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留级”班主任扎根山村 让山里娃爱上语文

A-   A+
发表时间:2021-08-27 09: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潮人黄老师带领学生玩转学习  

  清爽的发型、干净的帆布鞋、T恤牛仔裤,34岁的黄春立总是一副潮人打扮,是十堰市竹溪县丰溪镇中心学校的一股新风。毕业班的讲台,黄春立一站就是九年。他的创新语文课堂,让毕业了的学生意犹未尽;他总结的学习资料,让山村孩子如获至宝;他用细心准备的生日派对,让留守儿童哭着告白父母……

  “爱学生、能力强、够青春”是师生们对黄老师的评价。如今,越来越多学生选择追随黄春立的脚步,扎根山野,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

  “潮老师”巧借综艺教语文

  丰溪镇中心学校地处竹溪县西南部鄂陕渝三省交界处的大巴山脉腹地,条件艰苦,前来支教的老师,每两三年就要换一批。2012年9月,黄春立通过省级农村义务教师招聘,成为该校最年轻的教师。

  “黄老师脾气温和又绅士,他的发型和服装很有设计感,是我见过最帅的老师!”黄春立是2021级毕业生邓子梦最喜爱的老师之一,因为黄老师不仅打扮清爽,办公桌收拾得干净整洁,而且上课也是新潮有趣。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语文学习兴趣,黄春立尝试运用《中国诗词大会》和《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的形式,把字音字形课堂变成汉字听写大会课,用古诗词玩起了“接龙”“连连看”,别出心裁的文字游戏和限时抢答的刺激玩法,让每个同学乐在其中、学在其中。

  令黄春立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学生陈洁2016年从汉江师范学院毕业后,也选择了回到丰溪镇中心学校任教,这个活泼开朗的女生正是当年汉字听写大会课的第一名。

  邓子梦说:“记得九年级开学时,我们每人都收到了三本‘黄氏秘籍’,分别对应语文基础知识、阅读材料和优秀作文精选。”原来,山村孩子学习条件艰苦,没条件购买额外的学习资料,黄春立就精研教材,精心制作了一尺多厚的专题集,作为开学礼物发给学生,书页上还有他圈点勾画的痕迹。在优秀作文精选里,积攒着他带过一届又一届学生留下的精品作文。

  “我希望用学长学姐的优秀范文,来激励学弟学妹们。”黄春立说,今年中考,邓子梦考上了全县最好的高中,成为新一届初三学生的榜样。而黄老师带的班,连续五年考试排名全县第一。

  办集体生日会开展感恩教育

  作为“留级”班主任,黄春立和每届学生相处的时间不过一年,但孩子们收获的不仅是成绩的进步,更有无数温暖的回忆。黄春立每学期都会瞒着全班,悄悄买来生日蛋糕、生日帽,为学生们办一场仪式感满满的集体生日会。而当天最大的惊喜,就是“寿星”们父母的视频信。

  “宝贝,你知道吗?因为你,妈妈改变了很多。”“现在是凌晨一点半,我和工友挤在狭小的临时工棚给你写信。”“由于家里特殊情况,你的生活和学习我们都无法参加,爸妈对不起你。”“请相信爸妈永远爱你!”看着视频中半年未见的父母,诉说思念和关心,讲述在外打拼的不易,孩子们忍不住流泪了。

  有时,黄老师还会把学生家长邀请到生日会上,让父母为孩子读信。“我爸是个不爱表达的人,通过生日视频信,他第一次向我敞开心扉,我也更理解他的辛苦。”邓子梦说。大山里的孩子缺少父母陪伴,但又对亲情充满了渴望。黄老师就是他们亲子连心桥,既能把学生的成长改变告知家长,也能帮不善言辞的父母说出爱意,为叛逆期孩子补上一堂感恩教育课,让他们知晓父母的良苦用心。

  黄春立有一辆专门用来家访的摩托车,这些年陪他跋山涉水走遍了丰溪镇。“每个学生的成长环境不一样,为了因材施教,我一定要到每个孩子家里去看看。”学生卢笛患有小儿麻痹症,个头比一般学生矮很多,从不参加班级活动,而且性格非常孤僻。

  黄春立家访后了解到,卢笛因为残疾内心非常自卑。为了给她信心,黄春立常在课堂上给她表现的机会,让她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带她参加学校活动;还引用张海迪和海伦凯勒克服自身困难、乐观自信最终成就梦想的例子鼓舞卢笛,卢笛渐渐变得开朗,语文成绩也稳步上升,如今她已顺利考上梦想的大学。

  9年来,黄春立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不少人考上了竹溪一中和郧阳中学。看到孩子们拿着录取通知书的笑脸,黄春立感到很欣慰,“每当接到他们的电话,我就如同沐浴春日阳光般温暖,我会一直守着这些大山里的孩子,给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狄鑫)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