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疫”线那些身影那些人

A-   A+
发表时间:2021-08-20 11: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疫情突如其来,温暖也不期而至。

  这一次,大家不再恐慌,英雄的人民,多了一份从容和淡定。

  这个夏天,许许多多可爱的人,替我们守护、为我们承担。

  “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旗要飘扬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大批党员干部,在一线铸建防控长城,虽默默无闻,举动却温暖人心。

  据了解,武昌区共发动43000余名志愿者、组建1650余个志愿服务队,全区489个文明单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8万余人次,他们在封闭社区(小区)组织“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开展卡口值守、扫码测温、代买代送等志愿服务;在非封闭社区(小区)开展防控巡查、环境消杀等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在社区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为高龄老人、特殊儿童、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上门帮扶。期间,大量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涌现。

  那些身影那些人,总让我们感动……

  白盐渍

  一天走5万多步

  短袖上的白盐渍感动居民

  身着一件深色短袖,白色汗渍布满了整个后背,坚定的眼神望向核酸检测现场排队的人群。8日晚上,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机安社区居民群里,一张令人泪目的背影图被居民们疯传,大家不约而同地点赞,动容地称之为“最可爱的人。”

  这张照片的主人翁名叫胡群钦,是湖北省委编办下沉机安社区应急突击队中的一员。武汉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胡群钦顾不上家中年幼的两个小孩,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申请投入抗疫斗争中来。每天5点半起床,从南湖赶到水果湖,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一起忙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家,机安社区书记柳卫国夸赞他“总是来得最早,回得最晚。”

  高温天气下,为避免居民中暑,确保核酸检测顺利进行,胡群钦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加班加点,在蓝调步行街搭建起200多米的遮阳长廊。检测现场,按照“亮码测温、查证等候、信息登记、引导采样、反向离开”的流程,科学分工,受检居民10人一组,由下沉党员点对点引导到位,全力确保迅速、无误、高效。

  “您小心点,我带您过去。”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总是主动走上前去,自然地用双手搀扶对方前行,嘴里还要细细叮嘱“小心点儿”“您慢点”等话语。从信息登记区到采样检测区,设有5个点位,人员多、情况杂,胡群钦主动当起了引导员。短短10来米的距离,他需要来回奔跑,平均每天至少走上五万步。 8月5日晚11点,结束了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后,他又忙着协助社区一起收拾场地,完成消杀工作。那一天,他的微信步数显示为:55244步。

  连日来,尽管武汉持续高温,但因核酸检测任务紧急,每日受检人员多,胡群钦总是顾不上喝水,也没时间上厕所,体力消耗大,汗水浸湿全身,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深色衣服也因此被汗渍“染”成了白色。

  “平时我一天就走2万多步,这几天感觉小腿肌肉有强烈的酸痛感,凌晨回到家瘫坐着,久久不愿动弹。”胡群钦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牵引器

  老病复发险晕倒

  群干戴颈椎牵引器守一线

  “街坊们,请把口罩带好呀。”8日中午1时许,烈日当空,陈睿拿着小喇叭在社区里排查巡逻,叮嘱居民做好防护尽量少外出。

  他的脖子上,一个白色的“围巾”引起居民的注意。“这是颈椎牵引器,保护颈椎的。”陈睿笑着说。

  陈睿是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街梅隐寺社区书记,连日来,他带领社区群干和志愿者们坚守一线,顺利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查。

  数日来连续的高强度工作,让他的颈椎病再度复发。8月3日下午,他在社区里巡查时,突然感到一阵眩晕,险些倒在路上,随行的群干赶紧将他扶起,并建议他到医院检查,陈睿摆摆手婉拒了,他知道,这是自己的颈椎病复发了。

  回到社区,他边布置工作,边用热毛巾敷住颈部,时不时用手捏压,就这样“应付”了一天,大家劝他抓紧去医院,他笑着说“忙完工作再说。”

