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古稀老人绘虹霓 10米剪纸浓缩百年党史

A-   A+
发表时间:2021-08-23 09: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奥运夺金主题漫画之一

  

  江先孝在他的剪纸作品《红色足迹》前

  

  生肖百马图 

  奥运会期间,家住青山的74岁老人江先孝创作了大量以奥运夺金为主题的漫画,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而其实,除了画漫画,江先孝还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汉剪纸市级传承人。江先孝出身在天门一个医生世家,上世纪70年代进入武钢从事美工,退休后,手中的剪刀和画笔却不曾闲下。

  7月下旬,记者来到青山区钢都花园123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内的江先孝工作室,了解这位古稀老人与艺术之间的不解情缘……

  偷师练就默画绝技

  讲起与剪纸的缘分,江老哈哈大笑起来,“要从一只鸭子开始说起。”见记者面露不解,江老解释,“剪纸是需要画画功底的,小时候学写数字,每每写到2我就不愿意往下写了,因为我总是把2不知不觉画成了一只鸭子,你看,这2多像一只鸭子呀。在我心里,画画可比写字有趣。”

  而母亲就是他的剪纸启蒙老师。那个年代,剪纸、绣花是每个女性都会的,每次看到母亲剪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物时,小小的江先孝就被吸引住了。“我小时候喜欢自己一个人玩。下棋需要两个人,打扑克需要三个人,而剪纸一个人就够了。剪纸就是我最好的朋友。”

  家里孩子多,没钱去看皮影,江先孝就和小伙伴们一起学着自己画、刻、剪出皮影自己玩。也就是那个时候,他的剪纸技术不知不觉得到了锻炼。

  而对于画画,江先孝也达到了痴迷的地步。为了学画画,他经常去隔壁店铺“偷师”,“小时候街上有几家手工作坊,做纸扇、纸伞,还有制作灯笼和风筝的,我经常去玩,‘偷学’画画手艺。”时间长了,江先孝练就了过目不忘的本领,“我学会了默画,看一遍,基本上就能记下伞和扇子上的画,回到家就能立马临摹出同样的图案,脑子里就好像装了一台照相机,直到现在,我也是看一眼就能立马画出来。”

  为了练习画画,周围的同学都变成了他的模特,“起初画不像,大家都不愿意让我画,后面越画越像了,越画越得心应手。”

  20天完成10米剪纸长卷

  今年6月24日,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123社区中心广场内,百余幅党史剪纸作品正在这里展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江先孝带领社区群众专门为建党百年设计的巨幅剪纸作品《红色足迹》。这幅作品全长10.5米,宽2.1米,共由18张剪纸板块拼接而成,从中共一大南湖红船到南昌起义,从飞夺泸定桥到狼牙山五壮士,百年党史被浓缩剪进10米长卷……

  展览现场,很多居民拿出手机拍摄,居民雷永康激动地说:“第一次看见这么大一幅剪纸作品,把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现在的历程,通过一幅作品全部展现出来,真是不简单,太壮观了。”

  与普通的红纸剪纸不同,这是一幅彩色作品。江先孝介绍,这是套色剪纸,用黑纸剪出人物线条之后,再用拼色、染色等各种方法进行上色。

  提出想法的时候是6月2日,江先孝一边绘制草图,他的学员们一边剪纸,加上后期装裱、上色,前后花费20天完成。江先孝说,这是他迄今创作过的最大一幅剪纸作品。

  而目前,江老的又一剪纸新作《水浒传》也即将完成。前前后后用了20年时间,江老用手中的剪刀和刻刀创作出108位水浒英雄好汉,目前已经完成了基本的创作部分,只差套色和装裱。

  而对于创作,年过七旬的江老有不少新想法,“我内心一直有一幅没有完成的作品,那就是创作一幅有关湖北风土人情的剪纸,连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洪湖水浪打浪》,歌词里那句‘清早船儿去呀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舱,四处野鸭和莲藕,秋收满畈稻谷香’,光是想想画面就很美。”

  历时12年画出《生肖百图》

  剪画不分家,除了巧夺天工的剪纸,老人家也喜欢画画。在武钢一直从事美术工作的他,退休后手中的画笔也一直画到了生活中。2004年,一位老友建议他在鸡年之际画365只鸡,寓意“天天有机会”。老友是跟他开玩笑,江先孝却把玩笑话当了真,拿出足足10个月来完成。

  为了画100只不一样的鸡,江先孝经常去菜场、养鸡场观察鸡的形态。他会半夜起床,就为了看一眼公鸡打鸣。2005年初,在儿子江舟帮助下,《百鸡图》问世。随后,经朋友建议,江先孝萌发画齐十二生肖的想法。于是,画生肖成了他每年的必修课。

  2016年猴年,12卷《生肖百图》长卷完成,全长240米,总共绘出了2000余个动物造型,创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总长最长的《生肖图》中国画长卷”世界纪录。2016年2月8日-22日(猴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生肖百图》在武汉图书馆展出。

  这些生肖图惟妙惟肖,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据了解,每幅20米长卷由十多张画装裱拼接而成。在12幅生肖画中,鸡年画得最多,有391只鸡;蛇年画得最少,有118条蛇;而猴年画上有168只猴。蛇年的生肖图让他印象最深。因从小怕蛇,加上蛇是软体动物,画法跟其他动物不一样,他用了整整1年才和儿子共同绘就《百蛇图》。由于画得太逼真,当他展开画布时,不少围观居民都吓了一跳。

  说起《生肖百图》,江先孝很有感慨:“别人都说十年磨一剑,我这是十二年磨一剑。比如画鸡,倒不是说画鸡有多难,难的是每只鸡的神态都要画得不一样,五十只以前还能画得很轻松,越到后面,怎么画出不一样的神态就得颇动一番脑筋,所以我就以故事性来创作。”

  12年来,草稿纸累计近百万张,“扔掉的废画都是成捆成捆的,而最难的就是两幅画作中间拼接的那一部分,一定要小心填好不能出错,不然前功尽弃。”

  越创作越有动力,不管是剪纸还是画画,江老都不间断地书写着他精彩的人生。(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