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今秋新学期将有不少新变化 课后服务逐步全覆盖

A-   A+
发表时间:2021-09-01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秋新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文件(即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的第一个学期。近几天,各地学生陆续报到,家长也在交流,这个学期“和往年不太一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梳理了今年新学期的一些新变化,期盼新变化能早日带来新气象。

  省内多地推行课后服务

  推行课后服务是支撑实现“双减”工作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6月,教育部发出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新学期课后服务工作实现校校开展全覆盖、保障时间“5+2”、丰富内容上水平、吸引学生广参与。

  据了解,湖北省大部分地区中小学此前都已开展过托管服务。新学期推行课后服务全覆盖有一定基础,比较成熟。如宜昌市,主城区和县市小学普遍开展了课后托管服务,基本满足了有需求的学生家长,做到了全覆盖,受到普遍欢迎。部分县市正在积极谋划推进有实际需要的初中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宜昌市教育局介绍,课后服务不仅是一种看护服务,更主要的是素质教育的延伸,要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系统推进。下一步将打造课后立德树人大阵地,推动课后服务向课后教育提升,全方位培养学生兴趣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目前,各地正在逐步落实“一校一案”。如武汉市江岸区、武昌区多所小学已经明确新学期推出课后服务,一是让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二是丰富服务内容,开展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拓展学生学习空间。还有些学校已向家长下发征求意见表,了解家长需求,将在新学期有针对地安排课后服务时长、内容。

  同时,省内将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对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给予相应补助。探索聘任退休教师、具有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或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

  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

  贯彻中央“双减”文件要求,切实降低学生考试压力。8月30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进行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从不同学科实际出发,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要合理控制考试难度,严禁超课标超教学进度命题等。

  记者注意到,关于压减考试次数的要求,文件提出,先在中央和各省市确定的“双减”试点地区来开展。目前,北京、上海、沈阳等9个城市为全国试点,其他省份至少选择1个地市开展试点。

  同时,教育部还要求,新学期,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均衡编班的法律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切实做到均衡配置师资。同时规定了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等相关严格内容。

  这些消息一出立刻刷屏,许多家长表示欢迎,同时期盼这些措施能逐步落实到位、真正落到实处。

  周末学科类培优取消了

  “双减”文件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此前文件已公布具体内容,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培优机构从今秋开始不能在周末开设学科类课程。新学期到来前,本地多家培优机构已纷纷表示,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自2021年秋季起,周末将不再开设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至初中)学科类课程。秋季上课时间由周末改为周一至周五晚。

  记者注意到,周末取消学科类课程的同时,有培优机构增加了线上课程,如重点难点录播课程、线上一对一等。有机构推出“周末产品”,引进素质课程,涉及人文发展、自然科技、实践创新、艺术创作、成功家长等等。还有机构表示,周末将开设托管答疑,学生可到线下教学点或者线上进行当周作业答疑、难点卡点答疑、校内知识点答疑。

  对培优机构的这些调整,许多家长持观望态度,希望不要变相增加学生负担,同时很关心北京、上海等试点城市的实施效果。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双减”政策在全国陆续落地,将对缓解学生课业压力、减轻家长焦虑以及教培企业的整顿革新,有着实在的推进意义,但要及早见效,还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监管到位,和广大学校、家长共同努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