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省级文化遗址公园授牌 武汉明楚王墓等六个遗址在列

A-   A+
发表时间:2021-09-06 10: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龙泉山的明楚王墓昭园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摄

  9月5日,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推进会在武汉召开,会上为屈家岭遗址等6家第一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授牌,提出力争“十四五”时期湖北新增挂牌2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遴选公布不少于12处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

  湖北是古人类的重要发源地、楚文化的发祥地、三国文化的富集地、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文物资源丰富,在国家文物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全省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6473处,总量位居全国第7,其中列入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项目库的40处重要不可移动文物,是荆楚文化的重要标识。

  近年来,全省组织开展盘龙城遗址、屈家岭遗址等30项大遗址主动性考古发掘,荆门城河遗址、随州枣树林墓群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胡家草场、石家河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实证了荆楚文明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会上,荆门屈家岭遗址、武汉明楚王墓、潜江龙湾遗址、随州炎帝神农故里、黄冈东坡赤壁、宜昌关陵等6家第一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单位上台领牌。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介绍,这6处文化遗址公园都具有重要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将在荆楚大地形成新的文化地标,更好地发挥文化遗址公园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积极作用。(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首席记者戎钰 通讯员鄂文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