丰富性了。”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琴台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平提到,此次“古典会客厅”高清放映系列演出还将配合现场导赏,帮助观众实现多维度艺术鉴赏体验。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一共有24部古典作品未来将在琴台音乐厅室内乐厅放送,分为“挥·煌”音乐会系列、欧洲艺术节系列、世界芭蕾艺术系列等。(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通讯员 孙妮)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