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理想照亮未来

A-   A+
发表时间:2021-09-02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1日晚8点,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在央视播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学第一课》从《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讲起,这本仅有56页的小册子,指引着李大钊、毛泽东、陈望道等早期共产党人探索救国救民之路,将共产主义的理想,植入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心中……在近两个小时的“课堂”上,全国中小学生跟随一个个真实的人物和事件,探寻理想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坚定理想。

  革命先辈的“强国梦”

  1954年秋天起,毛泽东重新开始学英语,第一个读本就是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都是密密麻麻的阅读笔记。

  李大钊生前每月收入有200多块大洋,他把大部分经费投入到革命事业中,牺牲后只给家里留下了一块大洋。李大钊之孙李宏塔、李亚中说,祖父没有给他们留下财富,但留给他们精神财富,“我们最大的权力,就是要为人民服务!”

  1949年秋,国民党反动派对狱中共产党人进行疯狂屠杀,革命先烈、中共地下党员蓝蒂裕用尽生命最后的力量给5岁的儿子留下了一段字字千钧的嘱托:“今后,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时隔72年,更见证了国家的巨变,蓝蒂裕烈士之子蓝耕荒饱含热泪向父亲和革命先烈们回信:亲爱的爸爸,如今遍地的荆棘已被铲除,再也没有满街的狼犬,请你们放心吧!

  当晚,武汉市交通学校组织2000多位师生以班级为单位集中收看《开学第一课》,革命先辈的理想光芒闪耀星河,师生们忍不住一同高喊:强国有我,理想照亮未来!

  不忘初心的“教育梦”

  自2008年建校以来,华坪女高已帮助近2000位女孩圆梦大学,十几年来,校长张桂梅因为孩子们一句“我们想请老师给我们上课”,坚定了当老师的理想,上课、家访、募款……张桂梅像一束希望之光,照亮了孩子们的追梦人生。

  家住随州的六年级学生张辰宇以前总问爸爸张涛:读书是为了什么?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士禄从孤儿成长为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的经历,让张辰宇找到了答案:读书是为了祖国的强大!

  从1999年至今,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派出323名队员,在贫瘠的西海固地区持续不断地进行着“智志双扶”的接力,用知识守护着孩子们的理想。20多年前,当地因为办学条件紧张,晚自习之后就断电了,学生们需要点蜡烛学习,许多孩子甚至会借着教师宿舍的灯光读书。

  看到此处,在随县洪山镇一中扎根25年的乡村教师谭刚国深有感触。25年前,即便是镇上最好的学校,洪山镇一中也只有一栋小楼作为教学场地,而今,学校设有多栋教学楼,教室配备多媒体设备,教学环境、师生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没有捷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初心,选择做教育,我无怨无悔!”

  越飞越高的“航天梦”

  舷窗外,美丽的蓝色星球闪烁着迷人的光芒,舷窗内,三位航天员向同学们展示着新时代的太空生活。

  2021年是中国航天大年,我国航天事业已经进入了“空间站时代”。今年《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也从地上搬到了天上,有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太空授课”,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带领孩子们天地共打“巡天太极”。千年飞天梦,今朝一夕圆。通过央视的镜头,孩子们得以感受宇航员的视角,从空间站的天窗,看向祖国的上空。

  这神奇一幕让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分校学生刘易宸激动起来,“探索宇宙奥秘是我的兴趣,我将以航天员们为榜样,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605班雷易安说,航天员们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牺牲了自己,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他们坚定的信念也鼓舞着我,激励我完成我的理想。”

  “100年”的背后是什么?是永不磨灭的理想,是坚定不移的信念,是一代代人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勇担使命,砥砺前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见习记者 田佩雯)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