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导疫情困扰 “余老师心理服务队”贴心服务219人次

A-   A+
发表时间:2021-08-23 09: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8日,一名女青年因密接被隔离后,每天看着变红的健康码睡不着觉,心态失衡。荆门市东宝区“余老师心理服务队”成员、该市心理学会理事长朱晟华获悉后,以图片、语音和视频方式与她进行了隔空交流。不久,女孩发来微信,称睡眠状况明显改善,心态也平和多了,再过几天核酸检测没问题就可回家了。

  “我家附近有人确诊了,我会不会被传染上?”“孩子在家上网课总是玩手机,该怎么管教?”……连日来,由荆门市心理学会9名会员组成的“余老师心理服务队”通过微信群,重点对8个隔离点的隔离对象提供线上心理援助服务。

  为减轻疫情造成的心理困扰,东宝区主动对接荆门市心理学会,由荆楚理工学院心理中心教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余青云牵头组建“余老师心理服务队”,从8月2日起为居家隔离的群众、集中隔离人员及其他有相关需要的社会群体提供免费线上(电话)心理服务。

  据了解,“余老师心理服务队”成员均具有国家2级心理咨询师资质。“打来电话的各种情况都有,有的因为黄码问题;有的遇到看病困难,心里一焦虑,电话就拨过来了……”余青云介绍,在队员们安抚、建议下,绝大多数求助者都能渐渐平复心情。

  “半个多月来,我们24小时响应市民需求,午夜和凌晨时分热线也会偶尔响起。这种情况下,当事人情绪会比较激动,我们即使再困也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对待、积极疏导。”有着14年心理援助经验的余青云说,今年求助的人比去年少得多,截至目前还没有需要危机干预的情形。

  截至目前,“余老师心理服务队”累计为荆门中心城区隔离人员和一线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提供疫情认知、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服务219人次,通过微信交流支持76人次,完成心理测评表格43份,网络心理援助微信群抗“疫”大家庭人数最多时达128人。(湖北日报 记者李剑军、通讯员彭迎兵、郑雅琪)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