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7443名党员下沉社区 14.2万志愿者参与社区自治

A-   A+
发表时间:2021-08-24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1日,黄石市委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情况的报告》,指明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黄石路径。

  如何通过党建力量下沉,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会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大冶采访。

  兼职变专职,“第一书记”常驻社区

  “雅兴花园小区有三四百个家庭吃水困难,多亏‘第一书记’协助解决了。”8月13日,大冶向阳社区党委书记黄金菊介绍:90后潘攀专职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后,带领下沉党员搭建平台,优化体系,成为社区治理一支重要的新生力量。”

  2020年8月,大冶市选派39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任期一年,重点负责下沉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协助社区党组书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协调解决社区实际工作问题和困难。

  “大冶城区有7443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了39个社区。”大冶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冶市委选派39名“第一书记”兼职进驻社区,带领下沉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在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为巩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今年8月,大冶市委又选派了39名“第一书记”进社区,并与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相结合,每年一批,由兼职改为专职,确保他们能够全身心、全精力投入到社区工作中。

  “有干劲,有热情,创新能力强。”黄金菊认为,“第一书记”专职进驻社区后,下沉党员参与社区活动更积极了,社区工作更顺畅、高效了。

  “过去在机关工作不接地气,现在进驻社区,常常和居民聊天,沟通、协调能力明显提高。”任期即将结束,潘攀因为工作表现优秀,在乡镇换届中拟提拔重用。

  驻点“摆摊”,服务送到家门口

  “她们热心负责,上门服务,让我非常感动。”今年55岁的开元小区居民刘洪艳,是一名冠心病患者,身体一直不太好。

  “社区工作人员常来看我,帮我向残联申请轮椅、拐杖,节假日还送米、面、油。”今年51岁的刘曾平,因脑溢血导致身体瘫痪已经11年了。

  他们共同点赞的是康乐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们。康乐社区是一个新老小区混合的“杂居型”社区,下辖24个小区,住户4182户,常住人口14637人。

  社区工作者们每周3次到各小区开展“摆摊”驻点服务,将办事窗口从党群服务中心延伸至小区里,主动为居民释疑解惑、宣传政策、代办业务,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居民跑腿次数,真正做到便利群众。

  大冶推行“115驻点服务”工作模式:以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驻点服务点为平台,整合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社区民警等多方力量,每周不少于3天驻点包保小区,亮明身份为居民开展政策咨询、服务代办、信息摸排、纠纷调处等常态化的驻点服务。自2020年4月试点推广以来,39个城市社区已开展驻点服务2000余场次,就近协调解决居民矛盾问题650余个,代办业务400余件。

  “通过驻点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康乐社区党委书记赵锁梅说,“在驻点摆摊的过程中,我们和居民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和他们一起有了一种质朴、团结的氛围。”

  党员带头,14.2万志愿者参与社区自治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8月16日,在大冶市国源村小区内的文化长廊里,志愿者誓词、志愿队歌、队服等展示琳琅满目,新建的志愿者之家,已准备就绪。

  在2017年大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朝阳社区先后成立了多支特色志愿队伍,起到较好的榜样示范作用。为提高志愿队伍的服务质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文化,朝阳社区整合志愿队资源,组建“彩虹”志愿服务队,分为红、橙、黄、绿、粉、蓝、紫、白8个小分队,以党员为骨干的“党员先锋志愿小分队”,宣扬红色奉献精神;以教育工作者为主力的“筑梦园丁”小分队,撒播希望的种子;以医护工作人员组建的“白衣天使”小分队,送健康上门……

  “彩虹”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夏日送清凉”“邻里守望 志愿携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激发居民参与热情,拉近彼此距离。如今,参与爱心志愿服务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既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又是受益者,形成了城市生活新风尚。目前,国源村小区全民志愿氛围已经形成,成为小区自治的样板。

  大冶市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为契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将下沉党员编入网络楼栋,分配到政策宣讲、环境整治、调解纠纷、法律援助、治安巡逻等岗位。目前,全市7443名下沉党员中,有1008人担任楼栋党小组长,202人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志愿者带动下,该市注册志愿者已达到14.2万人,志愿服务组织935个。(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门锋 吕义兴)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