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埋在心底的承诺 光谷教师两赴新疆支教

A-   A+
发表时间:2021-09-08 16: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6日,是光谷第二高级中学英语教师孙红霞新学期开课的第三天。面对54名高一新同学,她仿佛感觉自己还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高三的课堂上。

  “那是一种西北的粗粝感,也是茫茫青色草原与湖泊的辽阔。 ”她说。

  履行对自己的承诺,“到新疆去!”

  早上8点40,是光谷二高的到校时间。孙红霞还记得,在博乐,因为时区的关系,一般是9点后上课。

  

孙红霞老师站在光谷二高高一(6)班门口。通讯员 供图

  2009年,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新校区建成,是湖北省对口援疆的重点项目。自那时起,武汉市教育局招募45岁及以下的青年教师,3年为一个周期,赴疆支教。

  当时33岁的孙红霞第一时间知道了这个消息,稍一考虑,机会转瞬即逝。但她在那个时候对自己许下了一个心愿:一定要去新疆,去为那里做些什么。

  到了2015年,孙红霞听说又有了指标,立刻找到学校相关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决心,最终顺利成行。

  到了新疆,孙红霞被新疆之大“震”的头晕眼花,又发现,这里的学生基础知识亟需巩固。

  “这里的孩子从小吃牛羊肉,个头特别高,非常活泼,但在学习基础上高一的孩子像初二似的,一开始用了很长时间进行初高中衔接。”

  在博乐,孙红霞的主要时间全部用于教学——早上8点多进班,晚上11点后回宿舍休息。给学生布置的词汇背诵任务,一定要挨个检查;每篇阅读,要逐字逐句翻译分析;对英文书写和答题规范也进行严格要求。很快,班级均分在年级名列前茅。

  孙红霞说,那段高强度的投入,让自己迅速适应了当地的教学生活,也逐渐忘记远离家人的孤独,“我的心在风沙的磨砺下,变得坚强。”

  有时坐在回汉省亲的飞机上往下看,她有时恍惚:在连绵的戈壁沙漠,在无边的雪山草地间,自己似乎有了一方天地。

  “这里有很多‘疆二代’‘疆三代’,我可以做得更好!”

  孙红霞对于新疆之大的感触,部分来自于家访。她经常坐着当地的安达车,约上二三老师,用上两三个小时,前往温泉县、阿拉山口市等地家访。

  在家访中,孙红霞发现,部分学生学习成绩欠佳,并不是学生们不爱学习,而是他们的父母经常驻村扶贫,缺乏来自家长的督促。

  “他们的家长,很多都是‘疆二代’‘疆三代’,是真正的扎根当地,为建设贡献一生的人。”孙红霞说,家访中更像是自己受到了教育,深受触动。她觉得,自己应该做得更好,因此在心里又默默许下一个承诺:再干3年。

  2018年7月,第一期援疆工作即将结束时,孙红霞再次提交援疆申请,开启第二期援疆,并担任班主任。进入第二个“三年”,博乐当地的同事评价:“孙红霞变成了本地人”。

  在新疆,“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句话语随处可见。在孙红霞任教的班级中,维吾尔族的地力亚尔考取了中山大学,蒙古族的宫傲考取了中南大学,哈萨克族女孩穆丽迪考取了北京联合大学,哈萨克族女孩古丽考取了石河子大学,汉族女孩田如弘考取了汉江师范学院……

  因各项成绩突出,孙红霞先后荣获州级“优秀共产党员”“新疆自治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博乐市百优班主任”“2020年最美感动博乐援疆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2009年,东湖高新区首次派出教师援疆。截至目前,累计派出援疆教师9名(含即将赴疆3人),援藏教师7名,有力推动了光谷与当地的联结,促进了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通讯员 张隽玮)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