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2岁大学生5年献血超1万毫升

A-   A+
发表时间:2021-08-30 10: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妈,我做完造血干细胞采集了,一切正常,别担心。”8月27日,22岁的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学生小潘,在医院给远在广西的妈妈发去短信。小潘是湖北大学闻名的献血达人,5年来先后献血28次,累计10800毫升,但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是第一次。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血液肿瘤较为有效的方法。2019年,小潘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5月,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打来电话说,小潘与一名来自外省的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问他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下来。

  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家属同意,小潘有点犹豫。他近5年来献血28次,累计10800毫升,相当于两位50公斤体重成年人的血液总量。据武汉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小潘的这一献血量能排到全国高校学生中的前十位。然而,这些数字却全然不为父母所知,“他们只知道我有献血经历,不知道我献得这么频繁,近一两年几乎是半个月献一次。”

  小潘开始思考怎么征得父母同意。他搜集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方式等相关资料,并向正在读医学博士的表哥确认,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影响后,拨通了父母电话。在反复科普和表哥“一起帮忙解释”后,父母第二天发来短信,“想献就献吧,注意身体。”

  “小潘是我们学院的志愿者典型,他不仅有丰富的献血经历,而且和同学一起,带动了周围近20名同学,成立了献血志愿服务队,累计无偿献血60余次,献血量超过了20000毫升。”湖北大学数统学院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月,小潘还和同学一起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昨日,小潘成功捐献205毫升造血干细胞的混悬液。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数据库显示,他成为全国第1189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湖北省第47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湖北大学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准备捐献期间,小潘也收到了来自患者家属手写的感谢信,“衷心感谢您无私的帮助,给予了我女儿重生的希望……我们一定会珍惜您这份真情大爱,让我女儿努力争取早日康复,重返校园。”在回信中,小潘写道:“远方的小姐姐,血液已经在送往你手中的路上,希望我的这份力量能够帮助你战胜病魔,加油!由衷地希望你能早日康复,重返校园!”(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通讯员 吴珊 陈江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