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一件实事 暖一方民心 湖北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1-09-06 09: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全省上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明确“五个围绕”的重点任务,制定“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清单,坚持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精准发力、抓实抓细,推动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针对群众需求精准办——

  格外关注老区发展,格外关心烈士后代

  “虽然没有大毛病,但您还是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

  “感谢党和政府对烈士后代的关心!”

  在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拿到体检报告的烈士遗属刘女士连声向工作人员道谢。

  “八一”前夕,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走访慰问活动,为烈士遗属等重点优抚对象免费体检,还举办“关爱健康,科学防癌”知识讲座,受到烈属欢迎。

  今年以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我省持续推进格外关注老区发展、格外关心烈士后代走访慰问活动,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给全省万余名烈士遗属,支持老区发展。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开展关爱烈士后代活动,走访慰问烈属,组织享受抚恤补助的烈士老年子女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对生活困难的烈士子女联系帮扶机制,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省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针对群众需求精准办。

  8月2日,在随州高新区熊家社区熊家花园小区三楼集中露天平台上,数名工人顶着烈日铺设防水卷材。

  “防水铺设完成后,再做保护层,最后铺地面方砖,保证工程质量,彻底解决漏水问题。”熊家社区党委副书记倪文军说。

  熊家花园小区三期,有4栋楼建于2014年,连片的三楼露天大平台下是10余家沿街商铺。因露台杂草丛生,排水口堵塞、防水层破损,一下雨,楼下商铺就会渗水。收到商户“点单”解决漏水一事后,社区快速组织施工。

  你“点单”,我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随州高新区根据群众“点单”,快速解决落实。一桩桩“急难愁盼”的糟心事,变成一件件服务群众的暖心事。

  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办——

  历时2年多,老张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

  近日,武汉市民老张终于拿到一审胜诉判决书,法院一审判决用人单位向其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赔偿金20余万元。

  历时2年多,老张的合法权益最终在武汉市洪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帮助下得以维护。

  老张是武汉一企业老员工,2019年,他先后两次接到公司负责人口头通知,要求他调动岗位。老张提出公司应出具正式书面调岗通知书,遭到公司拒绝。2020年5月,公司以老张拒绝到岗履行劳动义务、连续旷工15日以上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关系。

  无奈之下,老张来到武汉洪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法律咨询,相关律师为其提供服务。最终,老张胜诉。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优化法律服务,充分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资源,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化解,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我省把解决群众反映的普遍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和疫后民生领域短板问题作为重点,集中力量办。

  8月,烈日炎炎,蕲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灰瓜地里帮忙采摘、挑拣、包装。

  “今年是基地灰瓜第一年挂果,预计总产量达2万斤,现在销路成难题。”说起即将丰收的灰瓜,基地承包人老吴一脸愁容。

  老吴是蕲春县狮子镇的一名社区戒毒人员。今年,他在村镇及戒毒社工何洋洋的鼓励下,积极承包17亩瓜地。

  眼下,2万斤灰瓜个个汁甜肉脆,老吴本想着趁原定于8月初举办的狮子荷花节,销售丰收的果实。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老吴的计划落空。

  就在老吴发愁时,蕲春县公安局从社工何洋洋那里获悉这一情况,民警们纷纷帮老吴打起“广告”,上门帮忙。

  目前,老吴因疫情滞销的2万斤灰瓜销售一空。

  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公安禁毒部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办——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解决问题

  “终于可以清清爽爽地看到蓝天白云了!”8月19日,在宜昌市夷陵区东湖大道经营蛋糕店的王小姐,掏出手机拍了张照片。

  过去,她在店里店外拍照,只要画面中出现天空,总有“一团乱麻”把蓝天“一切”两段。

  由于东湖大道位于夷陵老城区中心,周边密布居民小区、商超店铺,部分路段线缆网络横亘在天、交错密布。王小姐的店门口,就竖着一根悬挂“蜘蛛网”的水泥电杆。

  此外,由于地处老城区,东湖大道人行道也部分破损。每逢阴雨天,行人走路“一步踩错”就会被松动的地砖溅上泥水。

  看似细枝末节的“小事”,却不断影响着市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立行立改!”夷陵区委书记肖鹏飞带领区住建、电信、联通、移动、电力等部门,实地勘查,研究制定线缆入地及道路改造方案。

  用时一个月,地下管孔清理、增加,入户分支线缆、地下替代线缆埋设完毕;拆除铁塔2座、电线杆13根;修复人行道、安装路灯、种植花卉苗木……东湖大道旧貌换新颜。

  办一件实事,暖一方民心。

  今年以来,夷陵区级领导主动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49件,新建污水处理厂、改造主干道、搭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用一件件“实事”“小事”为城市添光增色。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打开局面。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办。

  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能感受、群众直接受益”原则,省级层面制定“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清单,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牵头领办。

  市(州)、县(市、区)和县处级以上单位结合本地实际和单位职能职责,确定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项目,由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领办,主要负责同志主动领办重点实事项目。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至少办理1件实事。广大党员结合岗位实际和常态化下沉社区等工作,办好身边的为民实事。

  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党员领导干部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一件件务实举措,温暖百姓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实习生 颜晗)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