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建始:一句承诺 百年坚守

A-   A+
发表时间:2021-08-30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叫崔显德,今年59岁,是湖北恩施州建始县大沙河村的村支书。

  这两天,大沙河涨水,天气非常闷热,我却依然在河上看到熟悉的渡船。顶着烈日划船的,正是我的邻居万其珍。虽然79岁了,但他每天都会守在渡口,大家亲切地叫他“老万”,老万的渡船还被村民称为“党员号”。

  我问老万:“你马上80岁了,这船还要撑下去吗?”他回答:“明年我会把船正式交给儿子。祖辈的承诺,我们会传下去。”

  这个承诺,可有年头了。小时候听老人说,一百年前,他们家就自造木筏,为村民摆渡,不收分文。有了老万家的渡船,可以少走20公里山路。从小到大,我听惯了老万家的号子,也看惯了渡船一天五六十次的往返。随着村里人一个个走出大山,乘船的人也少了很多。我总想,老万这渡船也该停了吧?

  直到有一天我回来晚了,又遇上大雨,我远远看到一盏灯,原来是老万还在渡口边。稳稳当当地坐上船后,我问:“老万,大雨天还守着,又没钱,图啥?”他说:“乡里乡亲的,总有人需要,一诺千金啊。”

  几十年来,老万撑坏了3只船、几十把竹篙。木船变成铁船,篙杆变成船桨。老万一家几代人坚守渡口的事,受到村民们交口称赞,也感动了我,影响了我的人生选择:留在家乡当乡村教师、当村支书,服务大沙河村老百姓。

  “领了这个职,就要负起这个责任。”这是老万常跟我说的话,也是我作为一名村支书,一直坚守的信念。(湖北日报 作者:崔显德,恩施州建始县大沙河村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