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4.2亿元善款共建荆楚“幸福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1-09-06 10: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18年9月5日,一个叫“幸福家园”村社互助的项目,将公益和慈善的种子撒播在荆楚大地,打造乡村振兴的“慈善模式”。

  该项目是通过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公益宝”,在湖北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的指导下,联合各市(州)、县(区)慈善会,为村社提供合法规范的互联网众筹募捐服务。截至2021年8月20日,湖北省慈善总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平台已激活全省17个市、州村社互助基金超1.2万只,发布村(社区)慈善募捐项目6500余个,累计筹集善款近4.2亿元。

  餐饮老板匿名捐款修家乡危桥

  在天门市蒋场镇张庙村口,一座功德牌上醒目的大字写着:善举享誉乡坊,功德泽被后世。参与张庙桥改造捐赠的30位爱心人士的名字全部上榜。

  老一辈人的记忆中,功德牌是荣誉的象征。村支部书记黄士平记忆中,张庙村,因庙得名,当年的庙用作私塾之地,庙拆除后,张庙村这个名字沿用至今。村里的渡口上建起了一座桥,取名张庙桥。这座桥是村里人出行的必经之路,有50年历史,承载了全村人对故土的记忆,村里的孩子喜欢在桥下摸鱼抓虾,大人经常在桥上散步聊天。一次事故中,这座桥的护栏被撞损,张庙桥面临改造。

  2020年,在天门市扶贫办指导下,天门市慈善总会联合工商联组织“百企联百村”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链接村企资源,上下联动共助乡村振兴。

  让黄士平感慨颇深的是,东莞市天门商会会长代永祥在家乡“张庙微信群”里看到信息,张庙桥要拆除重建,代永祥第一时间在商会群、微信群、朋友圈广泛转发,并带头捐款15万元。村里走出去的另外一名企业家张云峰,企业因环保整改被迫外迁停产,听闻家乡修桥,二话不说捐款2万元。参与捐款的除了勇于担当的企业家外,还有许多有大爱情怀的普通人。张庙村三组的村民张伟,是村里的贫困户,近几年来,父母相继去世,孤身一人在外打工,捐出100元并留言“能力有限”。

  在功德牌上,一位捐赠者的名字不同于其他人,他叫“小炒大厨”。村委会收到了村民和外出务工企业家们的捐款后,有个网名叫“小炒大厨”的募捐者,大家都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于是,村委会多方打听,终于通过微信群知道他是村民张艾雄,在山东经营餐馆。受疫情影响,张艾雄一直没回老家,当接到村委会的道谢电话时,他在电话那头谦虚地说:“作为家乡人,修桥补路,造福乡里,义不容辞。”2021年2月,许多从外地赶回来过年的村民,特意来到新修的便民桥——张庙桥上合影,亲眼看看自己参与家园建设后焕然一新的新桥。

  山乡亮起路灯 村民广场起舞

  在乡村长大的孩子,走出家乡来到城市,对于乡村的夜晚,大多数人的记忆都是模糊的,只记得微弱的灯光下,看不清楚回家的路。

  头顶多一盏灯,脚下多一条路,因为“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的启动,让村民的夏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7月15日,黄石市阳新县王英镇彭堍村,一杆杆崭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竖立在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两旁,太阳能路灯将村口的小广场照亮,10多位村民晚饭后来到广场跳起了广场舞。

  阳新县慈善总会负责人介绍,感谢湖北省慈善总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发起了公益募捐活动,引导乡村亮化工程的村社组织加入进来。自去年以来已开展了村亮化工程公益活动10次,通过“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平台,动员了很多爱心企业、村民参与捐赠,激发了村民参与建设家乡的热情。

  在村民的记忆中,村里都是老式电线路灯,年久失修。“新路灯一装,我们就跟城里人的生活一样,晚饭后可以四处遛弯,还可以在广场上跳舞。”跳广场舞的村民们高兴地说。

  公益食堂缓解环卫工人过早难

  周六早上7时,黄冈市黄梅县沙岭社区56岁的环卫工人陈师傅看了看已经打扫干净的路面,放心地朝附近的爱心食堂走去,领到了一份爱心早餐。“今天是豆浆、包子,平时还有油条、馒头、米汤和小菜,天天不重样。”陈师傅开心地说。

  黄梅县是湖北省“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示范县,2020年8月,黄梅县沙岭社区通过“幸福家园”项目平台发起“志愿者之家”项目募集资金33万元,同年11月,“幸福家园公益食堂”开业,为环卫工人每人每月免费提供10次早餐,为社区贫困家庭及孤寡老人提供一定数量的免费中餐。自从“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发起建立的公益食堂,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环卫工再也不用为如何解决早餐问题发愁了。

  黄梅县全县506个村(社)全部入驻“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平台,其中365个村(社)上线1003个项目,总筹款1.36亿元,平台在线村民、志愿者5万余人。(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聂丽娟 通讯员 蔡友恒 陈思 张贾栋)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