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 湖北909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

A-   A+
发表时间:2021-09-03 09: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城市基层治理带来的挑战,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及时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面对本轮输入型疫情,改革是否经受住了考验和检验,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哪些支撑?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武汉、荆门等地实地采访,探寻社区疫情防控的“硬核支撑”。

  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一个‘快’字,是成色最高的考验!”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姚军感慨。

  记者采访时,广大基层干部纷纷表示,迎战“德尔塔”,没有措手不及的慌乱,而是忙而不乱、快而不慌。

  这背后,源自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的坚实支撑。

  8月3日,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迅速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时运用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系列改革成果,迅速启动基层党组织应急响应机制。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来,湖北省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以健全组织体系、增强组织功能为重点,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组建2.39万个小区网格党支部、9.19万个楼栋党小组,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依托该组织体系,省、市、区、街道、社区、党员、群众上下一体、层层配合,第一时间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畅通无阻地直达基层一线,第一时间开展排查管控、落实隔离救治等工作要求,打响一场以快制快、以硬碰硬的疫情防控歼灭战。

  武汉、荆州、黄冈、荆门等地,在社区小区、封控卡口等一线,全面建立临时党组织,做到疫情防控到哪里,党组织就跟到哪里。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凝聚合力

  8月8日晚8时传来消息,一名确诊病例曾在武汉南湖片区活动,300余名密接人员涉及6个社区。

  “49个管控点,防控力量严重不足。”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郑丽霞,吹响应急求援“哨”。

  “哨”声就是命令,一分钟不能耽搁!

  驻区单位武昌区纪委监委、教育局、行政审批局、城管局、武房集团等闻“哨”而动,火速组织120名党员投入密接人员隔离、流调、核酸检测和管控等工作。

  人员不够!武汉市委组织部连夜调度,从地铁集团、公交集团、中煤武汉院抽调110余人跨区驰援。

  人员还不够!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连夜协调省纪委监委、省公安厅、省法院等省直机关,火速集结120余名党员干部跨区域支援南湖街道各社区。

  郑丽霞感叹,今年“街道吹哨”更有力、更有效,部门报到更快、干得更实。

  这得益于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赋权扩能、增编增人,是我省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硬核”举措,赋予街道在应急状态下的必要权能,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统筹和对各类资源的管理。

  武汉、黄冈等地赋予街道对辖区部门“一线指挥权”,对下沉力量进行调配、对不遵守纪律的下沉干部提出处理建议、对下沉单位进行综合评价,有效地把省委要求落到了实处。

  省市县三级统筹,通过“减上补下”方式,全省调剂1500名行政编制、1万名事业编制到街道,街道人员力量大幅增加。

  街道有人、有钱、有权,是本轮疫情防控街道党组织统筹有力的厚实保障。

  激励关爱政策充分,社区书记纳入事业编制

  “居民拉着我,硬要把钱往我手上塞,让我买点吃的补补身体。”荆门市掇刀区白庙街月亮湾社区党委书记王晓雨眼泪在眼眶打转,每天接打成百上千个电话,原本大嗓门的她声音嘶哑。

  武汉市华锦社区工作者周燕,患自闭症的孩子哭着喊“妈妈别走”,她却强忍不舍,每天坚持巡查网格,敲门入户。

  去年来,湖北省列支专项资金、拿出专项事业编制,全面推行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岗位管理,建立四岗十八级岗位等级管理序列。

  目前,全省有2898名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享受事业岗位待遇,其中546名纳入事业编制,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年人均报酬11万元左右,增幅达74%,城市社区工作者年人均报酬接近6万元,增长近一倍。

  让岗位“香”起来、素质“高”起来、队伍“活”起来,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真正“拼”起来。

  “双报到”党员下沉支援社区防控

  8月3日凌晨3时10分,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需要调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支援全员核酸检测。

  凌晨5时,首批500名党员就位。凌晨7时,第二批800余名党员就位。中午12时,涉及51万余人的经开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完成。

  千万人口的武汉市,去年全员核酸检测用时10天;今年仅用3天左右。

  “如果不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很难做到最短时间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为精准化疫情防控赢得时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阳街金域蓝湾社区党委书记邹帅说。

  高效率组织的背后,是全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立即激活党员干部下沉平战转化机制,80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向2578个社区增派近8万余名党员,5607支应急突击队集结社区。

  去年以来,湖北省全面推行“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形成党员承诺、认领“微心愿”、志愿服务、沟通反馈、考核激励等全链条管理,持续强化“下沉”意识、做实“下沉”内容、优化“下沉”机制,让党员干部下得去、沉得住、干得好。

  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金湖社区党委书记张燕说:“党员干部下沉从组织推动变为了党员主动。”

  荆门市东宝区泉口街道浏河社区党委书记苏玉梅说:“调度下沉党员从当初手忙脚乱到现在有条不紊。”

  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华锦社区党委书记周林说:“厅长、局长、处长、校长变成了应急突击队队长,下沉党员变成了守门员、快递员、联络员。”

  这些变化,不仅是形象之变、作风之变,更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力量之源。

  筑牢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广大社区党组织书记发挥“头雁”引领带动作用,居民群众跟了上来、退伍军人站了出来、志愿者动了起来、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联了起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去年来,湖北省大力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深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

  “核酸检测采样查遗补漏,我们‘扫楼’前举起小喇叭一喊,居民们主动写上纸条贴在门口。”武汉市东西湖区金湖社区党委书记张燕回忆当时情景,感动不已。

  90后荆门退役军人李程鹏,志愿参加社区消杀,一天消杀面积近5万平方米,一度中暑。

  武汉市常青花园80后夫妻孔冠、罗晶洁,每天穿着志愿红马甲为居民代购、收集居民诉求、参加门岗值守。

  全省注册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达3.7万个,909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城乡治理一线,71.5万名志愿者投身阻击“德尔塔”疫情。

  全省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90.7%,物业服务企业人员、业委会成员成为疫情防控重要力量。

  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党建引领还需持续发挥“硬核支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志兵 李婷 通讯员 杨耀华 郭良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