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万方父女隔空对话 《雷雨》来汉上演连台戏

A-   A+
发表时间:2021-09-07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刘恺威挑大梁,何赛飞孔维吕星辰三影后助力

  4月份在琴台大剧院演出的《如梦之梦》,为江城演出市场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半年后,依然在全国创造着“如梦”奇迹的央华戏剧将再度携手琴台大剧院献上经典。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10月16日、17日,央华戏剧打造的连台戏《雷雨》《雷雨·后》将来汉上演,这两部话剧不仅造就了曹禺、万方父女“隔空对话”的效果,更将话剧明星化的思路贯彻到底——刘恺威饰演的周萍,会是怎样的感觉?

  《雷雨·后》是对《雷雨》的解读与延伸

  琴台金秋演出季确实是好戏连台,《雷雨》《雷雨·后》的连台戏之前,是南京话剧团出品,张志坚、张桐、曾黎出演的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这部话剧将在9月21日登陆琴台大剧院,成为因疫情暂停演出后重新迎接观众的开门戏。

  但下半年最重头的话剧演出一定是《雷雨》《雷雨·后》。这是2020年央华为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特别打造的连台戏,据悉,《雷雨》将在下午演出,《雷雨·后》则在晚上演出,前者由曹禺创造,后者由曹禺之女、剧作家万方写就。

  诞生于1933年的《雷雨》是中国话剧表演艺术的奠基之作,纠结懦弱的周萍、压抑疯狂的繁漪、封建专制的周朴园、天真的牺牲者四凤与剧中纠结30年的爱恨情仇,缔造了其不可替代的价值。

  《雷雨·后》又是讲什么呢?此前采访中,万方谈到《雷雨·后》的创作灵感时介绍称,《雷雨》的原著是有序幕和尾声的,里面只出现了一对兄妹和住在这所阴森大房子里的两个老人,而后来众多的《雷雨》演出中几乎都删去了序幕和尾声,“我改编的《雷雨》正是从序幕和尾声的年代开始,从剧中人物的老年开始。当《雷雨》的故事过去几十年后,该死的都已死去,活着的人度过了漫漫人生。这时,岁月赋予了《雷雨》另一副面目。复杂的人性、无常的人生,一切经过时间的海浪日复一日的冲刷和洗涤之后露出更深的一层,那些埋藏得很深的真相显露了出来,这就是《雷雨·后》。”

  刘恺威港普能否扛剧是个谜

  重塑经典,隔空对话。在这些创新之外,话剧明星化的思路在《雷雨》《雷雨·后》的连台戏中也有所体现——许晴、李宇春、胡歌、肖战接连出演《如梦之梦》,《雷雨》又会将橄榄枝抛给哪位明星?

  竟然是香港演员刘恺威。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刘恺威将在《雷雨》《雷雨·后》中饰演周萍,在北京人艺版《雷雨》此前的多年演出中,这个角色的扮演者曾是濮存昕。

  除了刘恺威,百花奖最佳女配角何赛飞将在剧中饰演鲁侍萍,纽约洛杉矶国际电影节影后孔维将饰演繁漪,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后吕星辰将扮演四凤。

  有那么多演技精湛的前辈“打样”,本人又是土生土长的香港演员,挑起大梁演周萍,刘恺威表现如何?去年在接受采访时,第一次出演舞台剧的刘恺威表示,排练过程中,他把自己当成一张白纸,“每天都像学生一样吸收前辈们的经验,重新理解表演。”根据第一轮巡演,不少人认为他演技不错,但也有观众担心——刘恺威的“港普”是否能够扛得住《雷雨》,这是一个问题。

  不过,即便如此,刘恺威的粉丝们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抢票了。极目新闻记者留意到,9月8日上午10:00,《雷雨》将在琴台大剧院网络平台正式开票;当天12:00,《雷雨·后》接续开票,已经有不少刘恺威粉丝在微博等平台相约10月。而相比几年前来汉演出的北京人艺版《茶馆》,央华版《雷雨》票价相对便宜一些——最高票价880元,最低价的学生票只需100元,不过学生票需要在琴台票务中心窗口持有效证件购买。(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通讯员 周媛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