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门磁解决大难题——黄冈市黄州区巧用技防助力抗疫

A-   A+
发表时间:2021-08-20 10: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嘟嘟……”正接受采访的网格员刘芳拿起手机看了一眼,做个歉意的表情,轻点手机:“杨中,你开门是啥事啊?哦,是家里人送饭来了,行,等会记得报体温给我啊!”

  在黄冈市黄州区赤壁街道大地社区一栋居民楼的6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居家隔离对象杨中家,看到这个分担着社区干部工作,默默守护着居家隔离对象健康的小东西——电子门磁。一个比一次性打火机稍大点的白色塑料块粘在门框上,如果开门,微信会自动通知负责包保的网格员,第一时间跟隔离对象核实开门原因,并督促做好相应防护。

  “这个小帮手帮了社区干部的大忙!”黄冈师范学院教师、下沉党员钟秀娟说。自从黄冈发生外省关联确诊病例后,黄州区进一步加强了网格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干部要承担卡口值守、来黄返黄人员排查、居家隔离管理、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推进疫苗接种、困难对象帮扶等工作,工作极其繁重。

  黄州区实行的是社区干部、网格员、家庭医生、干警在内的“四保合一”包保政策,要求居家隔离对象24小时都能得到专业的观察和防护。在试行电子门磁以前,网格员每天要往居家隔离对象家跑好几次。“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数量大大增加,居家隔离管控越来越难。”黄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孙道军说,本轮疫情截至8月18日,黄州区共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黄人员信息16239条,经排查核实后集中隔离1267人、居家隔离798人,而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同时进行隔离的对象仅三四十人。

  黄州区参考外地做法,在充分征求居家隔离对象意见的基础上,签订居家隔离包保协议,安装电子门磁,减轻了工作负担,避免了频繁近距离接触,深受社区干部欢迎。杨中说:“社区干部这么辛苦,为了共同战胜疫情,我们配合装个电子门磁算什么。”

  截至8月18日,黄州区共流调排查密接11人、次密接112人、重点人员32人、一般接触者37人。仍在集中隔离342人,居家隔离508人,均按规定进行了核酸采样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通讯员 吕有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