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支由女性网约车志愿服务团队 挽袖献出热血

A-   A+
发表时间:2021-09-09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组团献血

 

爱心司机雷玲正在献血 肖莉娇摄

  9月8日上午,武汉血液中心本部献血屋前格外热闹,15辆白色汽车整齐地停在门口,这里正举行一次特殊的团体献血活动。参与者都是 “摆渡侠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她们相约开车前来献血。这是武汉首支由女性网约车司机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组织者是有“摆渡侠”之称的90后姑娘王利。

  热血让她对奉献有了更深认识

  王利是90后四川姑娘,三年前到武汉当起网约车司机。去年疫情期间,她参与武汉社区保障车队的社区服务活动,被称为“摆渡侠”,并因表现突出被评为2020全国三八红旗手、2020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

  “摆渡侠巾帼志愿服务队”由王利发起,2021年6月成立,是武汉市妇联巾帼服务队领导下的志愿服务队,首批有38名女性网约车司机加入。

  谈起献血,王利回忆道,2008年,18岁的她在四川绵竹老家亲历了汶川地震,看到很多人为家乡的父老乡亲献血,深受感动。第二年,19岁的她第一次献出了400毫升热血。2020年3月18日,她从微信朋友圈得知武汉血液紧张,于是赶到武汉血液中心,捐献了200毫升热血。两次无偿献血的经历,让她对献血救人的奉献精神有了深刻的领会,她暗暗下定决心,以后不仅自己要参与献血,还要带动更多的人奉献爱心。

  带领一支女性团队挽袖献血

  “把大家喊上,一块儿做公益,就是希望能给社会传达多一些正能量。” 据王利介绍,队员中有很多是家里的顶梁柱,平时工作繁忙,回家后还要照顾小孩,但她们仍然希望在本职工作之外能为社会服务,被社会认可,同时也能给孩子树立榜样。

  8月是献血淡季,王利在群里发出了献血倡议,“献血倡议刚在群里发出,她们就问什么时候可以去”,王利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除了确实有事抽不开身的,群里几乎全员报名,“她们真的特别豪爽,说做就做。”

  “今天是我第一次献血。”43岁的雷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说,平日忙于工作,很难抽出时间来献血。今天能和大家一起参加献血,很有意义。“举手之劳,又何乐而不为呢。”献出300毫升热血的她表示,今后只要身体允许,还要和大家一起来奉献爱心。

  爱心司机何明荣来自新疆。2018年,她随儿子读书来到武汉。她说,来武汉打拼三年,也希望为这个英雄的城市做些什么。“今天由于身体原因很遗憾没献成,但回去会将爱心传递给儿子,下次带他来献血。”

  爱心车贴助力宣传无偿献血

  活动现场,血液中心为她们的车准备了爱心车贴。“我们要让每辆网约车都成为流动的无偿献血‘宣传员’,传递爱心”,第三次坐上采血椅的王利表示,未来还会定期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同时也加大宣传力度,号召更多的人加入献血队伍,回馈社会。

  武汉首支无偿献血“应急保障车队”队长程科意也前来助力,和女队员一起献血。去年,武汉首个无偿献血应急保障车队成立,近百位“滴滴热血车队”的爱心司机成为无偿献血宣传员,开着“无偿献血宣传车”传递爱心。

  当天共有9人献血成功,献血总量2500毫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晏雯 通讯员 肖莉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