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菱消防救援站:上阵“父女兵” 并肩守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1-09-06 09: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疫情当前啊党员冲在前,今天我们要来唱一唱街坊余力师傅和他姑娘余邵恬。”

  我叫程晓斌,是武汉青菱消防救援站的一名“小兵”,也是湖北大鼓传人。最近,我们消防宣传进社区,社区有一对“父女兵”给我留下很深印象。

  这一唱不打紧,小区街坊们也要讲一讲。有个爹爹说:“我跟余师傅1998年一起抗过洪,蛮讲胃口。”社区干部说:“这父女俩,去年疫情期间‘扫楼’,敲门敲得手都肿了。”

  去年疫情期间,我跟余师傅就是“战友”,后来汛期形势严峻,这父女俩又上了堤。巡堤的队伍里,父女档蛮精神。听我唱一段:“好一个姑娘伢,拿着竹篙蛮有范,旁边的爹爹更是架势足,这个搭配啊作得数……”

  父女俩一起值夜多次,泥巴路深一脚浅一脚,有时候遇到蛇。余师傅总是跟姑娘传授经验:“看到蛇,就敲一下棍子。管涌有真的和假的,要注意辨别。”

  整夜巡堤,困意一来,父女俩就聊聊天。当年参加98抗洪的经历,余师傅总是要聊一聊。余邵恬说,她现在是一名预备党员,会不断问自己,怎么把抗洪精神传承下去。

  这样的党员“父女兵”“父子兵”“翁婿兵”,在青菱街道还有很多,听我唱啊:“堤在人在的铮铮誓言还在耳边,党员带头迎战洪水不惧艰险,年轻伢发光发热初心不变,抗洪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奋勇向前……”(湖北日报 作者:程晓斌,武汉消防救援支队青菱路消防救援站站长)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