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玉松:“破四冰” 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突破

A-   A+
发表时间:2021-09-02 14: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北京市平谷区挂职近一年来,深刻感受到平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效丰富了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了乡村治理、提升了城乡文明程度,“平谷的哥”“墨香平谷”“诚信平谷”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享誉京城。

  总结成功经验做法有四:着眼于“强”,突出标准化,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着眼于“新”,创新宣传形式,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着眼于“需”,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不断扩大群众覆盖面;着眼于“实”,大力办实事好事,为群众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平谷与郧西,尽管发展实际差别很大,但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上方向和目标一致。对“湖北西北门户”的郧西而言,如何进一步开拓创新,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积极作用,“平谷经验”启迪了思维、提供了样板。

  ——破“低线要求之冰”,推动阵地规范化。“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坚持高线要求,方能高质量推进工作。规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基础。要按照县建中心、乡镇建所、村(社区)建站的模式,搭建县乡村三级贯通的阵地体系。要规范阵地建设,按照一块牌子、一套管理制度等“8个一”标准,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完善活动管理、志愿者培训、效果评价等制度,充分发挥阵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作用。

  ——破“懈怠思想之冰”,推进活动常态化。懈怠思想常常表现为抓工作时断时续、时紧时松、时好时坏。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做到日常化、经常化,就必须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在服务体系、平台、机制上做足文章。要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志愿服务总队,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志愿服务支队,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总队配置“8+N”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零距离为群众提供理论政策宣讲、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

  要整合服务资源,依托党员活动室、百姓讲堂等阵地,打造理论宣讲平台;利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建立教育服务平台;依托文化馆、乡镇(社区)综合文化站等文化服务场地,建立文化服务平台;融合科技馆、科技示范基地等,建立科技服务平台,全方位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要健全服务机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居民聚集区、窗口单位及其他重点公共场所,广泛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站点,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服务圈”。

  ——破“惯性思维之冰”,做到服务信息化。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质效。要依托“智慧郧西”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共享资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互动云平台,全面实现“五单”运行,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支撑、村 (社区)化扎根。要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微信群,做好群众诉求和志愿者派送服务;实现日常办公信息化,确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信息顺畅。要利用信息传媒优势,把魏登殿、江世娥、刘廷洲、翁新强等一大批道德典型的精神底蕴、精神风貌、精神价值挖掘出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激发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真正产生“立起一杆旗、带动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破“保守观念之冰”,实现工作品牌化。观念保守、按部就班,只能束缚手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创先争优。就郧西而言,就要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形成地方品牌。将城关镇“格格敲门”、羊尾镇“小太阳爱心屋志智双扶”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及“小喜鹊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组织,统筹纳入县级“8+N”志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提升地方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来源:农村新报 作者系湖北省郧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