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志愿者打通保供“最后一公里” 武汉经开区风雨过后见彩虹

A-   A+
发表时间:2021-08-26 09: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经开区部署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千余名志愿者打通保供“最后一公里”

  

  

  8月初,外省关联病例疫情突袭武汉经开区。疫情发生以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汉经开区迅速落实“快、狠、严、扩、足”和“快、严、准、实、统”工作要求,坚决落实精细化闭环管理,切实做到排查管控不漏一人,消毒消杀不漏一处,全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全区上下党群合力、众志成城,共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8月24日零时,武汉经开区沌口街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正有序恢复。22天前,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沌口街划为中风险地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50万经开人每天都在与病毒赛跑,日夜奋战筑起一道道防线,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和解决在最小范围,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歼灭战”。

  坚决斩断 疫情外溢传播链

  德尔塔病毒传播有多快?即便无接触14秒也可感染。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Delta变异毒株与野生型的普通株比较,感染者体内病毒载量高出100倍。

  快速斩断病毒传播链,决策力、行动力成为制胜关键。

  8月1日,湖北疾控中心公布淮安旅游团行程轨迹,武汉经开区当日排查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对与淮安旅游团有过交集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密接者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并对居住在工地的1000余名务工人员进行就地隔离。

  8月2日凌晨,当事工地7人核酸检测阳性,武汉经开区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对当事工地周边的7个小区及工地采取果断封控措施,并对沌口街道实行全域管控,设置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当天,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三级指挥长均坐镇武汉经开区,现场部署调度疫情防控工作,集中隔离、区域管控、流调溯源、环境消杀、病患救治、核酸检测等举措争分夺秒快速推进。

  8月3日,沌口街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湖北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强调,严格落实“快、狠、严、扩、足”工作要求,以最快速度、最有力举措,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和解决在最小范围。

  武汉经开区迅速落实省市要求,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外溢的窟窿和漏洞。8月3日凌晨起,1200名下沉党员、1700名志愿者、2000名医务工作者紧急行动起来,“扑”进全区58个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8月4日12时,武汉经开区共采集全员核酸样本51.5668万份,从部署到完成不到48小时。

  8月13日,专家组认为,武汉经开区对外地输入疫情发现及时、管控有力,自8月2日以来,确诊感染者传播链条清晰,新增确诊阳性病例主要来自封控区域和隔离人员,没有发生新的向区外外溢和区内传播的阳性病例。

  打通保供“最后一公里”

  封闭管理区域内群众的生活物资怎么解决?自沌口街被划为封闭管理区以来,沌口街党工委组建了28支近1000人的保供志愿者队伍,共组织线下集中团购126批次,团购套餐55000多份,保障封闭管理区居民正常生活。与此同时,协和医院西院、武汉亚心总医院等区内多家医院组成的巡回医疗队上门为居民送药送诊。

  武汉名逸中西医结合医院组建第三巡回医疗队,每天往返于新都、湘隆、宁康园、全力南4个社区之间,随时为居民提供日常巡诊、送药、转诊等服务。“就诊居民以高血压、糖尿病、皮肤病等慢性病为主。”第三巡回医疗队负责人陈海燕说。

  32岁的王女士患了牙髓炎,需进行手术开腔减压。经过核酸检测等严密防疫流程,巡回医疗车将王女士带至沌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顺利实施了手术。“共有60多位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巡回医疗与日常门诊,全力保障封闭管理区内的居民就医。”沌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叶志刚说。

  今年51岁的廖海波是应城市来汉务工人员,由于疫情突发,暂时无法离开。“当时心里非常着急,沌口街工作人员找到我,安排住在酒店,吃得好、住得好,被照顾得很好。”廖海波说,像他一样被集中安置的人员还有100多人。

  8月18日,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刘子清来到沌口街建华社区,正在楼栋门口的杨婆婆主动上前和他打招呼,连声说道:“菜、粮、油什么都不缺,药都送了好几回,老年人被特别关照,党和政府将温暖送到了居民心里。”

  风雨过后见彩虹如练

  8月10日,武汉经开区阳性病例首次0新增,“快、严、准、实、统”成为新的关键词,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刘子清要求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沌口街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纳入重点防控,沌阳街则保持风险等级不变。二者之间,只隔着一条东风大道,部分重点企业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

  8月11日,在上海纳铁福武汉分公司车间大屏幕上,显示着排产计划、完成情况等生产信息。“每天可以生产2万根汽车传动轴,产能和疫情前相当。”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湖北三六一应急装备公司是一家应急救援装备研发、生产与服务的企业。“现在装配的是即将交付外省消防部门的消防车辆,总共有6辆车。”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饶军介绍,8月产能比7月还增长了3%。

  东风乘用车公司总装车间生产线保持高速运转,绝大多数员工已经在岗,可满足双班生产需求。东风鼎新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发货。目前,生产一线的员工全员到岗,装配、壳体等生产线每天两班满负荷生产。

  武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实施封闭式管理,1400多名工人分成早、中、晚三班,分时错峰抢工期、赶进度。测试场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建成,部分测试区达到试运行条件。

  严管区内332家规上工业、服务业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也陆续恢复生产,东风公司主机厂带动严管区151家供应商恢复生产,8月9日至19日,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神龙汽车、岚图汽车共计生产整车17057台。

  风雨之后见彩虹,8月19日,傍晚时分,恰逢风停雨霁,看天净如洗,见彩虹如练。极目而望,江城如画,正如风雨后的沌口,寻常巷陌又涌动起熟悉的烟火气,经历洗礼后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武汉经开区沌口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宏说,在这难忘的22天里,我们广大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志愿者们在全体居民的支持配合下,通宵达旦组织居民核酸检测,夜以继日值守小区卡口,汗流浃背配发居民生活物资……正是在这种干群同心的强大攻势下,我们终于打赢了这场病毒“歼灭战”,往日的精彩沌口得以快速重现。(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通讯员 孙亚云 尤太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