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为青少年量身定制党史学习教育“套餐”

A-   A+
发表时间:2021-08-30 09: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上下针对青少年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党史学习教育“套餐”,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入脑入心。

  在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北省青少年不断汲取精神营养、积蓄奋进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越来越响亮。

  红色故事精彩纷呈——

  青少年学得懂更乐意学

  “湘水荡荡不尽流,多少血泪多少仇?雪耻需倾洞庭水,爱国岂能怕挂头!”

  近日,宜昌市夷陵区三峡高中以党史故事为蓝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历史剧展演。高二学生邓东方在舞台上扮演革命先烈郭亮。

  “写下‘爱国岂能怕挂头’时,郭亮才15岁,和我们一样大。”邓东方感慨地说。

  郭亮,长沙人,中学时与毛泽东结识。1916年,郭亮目睹被杀害的革命志士头颅,激愤之下写下此诗。后来,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工人运动。1928年,郭亮因叛徒出卖,惨遭杀害并被“悬头示众”。

  邓东方说,从了解郭亮的故事、理解郭亮的理想,再到通过表演与郭亮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他仿佛能听见,郭亮在百年前鼓励着他。“我决心像郭亮一样,坚定理想信念,为之奋斗终生。”

  《南昌起义》《金色鱼钩》《绣红旗》……这次历史剧展演,全校师生准备了大半年。“从创作、编排到表演,都是同学们自己上阵,展演效果很好。”三峡高中有关负责人说。

  向青少年讲党史,就要用他们能理解、能接受的方式。我省积极举办各类学习活动,让党史故事更加动人,让红色基因更好传承。

  共青团黄冈市委举办“青春心向党·放歌新征程”红歌会,用“讲述一个党史故事、表演一首经典红歌”的方式演绎党的百年征程。直播平台上,超过160万人次点击观看。

  湖北民族大学打造大型原创民族歌舞剧《老兵》,讲述时代楷模张富清的故事,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老一辈共产党人,体悟他们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联合理工大西社区,邀请剪纸非遗传承人进校园开展“认识伟人、剪伟人头像”实践体验活动,帮助同学们读懂伟人的故事。

  思政课推陈出新——

  大中学生同学习共进步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一切的基础都在于学。学党史这堂“大思政课”,如何才能讲得动人心弦?

  今年,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代保平多次受邀为中小学生讲党史。为此,他专门设计了一条别出心裁的授课思路,以最早入侵中国的英国军舰麦尔维尼号为起点,带同学们逐一认识定远号、中山舰、阿芙乐尔号、嘉兴南湖红船、扬子江上英雄船、辽宁舰及天问一号。

  每艘船的背后,都蕴藏深意:麦尔维尼号驶入中国带来鸦片战争,定远号的沉没意味着洋务运动失败,中山舰的命运多舛代指辛亥革命失败,阿芙乐尔号的炮声象征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播,嘉兴南湖红船的启航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扬子江上英雄船代表解放前夕的渡江战役,辽宁舰乘风破浪是中国奇迹的出现,天问一号则预示着中国更广阔的未来。

  “青少年思维活跃,善于发散思考,一味照本宣科难以抓住他们的注意力。”代保平说。他琢磨许久才想出“以船串史”,用8艘船讲清近代以来的历史脉络,将中国共产党成立背景、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取得的成就等融入形象化表达,减少宏大叙事,增加故事性。

  “我感觉党史学习更有趣了,也更容易接受、理解和记忆,期待能有更多这样的课程走进课堂。”武汉六中初一学生许艺馨说。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今年以来,我省通过普及党史知识,广泛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党史观,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省教育厅联合武汉大学推出《伟大抗疫精神》课程,第一课就吸引2.5万人在线收看,直播平台点赞数近6万。

  十堰市第一中学邀请青年讲师团成员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等主题作辅导报告,全校师生3500余人参学。

  华中科技大学在思政课上结合讲授主题,请学生讲党史小故事,大学生们通过故事讲出道理、通过道理讲出价值、通过价值讲出认同。

  在办实事中体悟初心——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我会将所学知识应用在工作中,坚持创新、争当一流,为家乡发展奉献青春力量。”今年7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0级硕士研究生胡婧怡报名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今年,我省大力鼓励青年走近群众,在办实事中激发他们担当作为,更好地实践初心使命。

  在一次次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青年们将“集中精力学”与“扑下身子做”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学史力行。

  江汉大学组织师生走进社区,列出年度共建项目清单,充分发挥专业和人才资源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辅导、图书借阅等服务。

  湖北中医药大学老年医学团队师生开展“世界睡眠日”系列活动,为群众进行爱心义诊,收获一致好评。

  东风公司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组织100名青年志愿者奔赴遭受洪涝灾害的郑州,抢修泡水车辆,并整合资源对外开展“汽车义诊”活动15场。

  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青年们越来越坚定自己的人生选择。

  “90后”罗田县希望小学校长方荣,多年前通过希望工程走出大山。师范毕业后,她选择回到母校,想让更多孩子像她一样实现梦想。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立志,要培养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引导他们成为党的事业合格接班人,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方荣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湖小青)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