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村将新增数千条公交线路 投入150亿元建设全域公交

A-   A+
发表时间:2021-08-26 08: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村村通公交车,这一目标正慢慢成为现实。

  8月23日召开的全省道路运输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透露,根据湖北省全域公交县(市、区)创建工作方案,到“十四五”末,公交车将实现乡镇全覆盖。其中,46个一类县建制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35个二类县建制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以全域公交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 

  农村居民出行,最希望能在家门口坐上方便、实惠的公交车。

  最近,省交通运输厅连发4份文件,聚焦全域公交。这些文件涵盖全域公交县创建、新增客运站和候车亭、农村客运监测系统升级和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等方面,将用三四年时间完成,总投资达150亿元。

  到“十四五”末,全省将创建10个以上全域公交县(市、区)。用三年时间,建120个全新的乡镇汽车客运站、8000个新农村候车亭。目前,全省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58%,到2025年末,这一比重将增至85%以上。其中,武汉、宜昌和襄阳等城市不低于80%,县级城市不低于90%。

  “以全域公交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均等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本举透露,我省目前村村通客车的公交化率为38%,高于全国平均十多个百分点。系列激励举措将新增数千条公交车线路开进农村,让农村人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近5000条公交畅行乡村 

  村村通公交,难在资金和农村客运班线经营权转让。

  此前,我省部分县(市区)已先行先试,将农村客运改造为车型统一、票价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定时定点发班运营的公交模式。几年来,全省有近5000条品质高、成色足、票价低的城乡公交线路畅行荆楚。

  在赤壁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新增的21路公交车开到最偏的官塘驿镇葛仙山村,为全新新能源公交车。该市今年基本实现14个乡镇、144个行政村公交化运营。政府出资回购客运线路经营权,原来跑客运的车主可优先聘用为公交司机,公交公司统一缴纳“五险一金”,司机月工资也和自己单干时差不多。公交公司制定考核标准,要求司机做好服务、安全行车等,与奖金挂钩。这么一来,司机的规范性、服务性也大大提升。

  不少地方将全域公交当成“为民办实事”来抓,大手笔投入。在潜江市,政府两年投入5.63亿元,现有444台纯电动公交上线运营,配有GPS、北斗双导航系统、中央冷暖空调,还可用智能APP刷卡,今年将实现电动公交村村通。在我省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的十堰市茅箭区,政府每年将200多万元公交补贴纳入财政预算。政府买单,使得公交票价比原客运班线票价整体下降六七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方庆 章治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