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诗意物理”引来课堂抢座

A-   A+
发表时间:2021-08-23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廖红老师在讲台上

  

  廖红老师与学生们讨论

  

  廖老师(中)和毕业生一起  

  “那一天,你在我的参照系里静止,你透过我的瞳孔衍射……”走进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廖红的物理课堂,复杂难解的物理题变得通俗易懂,温柔浪漫的物理情诗引人入胜。

  她的课堂从来不点名,但学生们几乎不逃课。有时前来蹭课的学生会挤满200多人的教室。她所带的选修课十分抢手,只有幸运儿才选得上。从教35年,她带数万名学生打开别样物理世界的大门,领略物理学科的魅力,助力学生奠定基础学科知识,树立科学理想,走上成才之路。

  上课不点名却无人逃课

  在武汉理工大学,每年有7000多学生走进《大学物理》课堂。这是理工科学生的必修课,也是一门让学生“望而生畏”的课。

  在每年学校同步开设的几十个课堂中,学长学姐大都会不约而同地推荐廖红。“廖老师的课让我感觉是真正在学物理,而不是单纯为了成绩!”“去听廖老师的课吧,你会爱上物理的!”“没选上?蹭课你也要去听几节。”

  一改传统课堂繁琐的公式推演,廖红将习题讲解录制成视频放在网络学习群。课上,她讲起航母舰载机电磁弹射、无线充电等高科技背后的物理知识;丹麦物理学家玻尔学成归国带动本国科研发展,“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的科学家精神……“廖老师曾将物理学习比作在罐子里抓糖果,用一根绳子把糖果串起来,就能轻松地取出所有糖果。”该校学生徐静媛说,每个章节的知识点廖红都会带着学生厘清内在联系。

  为了激发学生兴趣,廖红还增添多样化学习方式,知识点思维导图、教材“找茬”、学习经验分享、网络社群答疑……学生从被动地听,变为主动地学。

  廖红的课堂从不点名,然而听课的人不减反增。“我的室友会跟着来蹭课。”徐静媛说,讲到重点时,能容纳200多人的大教室几乎挤不进去。2018年,吕鹏担任廖红的助课教师时,随堂站着听讲的经历让他记忆犹新,“我有时提前10分钟到,却发现学生坐满了教室,偶尔才能在后排找到零星的位子。”

  今年,廖红主持的《大学物理》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物理课程创新改革的经验经主流媒体向全国推介。

  诗意物理融合文史哲

  “物理世界很精彩,我们想讲的内容越来越多,希望能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物理。”2008年,廖红带领团队推出第一门物理类公共选修课《人文物理》,全校学生都可以选课学习,不仅是理工科学生,文科生也能走进物理世界。

  最美丽的十大物理实验、波动说与粒子说论战、到20世纪传为佳话的科学争论……一门课程融合文学、历史、哲学、物理学等多学科知识,深深吸引了听课学生。廖红和团队老师还把朗朗上口的物理诗引入课堂。“如果没有你,我独自站在这里,又是为什么?”课上,廖红就通过小诗《如果没有你》讲述爱因斯坦和玻尔的学术友谊。

  《人文物理》很快成为又一门网红课,校园里许多学生来蹭课,并在中国大学慕课上推出线上课程,收到4.9的高分评价,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论区曾有学生留言,“作为一个理工科学生,上《人文物理》这门课时又如刚入门的学生一样,重新领略了物理学的璀璨光芒。”

  “廖老师,能不能在课堂增加物理实验?”2012年,一位文科学生这样问她。廖红心想,物理公选课可以更丰富。于是,她带领团队接连开设10多门各有特色的公共选修课。《大学物理演示实验》与《趣味物理》让学生动手体会物理实验的魅力;《物理与生活》从日常现象出发,讲述生活现象中蕴藏的物理知识;《现代物理与高新技术》分享科研经历与物理学前沿进展;《科学方法导论》与《物理学研究方法》则为学生系统介绍科学研究方法。

  如今,廖红带领团队成员为学生打造出物理学习“自助餐”,门门都是网红课,每年面向数百名学生授课,为更多学生打开别样物理世界大门。2021年,课程团队获评为教育部课程思政名师团队。

  学生手书感谢信

  “廖老师,我在《自然通讯》上发论文啦!”“廖老师,我的论文被《物理评论快报(PRL)》接收了。”这样的喜讯廖红经常收到,很多学生常跟廖红联系,交流学习科研进展和职业发展规划等。

  “我是在廖老师的课堂上养成了坐第一排的习惯,后面的课堂学习都如此。”该校2019届毕业生叶帆说。

  《大学物理》课上,叶帆每次都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一学期下来,她对物理学科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期末考试时,叶帆还拿到了满分的成绩。“那是我第一次考满分,让我对学习更加有信心,对科学研究更加感兴趣。”叶帆说。

  临近结课,叶帆手写一封书信送给廖红答谢。目前,叶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视频编码专业方向研究生,“廖老师之前教授的物理知识和科学思维在现在的学习研究中很受用,很感谢遇到廖老师。”叶帆说。

  2019届毕业生张博文曾来到廖红的《大学物理》教室蹭课,精彩的课堂让张博文萌生了成为物理老师的想法。目前他正在清华大学读研,一边开展科学研究,一边学习教书技能。

  每年数百名学生通过廖红课堂,掌握物理学科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有不少学生树立科学家的梦想,走上科研路。每逢教师节,廖红总会收到海内外学生的祝福。闲暇时,她常常翻看学生的信件和他们的最新动态:“看到学生们有光明的前途,我感觉非常自豪。”

  悉心指导青年教师

  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南赛区一等奖、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这些是该校青年教师吕鹏今年获得的荣誉,这背后离不开廖红的悉心指导。

  多年来廖红坚持每学期更新授课内容,同时每次上课提前半小时到教室答疑。2018年,吕鹏成为助课老师,跟随廖红学习。

  行胜于言,廖红认真负责的态度感染着青年教师,走上讲台后,吕鹏同样选择提前到教室为学生答疑。他也学习廖红创建线上学习交流群,线上回复课堂上来不及处理的问题,每条必回。吕鹏教学第一年,学生评教高达92分,获得全校“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荣誉。

  去年9月至今,廖红协助吕鹏参加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从系赛、院赛、校赛,到第七届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路陪伴,从内容选定、课件制作、讲稿修改到练习教态她全程指导,20个知识点每个打磨了7遍以上。最终吕鹏拿下理科组一等奖的好成绩,接下来将参加10月份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决赛。

  “廖红老师积极进取,工作能力特别强,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良师益友。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廖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与廖红共事20余年的同事孙晓冬,也深受廖红工作态度的感染,并得到诸多成长。(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谢小琴 实习生 刘清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