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兜”住船上的每滴污水

A-   A+
发表时间:2021-08-23 08: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船舶污染物,如何及时从船上“搬”到岸上?

  8月13日上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长航集团武汉洗舱站找到答案。原来,行驶长江上的船舶,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实现收集、接收、转运、处置闭环管理。

  武汉白浒山港区江边,“顺发2689号”停靠武汉洗舱站趸船。这艘专业的船“肚子鼓鼓”,满载生活污水等船舶污染物,这是3天来从10多条船上收集的“战果”。

  雨点打在船长赵何林的救生衣上,他抹一下脸上的雨水,弯腰把拳头般粗的黄色排污管接在趸船通岸接头上。

  “开始启泵!”听到对讲机中传来的指令,赵何林启动排水泵,船上传来“轰隆”声,一股污水从船舱沿管道流进趸船底舱。

  “顺发2689号”的管道以每小时31立方米的流速运转,两小时将62立方米生活污水抽到趸船底舱。

  记者看到,整个过程实现全程封闭管理,不让一滴污水流进长江。

  趸船底舱污水到哪里去了?

  趸船中控室的两个大屏幕上,显示着污水收集舱的液位、温度、压力等指标。信息操作员李帅介绍,通过物联网技术,一键接收,船舶污水很快能运送到岸上。

  据介绍,船舶的污水抽进趸船底舱后,由趸船内接力,抽上江岸,然后沿着近3公里的管道,输送至专门建设的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厂内一番“鼓捣”,“变”成清水,用于浇花、道路清洁等,实现循环利用。固体生活垃圾则装袋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见习记者 李朝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