  随着全员核酸工作的全面开展,社区又开始忙碌起来,搭建点位、安排物资、通知居民、场地布置、现场维护……他把每一项工作都安排得井然有序。

  令人揪心的是如此高频率的工作节奏,他持续出现眩晕、头疼、无法抬头等症状,陈睿让妻子把家里的颈椎牵引器送到社区,自己一连几天戴着这个几斤重的“围脖”到处跑,他知道,这个时候,自己无法离开。

  “咬咬牙,也就这样挺过来了。”他笑着说,最近还是没时间去医院,“等忙完这段时间再说吧……”

  破手机

  凌晨醒来打开手机

  100多个问候电话让他动容

  “我真没想到,街坊们这么可爱这么真诚……”10日上午,说起自己几天前的经历,武昌区黄鹤楼街花堤社区群干刘利又止不住眼泪要哭了,这位坚强的汉子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不改色,却被一群爹爹婆婆的热情关切,给“整哭了”。

  今年43岁的刘利是花堤社区第二网格的网格员,从接到对部分小区进行封控管理命令的那一刻起,他就没有离开岗位,一连几天,他带领医护人员进入封控管理小区,挨家挨户排查信息、上门采样,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顶着高温“连轴转”。

  8月4日,社区接到通知,要对部分楼栋进行封闭管控,从那一刻起,刘利就开始忙起来。当天中午,因为要忙着封控楼栋,他没有时间吃饭,甚至连水都没喝一口。

  下午,他进入楼栋到居民家中做核酸采样,因为疲劳过度、深度脱水,当晚6时许,他在进入封控楼栋3楼一位居民家中排查时,开始觉得头晕目眩,并伴有呼吸困难,随即腿部发软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等他醒来的时候,已是8月5日凌晨2时许,刘利突然发现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他听一旁的同事讲,才得知自己晕倒后,立即被送往医院救治,他在医院昏迷了8个多小时。

  刘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伸手往口袋里摸手机,他发现手机屏幕也被摔破。“我一看手机,里面有很多未接来电,还有很多微信……”刘利说,从破损的屏幕上,依稀可以看到很多未接来电,这其中有的是熟人,更多的是陌生电话。这些未接电话约有100个,还有数百条微信、短信。看到这些内容,刘利情不自禁流泪了,他无法一一回复,就在社区群里向大家报平安。

  8月6日一大早,刘利回到社区,同事们都劝他回去休息,刘利笑着摆摆手,“我当过兵,挺得住。”同事们既心疼又敬佩。

  “有什么需要随时喊我们,不能总是你为我们付出,我们也要做些什么。”居民们的话让刘利也十分动容,他笑着说,“有这么一群热心又可爱的居民,我一定会和大家一起坚守战斗。”

  纸飞机

  凌晨飘来一叶纸

  背上的9个字把群干看哭

  8月10日凌晨,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水域风华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封闭点设置隔挡,突然从头顶飘下一个东西掉在脚边,社区副主任游红定睛一看,发现这是一个纸飞机,纸飞机上写着“打开,辛苦了,谢谢你们!”一瞬间,社区群干们禁不住红了眼眶。

  凌晨时分,小雨断断续续,游红正在和工作人员一起搬运围挡,突然,一个纸飞机落到游红脚边。路灯照射下,纸飞机上的字隐约可见。游红弯腰去捡,打开一看,她的心突然暖了起来。纸飞机上写着:打开,辛苦了,谢谢你们。

  “字迹虽然稚嫩,内容也简单,但就在那一瞬间我被感动了。”游红回忆说,经查找,纸飞机的主人是家住该楼栋的10岁小女孩刘芷彤,她是南湖一小四年级的学生。

  原来,10日凌晨,刘芷彤被楼下的声音吵醒,她走到阳台往下看,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冒雨忙碌的情景后,刘芷彤拿出一张纸开始叠纸飞机,然后把感谢的话写在了飞机里。怕大家看不见,她还特地在飞机的正面写了“打开”二字。

  “妈妈跟我说过什么是封闭管理,我不怕。这些叔叔阿姨不睡觉下着雨还在保护我们,我相信他们。”按照老师的倡议,她把最近在社区看见的志愿者的故事也写进了自己的日记里:我们排队检测核酸,志愿者头上好多汗珠,他们真辛苦。

