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上新了 又出土一件青铜神树

A-   A+
发表时间:2021-09-07 10: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备受瞩目的三星堆遗址考古又有新发现。据中央电视台9月6日报道,考古人员在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内发现一件青铜神树,历经数月努力终于将其提取出土。

  据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发掘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考古人员在3号祭祀坑中心位置发现了这件青铜神树残件,伴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推进,神树的树干和神树上的太阳轮装饰物逐渐显露,神树的树枝、花蕾等构件也陆续重见天日。但由于神树的树干和坑内的象牙紧紧贴在一起,考古人员只能极其小心地介入,直到今年7月15日才将其提取出土,目前仍在进行后续修复工作。

  文博爱好者应该都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三星堆2号祭祀坑曾出土了让世界考古界震惊的“I号大型神树”。这件青铜神树由树座和树干两部分组成,每枝树干上立有一鸟,树干上和树枝花托下有光环,树侧则有一条自上而下的龙。神树的造型极具想象力,多年来也为无数考古迷提供了“脑洞大开”的思考空间,而考古学界普遍认为,三星堆青铜神树反映了古蜀先民对太阳及太阳神的崇拜,它在古蜀人的神话意识中具有通灵、通神、通天的特殊功能。(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首席记者戎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