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有个“硬核”家庭 一家三口倾情公益

A-   A+
发表时间:2021-08-20 10: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何肖颖一家三口

  在枣阳,说起老兵,不得不提一个人,何肖颖。他的头衔很多,“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乡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献血人”……

  今年46岁的何肖颖在很多孩子们的心中,他是无私的“好叔叔”,而这一切离不开何肖颖背后的“硬核”家庭,对公益几十年如一日的热忱和坚持。

  2015年以来,何肖颖一家先后获得了“湖北省十佳幸福计生家庭”“襄阳市最美家庭”“襄阳市文明家庭”等荣誉。

  勇救落水游客获嘉奖

  1991年,怀着一腔报国热情,何肖颖光荣入伍。

  他服役的部队驻地在青岛,离著名的栈桥仅1.5公里。1995年5月的一天下午,身着便装的何肖颖和几名战友在栈桥游玩。当时海水涨潮时,一名20多岁的男子没能及时回到安全的地方,被潮水打落海中,引起游客的阵阵惊呼。

  见此情景,何肖颖冲了过去,连衣服都来不及脱,一个鱼跃,跳入海中,奋力向落水游客游去。

  最终,游客被安全救上岸。何肖颖勇救落水游客的事情被部队首长得知后,团部给他颁发了嘉奖令,号召全团官兵向何肖颖学习。这之后,他顺利入党。

  何肖颖是个闲不住的人。服役期间,他还是青岛山大医院的志愿者。一次,他看见一名妇女背着孩子在医院门口流泪,上前询问得知,是因住院费不够。何肖颖二话没说,当即取了钱替她们补齐了住院费用,并跑前跑后帮孩子办理了住院手续。

  之后,孩子的母亲坚持把600多元钱还给何肖颖,出院后,还特地给他寄来一封感谢信。

何肖颖与志愿者走访贫困户

  先后资助了15名大学生

  1996年12月,何肖颖从部队转业回到枣阳老家。

  结婚后,何肖颖与妻子怀艳霞省吃俭用,先后资助了15名大学生完成学业。2019年6月,他们资助5年的枣阳籍大学生陈活园考上公务员;2020年8月,他们资助10年的新疆姑娘杜娟在郑州参加工作了……

  杜娟曾经就读于青岛黄海学院,她有一个特别的笔记本,每次收到汇款单,就在上面记一笔,一共32次、18900元。正是这位何叔叔从不间断的汇款,助她完成学业。

  2011年8月,何肖颖去海口学习。在轮渡上,因让座,认识了大学生游瑞杰,两人在交流中,何肖颖得知,游瑞杰的3000元学费在返校途中被骗。因无钱交学费,她准备申请休学打工。了解这一情况后,何肖颖分两笔将3000元钱打到游瑞杰的账户上,帮助她顺利入学。

  “何叔叔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没有他3000元的资助就没有我的现在。”现已成为北京郊区一名小学教师的游瑞杰说。2015年10月,大学毕业的游瑞杰成为一名小学教师。拿到工资的当月,她就给何肖颖汇来了3500元。

  “3000元是她还我的借款,另外500元是她捐赠的善款,希望来帮助他人。”何肖颖说。

  牵头成立枣阳志愿服务队

  何肖颖与妻子怀艳霞因做公益认识,婚后,夫妻俩也一直坚持参加公益活动。

  自2000年以来,何肖颖共献血26次,全血10400毫升,在他的带动下,家里人也一直坚持无偿献血,还去参与专业培训,获得湖北省红十字初级救护员资格。此外,他们一家三口都是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和中华骨髓捐献志愿者。

  何肖颖和怀艳霞常说,活一辈子,也许做不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自己可以尽心尽力地做好一些有益社会、有益他人的小事。

  父母的善举深深影响着儿子何海洲。受父母影响,何海洲也走上了公益之路。在襄阳读高中期间,他曾发动50名同学,资助枣阳市21名贫困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分7批为贫困孩子送去衣物、食品、学习用品和近8000元爱心款。

  在妻子怀艳霞的支持下,2015年10月,何肖颖在枣阳牵头成立了3+X志愿服务队。从成立至今,吸纳各行各业志愿者1300多人,走访了当地59所中小学校和36个贫困村,寻访了369名特困学子,组织159名爱心人士与他们结对帮扶,帮助6名因贫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用筹到的59万元爱心善款资助了335名特困学子。

  疫情期间一家三口都在一线

  何肖颖所在的刘升镇杜垱村属于丘陵地带,是当地较贫困的村子。2018年3月,他到杜垱村驻村帮扶,两年多来,在他的带领扶持下,该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全村精准扶贫户全部有了养牛、养猪、养鸡、小龙虾等致富项目,协调村里盖起了“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冷冻库等。仅2019年,交易市场就给村民带来了2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村民的年平均收入也达到了13000多元。

  今年78岁的姜兴银,是杜垱村七组贫困户,几年前一家人还挤在漏雨的瓦房里。“是何队长帮我家向上级申请到帮扶资金,并个人自掏腰包1万元帮我家盖起了楼房。”姜兴银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将近80岁的人了还能住上楼房。

  2020年疫情期间,何肖颖全家都在防控保供第一线。怀艳霞在小区值守;儿子是450户居民的代购小哥;何肖颖与“3+X老兵服务车队”负责接送医务人员。此外,他们一家人还组建了“枣阳医院物资对接群”,为17家医院和4家养老院筹得民间抗疫和生活物资,折合人民币近800万元;组织爱心团队捐款6.9万元,购买生活物资送达一线病房;为刘升镇5个省级贫困村运送抗疫物资,引导4个易迁点123个贫困户开展防疫工作;为贫困户代销鸡蛋3万余枚,红薯1万多斤。何肖颖一家还自掏腰包,为刘升镇福利院送去200多只鸡子、2000枚鸡蛋,大米和油60件,受到襄阳市级抗疫表彰。

  2020年5月,何肖颖被确诊为肝门胆管恶性肿瘤,躺在手术台上,他告诉医生:“如果下不了手术台,就将我的器官捐献了。”

  幸运的是,手术非常成功,何肖颖豁达地说:“可能因为公益这条路还需要我们一家人一起走下去。”(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丁维 通讯员 李佩佩)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