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生态环境执法筑起“铜墙铁壁” 守住抗疫“最后一环”

A-   A+
发表时间:2021-08-25 09: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在一处医疗废水出水口检测余氯指标。

  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是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矢志不渝的追求。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他们毫不松懈、奋勇争先,共同筑起“铜墙铁壁”。本期环境执法观察带您了解环保执法部门如何守护生态安全底线,敬请关注。

  步履匆忙,从定点医院、隔离点到收集处置单位;细致排查,确保医疗废物、废水日产日清……他们,是奋战在一线的生态环境执法铁军,一声声请战、一次次出击,只为守住全省疫情防控“最后一环”——生态安全底线。

  自8月初至22日,湖北累计出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23325人次,检查点位10073家次;检查发现各类问题916个,已整改完成897个。同时,全省新冠肺炎疫情中风险地区共安全处置医疗废物4087.38吨,定点医院和隔离点所产生的污水均得到妥善处理。

  日夜兼程奋战,不怕苦不怕累

  “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深入一线。”作为鄂州市生态环境局葛店分局负责人,杜辉迅速成立6个疫情防控专班,压实交通卡口、社区包保和环境安全监管责任。

  为引导居民落实“一米线”“戴口罩”“不聚集”“手消毒”“隔位坐”等防控措施,该局的党员干部们携手各小区物业,通过广播、楼管家微信群、张贴通知等形式,多角度宣传防疫知识。“只有让每一位居民养成良好习惯,才能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守住生态安全底线。”杜辉说。

  配发医废桶近800个、医废包装袋近3万个,协调清运医废11000余桶……这是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环境水务局工作人员赵贤的“成绩单”。为了有力保障辖区医废“日产日清、动态清零”,赵贤日夜连续奋战,积极参与医废“清零”行动。

  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洪山大队执法人员田金明,年过五旬,在得知大队负责涉疫垃圾转运工作的情况后,主动申请参加运输车辆的押运。8月8日,为了确保全区隔离点涉疫垃圾清零,他和年轻同志一起加班到次日凌晨两点,毫无怨言。

  舍小家为大家,时刻坚守一线

  石首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绣林中队中队长邹红,因病在家休养。一条通知,让这位退伍军人坐不住了。

  “全员结束休假,进入紧张状态。”看到微信工作群里的通知,邹红没有犹豫,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在请病假的情况下提前重返工作岗位。

  根据部署,邹红前往财富巷卡口下沉,配合社区干部开展网格排查。尽管身体不适,邹红仍然坚持每天报到,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当荆州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区分局执法科科长代伟向一线冲锋时,家中仍有他最难舍的牵挂——年幼的女儿一人在家。由于工作原因,代伟与妻子两地分居,女儿是他一手带大。此时,代伟仍毫不犹豫逆行出征,用实际行动抓好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工作。

  面对连日高温,代伟坚持每日奔赴一线巡查监管。每到一处,他都叮嘱:医废必须安排专人负责,按规定分类处置,杜绝混放混装;医院和隔离单位要规范操作,收集处置必须严格按照流程,做好台账记录。为确保医废日产日清,代伟积极协调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安排专车,每日一次到各隔离点收集转运;对核酸检测点所产生的医疗废物,采取属地负责方式,安排专人、专车就近转运,各个点位按要求做好交接和消杀记录。

  纷纷主动请战,冲锋毫无怨言

  “我来带队进驻!”在得知某地需要生态环境部门组织环境消杀时,荆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李本荣主动请缨。

  “医疗废物的收集,一定要按照双层袋装、称重、登记、暂存、转运、消杀、处置的程序,逐一落实到人,详细记录好台账,有什么事直接联系我。”每到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副支队长刘磊都对医废处置负责人反复叮嘱。

  因疫情管控,居住在高新区·掇刀区的党员干部被隔离在小区,无法正常上班,他们纷纷前往小区请战。

  “我是共产党员,小区消杀让我来。”执法人员刘威伟一把“抢”过30多斤重的消杀喷雾壶,一遍遍消杀每个角落,汗透的衣服上起了一层白白的盐。

  “这5个单是我的。”东宝大队队员谢长芝拿过居民生活物资采购单,一趟趟往返于超市和小区之间。身材娇小的她,提起数十斤生活物资,健步如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汪昌华 吉海英)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