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20余个学院6万余人次参与 红歌响彻珞珈山

A-   A+
发表时间:2021-09-03 10: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个夏天,美丽的珞珈山沐浴在阵阵歌声里。

  今年以来,武汉大学团委创新开展“珞青向党,红歌传唱”活动,邀请全校青年师生参与红歌合唱接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此次活动颇受师生欢迎,20余个学院共6万余人次参与,覆盖本、硕、博及青年教师等各个年龄层。”9月1日,武汉大学团委有关负责人说。

  红色经典旋律唱出“青春心向党”

  “按下的手印,就像红色的心。逆行的背影,带着温暖的光……”每次唱起这首歌,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陈宇就感到心头一热。

  这首《党旗飘扬的方向》,唱出实验室科技攻关党员突击队全体队员的心声。

  2020年疫情期间,作为国内最早“鉴定”新冠病毒的团队之一,团队成员们熬了整整5天,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并上报。

  “团队成员走遍各类公共场所及医院各病区收集样本,及时出具研究报告,为各场所制定防控消杀策略提供科学依据。”陈宇说,那段日子,只能用分秒必争来形容。

  一年多过去,再回首时,他更懂得了歌词中的含义。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钢铁誓言在天地间回荡。”他说,百年前,无数革命先烈在国家危急存亡之际挺身而出,救亡图存;百年后,同样需要广大青年站出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点滴积累,让国家变得更好。

  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史然是该院合唱团的指挥,“珞青向党,红歌传唱”活动中,他与同学们合作完成了红歌《我宣誓》的MV录制。

  “武汉大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革命先辈和时代先锋,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在歌声中起誓,将一往无前,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史然说。

  两代人在歌声中对话,共学党史

  “珞青向党,红歌传唱”活动中,不少学院团委专门邀请老一辈教授与学生在歌声中对话,共学党史。

  在三尺讲台上站了60多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祖勋教授和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们一道唱起了红歌。

  他们选择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时代的变化日新月异,祖国的发展需要武大人肩负起更多使命。”作为中国科技事业腾飞发展的建设者与见证人,张祖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共产党人百年不变的初心。

  信息管理学院也邀请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加入唱红歌的行列。他们用一首《在灿烂阳光下》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共同体悟共产党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决心与信心。

  “以合唱红歌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的理解认识,更便于大家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吸引更多师生参与其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入脑入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宋博)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