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康马桥派出所所长袁家昌扎根基层做百姓贴心人

A-   A+
发表时间:2021-08-24 10: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袁家昌街头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从21岁毕业到43岁,他把青春献在了崇山峻岭间。

  从青涩学子到业务骨干,从不谙世情到如鱼得水,从实习警察到襄阳市“十佳派出所长”,袁家昌用22年的坚守换来如今的成熟与坚韧,在深山脚下守护着百姓安康。

  全镇乡村完善《村规民约》

  保康县公安局马桥派出所,是袁家昌毕业时实习的地方和现在工作的地方。他还记得,当初来时青涩得什么都不懂,碰到群众闹事手足无措。如今,在派出所其他民警眼里,他是无所不能的“袁家长”。

  群山簇拥着村庄,盘山公路蜿蜒延伸。马桥镇山大矿多,磷矿储量和品位在全省名列前茅。

  该镇地处襄阳市保康县西南部,三面分别与宜昌、十堰和神农架林区接壤,是一个典型的口子镇。随着保神高速、郑万高铁等重点工程建设及近几年矿业经济持续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辖区各类矛盾集中凸显,治安维稳压力大。

  全所仅有21名民辅警,要管理3.2万常住人口和1.2万流动人口,难度不小。

  如何将工作做在前头,达到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效果?袁家昌想到了利用《村规民约》。

  8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马桥镇中坪村。该村党委委员、治调主任黎长宁拿出一本《中坪村村规民约》。这本册子共54页、十三章30条,每一条下面都有具体的细化条目,最多的一条便是第二章第六条,有33条详细事项和规则。

  “袁所长亲自帮我们完善的,特别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这一章。”黎长宁指着册子说。

  “不清偿到期债务的,交纳违约金200-500元”“提供赌博场所或聚集他人赌博的,一次交纳违约金1000-2000元”“严禁毒鱼、电鱼,每发现一次交纳违约金1000-2000元。”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这一章节对村民盗窃、不履约、污言秽语中伤他人、与邻居闹矛盾纠纷、破坏基础设施等行为进行了约束。

  “村里有集体福利,一旦被处罚就会影响福利待遇的享受。”袁家昌说,除了村里处罚外,派出所还会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中坪村党委书记、村主任黄森林说:“自从派出所协助完善村规民约后,村里治安明显好转。很多矛盾提前就在村里消化了。”

  就这样,袁家昌带领支部一班人深入辖区32个村(社区)查症结找抓手,推进全镇所有村完善《村规民约》立规矩、明责任。

  把鸡毛蒜皮当成百姓大事

  基层工作,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一旦处理不当,便可能导致“民转刑”和个人极端案事件的发生。

  马桥派出所副所长孟超讲起了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

  该镇某村一名已婚妇女吉某外出打工期间,与同村单身男子贵某产生感情。今年1月,二人共同返乡,并在男方家共同生活,一起过春节。

  妻子公然跟别的男人在一起。多方劝阻未果,吉某的丈夫官某及其儿子扬言杀人报复。

  袁家昌获知情况后,迅速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党委政府,立即会同镇综治中心、政府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对当事人双方分别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对官某父子进行疏导。但是,吉某仍然坚持要追求“真爱”。

  马上就到了春节,担心官某节日触景生情产生不好的念头,袁家昌安排专人每天与官某父子沟通。

  “大年三十年夜饭后,派出所的民警还在官某家陪他聊天。”村民说,通过前后长达一个多月的工作,吉某终于与官某解除婚姻关系,成功化解感情纠纷。

  一年来,马桥派出所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81起,下发重大矛盾风险通报提示函18份,果断稳妥处置可能铤而走险案事件苗头6起。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欧阳智慧 袁显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