  妈妈柯海桃和女儿一样淡定,她说,“家里食物充足,缺什么了在网格群里一说就有志愿者帮忙送上门,防护、隔离、治疗、管理等措施都非常及时、到位,特别感激大家。”

  10日零时45分,刚忙完社区工作,游红把纸飞机的照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收获了许多点赞,她说,“居民们都很支持社区的工作,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胜利。”

  热油饼

  看到志愿者吃泡面

  居民一路小跑送来2块热油饼

  “你们彻夜值守,这么辛苦,怎么能只吃泡面啊,这是我自己做的饼。”8月12日晚,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都市桃源社区沁康园小区的值守点位,一位女士一路小跑赶来,随即将一个袋子放在桌子上,里面是两块热乎乎的油饼。

  正在值守的下沉干部江建斌心里一暖,因为在十几分钟前,这位女士途径值守点时,还和他简单交谈了,没想到她会送来吃的。女子放下东西迅速离开了,还时不时回头嘱咐江建斌“是干净的,趁热快吃”,这几句叮嘱让江建斌几天来通宵夜班值守的疲困一扫而光。

  江建斌是中南设计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下沉干部,负责武昌区南湖街都市桃源社区沁康园小区的值守。8月12日,是江建斌在沁康园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的第三个夜班,因为下午在单位开会搞晚了,他急匆匆往值班点赶,虽然刚好赶上晚上7时的交班,但也错过了吃晚饭,为了省事,江建斌就在值守点泡了一碗方便面填饱肚皮。

  没想到他大口吃泡面的这一幕,正好被路过的一位女士看见。江建斌说,当时这位女士走过后又突然返回来看着他,让他觉得有些奇怪,他便主动上前询问对方是否需要帮助。

  江建斌告诉极目记者,女士当时只是笑着摇摇头说没有事,然后问他怎么现在才吃晚饭,“没想到再过了一会,她又折返回来,手上拿着2个热乎乎的油饼,非要塞给我……”他说。

  “夜间值守任务很辛苦,但想到居民对我们暖心的关怀,漫漫长夜值守的付出,值!”江建斌感叹说,相信疫情的阴霾一定会很快散去,小区也能很快恢复往日的祥和安宁。

  手工画

  我虽没看清你的脸

  但记住了你那高大的背影

  “zun jing的叔叔,您辛苦了,这个房间是1个大人2个小孩,请您每次只xu给我们两份主食就可以,酸奶可以多给一点……”8月12日上午,在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街道的一处隔离点,正在送餐的工作人员杨涛发现2106房间门把手上的这张小字条,读完才知道,原来是房间里的小朋友张贴的,同时还有一幅可爱的水彩画,上面写着:叔叔,您辛苦了!

  “小朋友不仅画得很形象,而且这么小的年纪就知道节约,太懂事了。”于是,杨涛马上给派餐人员告知了相关消息,同时将自己和同事的酸奶送给了小朋友。

  该隔离点人数较多,在隔离人员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很多个性化的需求需要工作人员整理、回复和落实,即便如此,杨涛总是不厌其烦地认真答复。

  “我们24小时留意微信和电话,”隔离点工作人员黄蓓介绍,工作人员很辛苦,当大家收到小朋友的画时非常开心。“这可是我们的‘奖状’呢。”拿到画后,黄蓓把它放在了办公桌上。

  当得知8月14日是2106房解除隔离的日子,为了感谢小朋友,工作人员准备了儿童绘本和彩笔,经过消毒后送给了小朋友,并鼓励小朋友以后坚持画画,画出更多漂亮的作品来。

  “谢谢叔叔,我们也有小礼物送给你们,好看吧。”原来,小朋友们在隔离期间每天都在画画,一幅幅画可爱又有创意,还把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画下来了。

  “好看好看,谢谢你!叔叔一定好好收藏,回家后注意防护哦,小朋友再见!”等他们走后,杨涛小心翼翼铺开每一幅画,整整齐齐地摆在旁边的空桌子上。随后,他又拿起电话和笔,投入到工作中去了……(策划:包惠平 采写: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通讯员 吴迪 况昕昀)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