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板凳课堂”推进基层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1-08-20 11: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通过‘板凳课堂’与村民沟通交流,及时收集意见、答疑解惑,让我们的工作效率大为提高。”初秋时节,走在宽敞整洁、绿树成荫的玉和路上,当阳市玉阳街道金塔村党支部书记王宗堂感慨地说。

  去年7月,玉阳街道着力打造玉和路乡村振兴示范带,要占用金塔村近百户的土地修路,部分村民不愿意让地。胶着之际,村委会分路段开办“板凳课堂”,村干部和相关村民围坐在一起,讲解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明确要致富先修路的基本道理,同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5场板凳会过后,村民全部免费让出土地修路。如今,玉和路两边产业基地、村民新居次第排开,村庄颜值大幅提升。

  2020年以来,当阳市创新开展百姓宣讲活动,将“板凳课堂”与湾子屋场会相融合,聚焦群众所需,开展群众工作,推进基层治理。一个村湾屋场,十几条板凳,不设主席台,村民聚集在一起,听理论宣讲,谈惠民政策,学实用技术,解矛盾纠纷,聊村庄发展,群众是“板凳课堂”的主角,参与度和议事效率大幅提高,众多“疑难杂症”得到解决。

  有些地方还创新“板凳课堂”的形式和内容,增强了群众的致富本领和集体意识。坝陵街道群华村请天天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雪峰讲蔬菜种植技术,村民李耀华对种植鱼腥草很感兴趣,跟着李雪峰试种了两亩,年收入达到2万元。玉阳街道熊家山社区创新开展“‘板凳课堂’+文明创建”活动,探索实行“红黑榜”评比机制,居民李昌云上了“黑榜”后,不仅将自家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还主动参与义务保洁、党史宣讲等活动,从“黑”变“红”。

  当阳已通过“板凳课堂”开展宣讲1000余场,协调解决问题3000多个,参与群众10万多人次。有事大家议,问题不出村。近两年来,该市农村违纪违法案件下降20%,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农村新报 通讯员魏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