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橄榄绿”穿上“志愿红”67岁老兵拉起一支志愿服务团队

A-   A+
发表时间:2021-08-25 09: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疫情期间,刘天顺(右)和志愿者们帮忙运送生活物资

  “你们要不要帮忙呀,算我一个。”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的碧海社区里,居民周女士热情地和正在忙碌的志愿者打着招呼。

  此时社区广场内,一群穿着红色马甲、戴着红色袖标的志愿者,正在摆放座椅,准备义务为居民理发。这群志愿者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服务团中退伍军人有23人,占到了总人数的20%。

  老兵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身上的红马甲就是他们崭新的战袍,一群人如星星之火,凝聚起雷锋之光。

  因为疫情志愿者组成了团

  “老刘,这头发又长长了,我来给你理理。”8月15日,碧海社区的居民服务中心内,孙仁保热情地招呼着前来理发的居民。每月15日,他都会穿上红马甲为居民服务。“有些老人不方便出门,我就会提上理发的装备上门。”孙仁保说。

  从今年4月加入到“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以来,他都会根据安排提供志愿服务,“退休后在家很失落,现在总算感觉自己有了用武之地。”

  “参与到这个团队的居民都热心快肠,现在有了统一的组织,大家进行志愿服务有章法,效率更高。”碧海社区书记薛晖说,此前居民志愿服务比较分散,“常规模式都是社区发布志愿信息,有兴趣的居民就报名参加,经历过去年疫情后,这股红色力量终于拧成了一股绳。”

  2020年疫情期间,武汉封城,危急时刻,热心居民纷纷站了出来,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团队,为疫情防控筑造了一条坚固的防线。“经过这场战斗,大家也意识到了团结的力量,于是从一群‘散兵’组成一个完整正规的团队,为社区居民送上温暖。”薛晖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今年4月份,“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在碧海社区正式成立。这个志愿服务团队现已发展到110名成员,其中有23名是退伍老兵,他们成为了志愿队里的中坚力量,“我们虽然已经离开部队,但身体里仍然流淌着军人的血液;虽然脱下军装,却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军人底色。”志愿服务团团长刘天顺说。

  67岁老兵成志愿队领头羊

  说起刘天顺,他可是这支志愿队里的灵魂人物,“我们都是被刘师傅的所作所为感染,才愿意跟着他一起干志愿服务的。”不少志愿团成员给出这样的答案。

  今年67岁的刘天顺家住在后湖,却在东西湖区的碧海社区拉起了一支志愿服务团队,“因为我的女儿是碧海社区的副主任,去年疫情期间每天接送她上下班,自己顺便也在碧海社区当起了志愿者。”刘天顺说。2020年疫情期间因为交通停运,刘天顺给女儿当司机,每天从后湖到金银湖接送她上下班,亲眼看到女儿社区工作的辛苦,刘天顺申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同时也能减轻一下女儿的工作负担。

  疫情期间,刘天顺每天值守在小区的卡口前,测量体温、查阅健康码,“那么冷的天,刘团长每天都守到很晚,看着都心疼。”就这样,刘天顺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志愿者,志愿服务之路一发不可收拾。

  “我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居民都是退伍老兵,大家都保持着那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刘天顺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他有13年军龄,“我1986年退伍后就回到了武汉,因为曾是一名军人,雷锋精神铭记心中,因此退伍后也不忘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刘天顺对自己的生活很“随意”,两三个馒头或一碗面条就可以解决一餐饭,但对于困难群众他总是毫不吝啬,慷慨解囊。他经常资助生活困难的农民工、保洁员。而刘天顺做的这些好事,他很少向人提及。

  90后小伙把志愿服务当主业

  每逢“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组织活动,总会看到一名年轻人在忙出忙进。他叫张乐乐,还不满30岁的他已经是服务团中的副团长,“我以前当过两年兵,退伍后就来到武汉就业,去年疫情之前,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把志愿服务当成自己的主业来经营。”张乐乐说。

  2020年疫情时期,他看到大家都很艰难,于是决定开着私家车运送医护人员。而就在每天早晚通行小区卡口的过程中,张乐乐与刘天顺成为患难之交,“我看到刘师傅坚持每天从十几公里外的后湖赶来社区服务,真的很辛苦,但是他还一直坚持奉献,我作为年轻人也应该干点啥。”于是,张乐乐也加入了刘天顺的队伍,和他一起干起了志愿服务。

  “我在小区内开了一家超市,时间相对自由,因此主动承担起了副团长的任务,为志愿者们服务。”张乐乐除了负责志愿服务团日常的排班和活动组织工作,他还需要关注志愿者的心理状况,“志愿者也会有小情绪,需要及时发现并进行疏导。”

  8月2日,小区开始设置卡口值守,志愿者纷纷报名上阵,由于每天需要站立8小时,而且人数有限,因此70岁以上的志愿者均没有安排,“老年志愿者心里就有意见了,觉得是不是嫌弃他们年纪大,我后来想了个法子,将他们安排进了小区志愿巡逻队,这个做法让他们开心得很。”张乐乐对极目新闻记者说,志愿服务团现在已经超过了百人,如何将大家团结起来,统一发力做好志愿服务是他需要思考的事情。

  除了变身志愿者的服务员,张乐乐自己也积极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中。7月24日,当他看到河南的暴雨灾情,于是和志愿团里同样是90后的程龙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去河南参与救援。抵达河南新乡后,张乐乐学习了一些救援知识,参与了物资运输、转移老人小孩等救援任务,“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而是将武汉人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到河南”。

  十支服务小分队各显神通

  一个人干一件事很容易,可是110人干一件事情坚持下来却很难。如今“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分为了10支小分队,分别负责巡查社区、服务老兵、关爱居民、文体娱乐等方面。

  “我们社区的老兵多,需求也多,我带领着志愿者一对一的对接老兵,为他们排忧解困。”负责关怀老兵工作的甘新跃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说,他经常会带领志愿者为老兵上门服务,“有些老兵是独居老人,平时购买物资等跑腿活儿,志愿者都能帮忙。”随着志愿服务面辐射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老兵和居民也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队伍逐渐壮大。目前,甘新跃的妻子和女儿也加入到“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我们一家人都在相互影响,共同干好一件事,这样的感觉真好。”

  文体娱乐小分队中的志愿者洪碧霞只要一有空,就会来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现在我们的队伍志愿服务活动非常多,每个小分队还会相互协助,从关爱小区独居老人到小区内的环境整治,都少不了我们的身影,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都很开心。”洪碧霞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如今社区的环境好了,邻里之间见面都笑呵呵,“加入了志愿服务团,能和街坊一起做志愿活动,付出也有成就感,每天心情都美得很。”(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吉晴 通讯员 熊璨 实习生 李睿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