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奥运健儿中国好人进校园 武汉中小学生迎来硬核“第一课”

A-   A+
发表时间:2021-09-02 15: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1日,武汉市150余万名中小幼学生迎来新学年,各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院士、奥运健儿、“中国好人”走进校园,激励学生不忘初心,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朱砂启智”、编钟古筝齐鸣行拜师礼,将传统文化融入开学仪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誓言响彻云霄……江城中小学校上演硬核“开学第一课”。

李培根院士和小学生在一起交流

  院士大咖走进校园

  “院士爷爷,我长大了也想当科学家,怎样能离这个梦想更近一步呢?”“多学多问,多问为什么!”新学期第一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开学典礼上,从四种“动物”说起,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学生多学多问、快乐成长。

  “第一个动物是一条狗,但它不是真狗,它叫‘阿尔法狗’。”李培根院士从阿尔法狗讲起,给孩子们生动介绍了人工智能阿尔法狗打败世界围棋冠军的故事,还讲述了芯片猴、蛟龙和玉兔三个“动物”的故事。“这条蛟龙可以入海,能潜到7000多米深,在全世界蛟龙号是潜得最深的。”李培根院士从孩子们熟悉的动物入手,将科技发展的奥秘娓娓道来,“这些科技背后都有大学问,你们未来要为祖国做更大的贡献,也应该有大学问。”

  在武汉市江岸区育才家园小学,“中国好人”、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百步亭首席调解员陈立昌,则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为孩子们明确了三个目标:有理想、有信念,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方向;有法识、守规则,学会依法保护自己;从小养成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成为一名有爱心、能担当、爱家国的新时代好少年。

里约奥运会10米跳台冠军刘惠瑕和光谷学子互动

  学校里掀起奥运热

  1日,在武汉市光谷第六小学、武汉市光谷第四初级中学的开学活动上,杨威、刘惠瑕等奥运冠军现身,受到学生们热捧;在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小学,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单桨第五名获得者林心玉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讲述她追寻奥运梦想的故事,鼓励红钢城小学的学生从小立下强国梦;在武汉市洪山区广埠屯小学,奥运冠军王宗源、管晨辰、尹成昕也给学生们送上了视频祝福……

  听完奥运冠军的成长故事后,不少同学感慨,原来奥运金牌背后有那么多的艰辛、汗水和奋发。光谷四初801班学生李卓远说,青少年努力追梦不应止于心动,更要像奥运健儿一样付出努力。

  此外,不少学校还营造了浓厚的奥运氛围。在武汉市江岸区鄱阳街小学,同学们讲述着00后奥运冠军的奋斗故事;广埠屯小学特别准备了惊喜礼包——代表爱国精神和奥运精神的小手办;在江汉区红领巾学校,学生们用啦啦操、我演你猜等环节,向奥运健儿致敬。

  “东京奥运会结束了,但奥运健儿的风采永远留在大家心中。所以我们在开学典礼上借此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鼓舞他们从小立大志,做有自信有力量的中国人。”光谷四初校长伍学明说。

  温情欢迎新生入学

  开学礼融入传统文化,受到不少学校青睐。正衣冠、行开笔礼、拜师礼、点朱砂痣、设签名墙、演奏编钟古筝、老师表演节目迎新……新学期伊始,各校迎新仪式感满满。

  在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小学,学校领导为一年级新生代表扣上衣服的第一粒纽扣,正衣冠、执手行,寓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武汉市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的老师们效仿古人,用毛笔为孩子们点上朱砂,祈愿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与知识为友,有聪慧相伴;武汉中山路小学千名小学生现场奏响编钟,共行拜师礼;武汉市汉阳区玫瑰园润泽小学、武汉市硚口区东方红CBD小学等校则分别开展启智礼、开笔礼。

  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一年级组长张丽说,学校从“礼仪之邦”的起源开始引导学生,将传统文化融入开学第一课,既能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能让他们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

  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学校和老师也费尽了心思。武汉市江岸区博雅小学专门给新生准备了签名墙,武汉市东湖实验学校教师代表们还为同学们带来文艺表演,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小学则将该校三(1)班学生杨小溪写的校名书法作品镌刻在了学校的大门上,给学生们带来满满惊喜与仪式感。

  此外,新生教育也备受重视。极目新闻记者对比发现,武汉多所学校将今年的新生教育提前了一周。如光谷不少小学就提前发布了一年级入学须知,光谷二小还专门制作了一个7分多钟动画视频,包含物品准备篇、习惯培养篇、课堂规范篇、校园安全篇、防疫知识篇,为一年级学生做好入学引导。

  “新入学的小学生,应先培养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比急着上课更重要。磨刀不误砍柴工,好习惯能为孩子的一生打下良好基础。”多名校长说。

  “强国有我”成最强音

  当天,在江城校园上空,不少学子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最强音。

  青山区吉林街小学江南春城校区、硚口区易家墩小学等学校的学子们面向鲜艳的五星红旗,发出的铮铮誓言将开学典礼推向高潮;高喊完誓言后,汉阳钟家村寄宿学校的孩子们,还将代表自己的小圆点贴在“表白墙”上;在江岸区,育才实验小学副校长蔡晓瑜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的思政课,带领学生回顾百年历史,激发学生深厚的爱国情怀;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奥林小学学生曾睿宇在全校师生前演讲《梦想与坚持》,分享航天英雄的事迹,学习航天英雄不畏艰难、勇于探索、无私奉献的精神……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希望孩子们再被问到‘为什么而读书’时,他(她)们会这样回答:为增长知识读书、为实现梦想读书、为承担责任读书、为报效祖国而读书……”育才实验小学副校长蔡晓瑜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李碗容 张屏 肖杨 狄鑫 柯称 张裕 王媛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王永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