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袁格兵的内心世界:家风是最好的成长营养剂

A-   A+
发表时间:2021-09-03 09: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2日9时,测温、验码,戴上袁格兵递过来的安全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他走进工区,开始巡查。

  袁格兵现在是中铁一局四公司郑控11标项目部安全监督员,主要负责消防、安全生产、施工质量的巡查监督。

  “从小我爸就告诉我,干活和做人一样,要踏实、认真。”他说。

袁格兵在做安全巡检记录。 (通讯员 王俊 摄)

  “人哪,要知道感恩”

  山脚下,滔滔汉水流过。家门口,晒着黄澄澄的苞谷棒子。

  这里是十堰市房县姚坪乡金牛村,袁格兵的父亲袁治田和10多户人家一起,住在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袁治田腿脚不便,村里安排他住一楼,面积100平方米。

  袁格兵1990年出生,排行老幺,上面还有个姐姐和哥哥。“这娃子皮得很,从小胆子大。”袁治田说,他们家以前住在山脚,门口就是堵河,隔三差五有邻居来告状:你娃子又下河玩水啦!袁治田就去把袁格兵拎回家,喝骂一番。可一回头,袁格兵又跑河里去了。

  12岁时,袁格兵的水性已经很不错。有一次,4个小伙伴一起下水,另外3个差点溺水,袁格兵一人把他们仨救上岸。

  回到家里,袁治田拍拍儿子头,“好小子,干得不错!”后来,村里再有人掉水里,大家都来喊袁格兵,他总是冲在最前头。

  袁治田的右腿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前些年,老伴的眼睛也出了问题,日子过得紧巴巴。就这样,一家人从没找过村里麻烦。

  今年,易地搬迁安置点修路,要占些田地和林地,村里开动员会。袁治田第一个表态,“修路是好事,占点地不算啥。”他带头签字,被占的3分林地分文未要。

  如今,老两口有低保、残疾人补贴和养老金,种了3分菜地、一亩多苞谷,大儿子刚说了媳妇儿,“住着新房子、过着好日子,还要求啥?人哪,要知道感恩。”

9月1日,袁格兵重温班前安全质量宣誓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柳 摄)

  “这世界上,总是好人更多”

  家里穷困,袁格兵14岁就外出打工。在北京、河北,一干就是10多年。

  他很节俭。今年3月从北京来郑州时,除了衣服,还带着用了三四年的饭碗,“能用,买新的划不来。”

  他遇到过“黑心老板”。年轻时,在一家工厂,老板一天只给一个馒头、一碗面汤。一天晚上,他和另一个工人逃出院子,碰上一个出租车司机,免费把他们拉到一个饭店门口。司机说:“明早你们就跟老板说饿了,可以先在这儿干。”

  “这世界上,总是好人更多。”袁格兵说。

  他喜欢画画,特别是画鱼,因为他觉得自己就像一条鱼,有时候,在城市里快游不动了,但总有一种力量让他坚持下来。

  去年,因为疫情,袁格兵外出求职一度四处碰壁,身上只剩100多块钱。在郑州,中铁一局项目部接纳了他,到现在他都没有忘记。“我觉得很温暖。”他说,同事对自己很信任,一两千元的电动车,不认识的同事也肯借给自己急用。

  这么些年,袁格兵挣钱不多,每次手里攒下一些,就寄回家里。他说,家里人可能并不在乎钱的多少,但是,自己寄钱回去,就说明在外面“混得不差”,家里人可以放心一些。

  每年春节,两兄弟回到房县老家,抢着干家务活。他说,自己的老父亲不会讲大道理,只是叮嘱:多做好事,莫做坏事,人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好心。

  “我就是一个平凡的人”

  袁格兵巡查到一个灭火器箱前,打开箱盖,拿出灭火器,仔细检查软管有无破损,压力表是否正常。

  “安全帽戴好、带子系好,口罩戴好!”继续往前走,4名工人在检修抓斗,袁格兵发现他们着装不规范,立刻上前指出,看着他们改正才离开。

  “这个徒弟好着呢!”冯建远是项目部安质部副部长,7月30日主动收下袁格兵这个徒弟。

  冯建远说,袁格兵上进心很强,目前正在角色转换过程中,还需要学习、提升,但是,才一个月,已经基本可以独自完成巡查。

  “放一盆清水,能清澈地看到他的心。”冯建远说,袁格兵心地善良。天热时,他会买西瓜请大家吃,给钱不要;疫情期间,饮用水进不了工地,他主动去买水给大家喝。

  “非常感激师父带我!”袁格兵插话道,那些都是小事,不值一提。

  项目部里有大学生表达对袁格兵的敬意,说他是英雄。袁格兵总是笑着回应:“我就是一个平凡的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许应锋 林晶 通讯员 朱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