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英雄一面旗 湖北来凤万名党员争学张富清

A-   A+
发表时间:2021-09-06 09: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一名英雄一面旗。如今,来凤县1万多名党员穿上“红马甲”,“张富清先锋队”活跃在山城的街巷村庄。

  该县将学习英雄张富清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党员干部带头干,引领群众跟着干,涌现出一支支疫情防控、应急抢险、民生保障、服务企业的先锋队。

  全县党员为民办实事万余件

  “和老英雄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今年4月,来凤县城管局党组带着10多名党员,来到张富清工作过的三胡乡狮子桥村上党课。

  1963年,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时任三胡区副区长的张富清带着300多名社员,用锄头、撮箕、钢钎等简单工具,奋战近两年,建起了一座土石重力大坝、600多米的灌溉水渠和装机容量30千瓦的刘家坝水电站,不仅解决了上千亩农田灌溉问题,还点亮恩施州农村第一盏电灯。

  对标英模,该局由党员带头成立专班,重点解决城区“停车难、停车烦”问题。经过多方统筹和反复做工作,在城区土地紧张的情况下,新建停车位3000余个,多家企事业单位对外免费开放停车位1760个,实现了城区车辆拥有量和停车位之比达1:1,群众无不拍手叫好。

  今年,来凤县委将张富清先进事迹陈列馆、张富清工作地等“一馆三点”,列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县委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县直、各乡镇现场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听英雄事迹,学榜样精神。全县12626名党员迅速行动,结合自身实际为民办实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来凤县广大党员已为民办实事1万余件。

  创新社区“1310”服务模式

  为民办实事,关键在实。

  “你好,我们这里的公厕不能使用了。”7月20日,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精神堡社区菜农片区党支部1名党员和1名网格员迅速“接单”。这是一座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公厕,已彻底无法使用。片区党支部统筹多方力量,在原址上新建了一座面积43平方米的标准化公厕,居民们喜笑颜开。

  该社区共有2万多居民,社区党委划分了5个支部片区和若干个网格党小组,统筹下沉机关党员力量,以网格为单位,为百余名社区工作者配备智能手机,探索打造“1310”服务模式——1分钟能联系上人,3分钟有人受理,10分钟有人到现场处理。目前,来凤正在县城5个社区推广“1310”服务模式。

  为强化企业服务,71名党建指导员进入120多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立了62个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周国祥来到县城市客运有限公司后,争取资金,助力该公司建成全州最大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示范基地。

  2万余群众当志愿者

  村村都有“红马甲”

  2020年7月,来凤县委正式成立张富清先锋队,旨在用好老英雄“活教材”,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68岁的何国六老人瘫痪在床7年多,张富清先锋队成员、42岁的理发店老板沈永红每月主动上门义务理发。在他的带动下,4家门店128名员工,全部加入先锋队,免费为群众理发,截至8月底累计义剪3万余人次。

  今年5月,三胡乡石桥村突降暴雨,河水猛涨。“尖刀班”和村两委党员干部日夜奋战,保障群众安全。村民们格外感动,10多人自愿加入到张富清先锋队,当起了村里的防汛员、保洁员、宣传员,为乡村振兴出力。

  今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越来越多普通群众自愿加入先锋队,和党员干部一起服务身边人。截至8月底,张富清先锋队共吸纳志愿服务者32690人,其中非党员2万余人,覆盖全县每个乡镇和村(社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向雪敏 张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