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小孩看文物 家长先要做功课

A-   A+
发表时间:2021-08-19 10: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直播主持: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恒伟 胡亮

  收藏历史,启示未来——这是博物馆的价值所在。

  走进博物馆,就是走进了浩瀚历史,在这里,你能看到百年前、千年前、万年前的人类如何存在,他们创造了哪些物质财富,有着怎样的精神高度。

  8月18日,湖北文博专家、湖北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万全文做客极目新闻“对话·暑期名家大直播”,讲述一座城市为什么需要博物馆,以及我们如何通过博物馆感受人类文明之光。

  嘉宾名片

  万全文,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所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二级研究馆员。198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博物馆学专业,此后与文博事业结缘半生。他致力于楚文化研究、中国古代青铜文化研究以及博物馆学研究,出版过《文明之光——楚国青铜器》等10余部著作,主持并策划了《楚文化展》《长江之歌 文明之旅》等精品展览,还曾参与《楚国八百年》《国家宝藏》等拍摄。

  40年前的博物馆人

  “捧着金饭碗讨饭吃”

  问:万馆长,咱们先从一个新闻聊起。今年湖北襄阳的一位高考高分女生,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北大考古系,成为继2020年钟芳蓉后的又一位“北大考古女生”。您如何理解现在“00后”年轻人对文博事业的钟情?

  答:包括北京大学在内,全国各高校考古专业录取的女生都在逐年增加。为什么?首先是她们遵从了内心的爱好,不是以找工作为目的。其次,现在考古学确实“热”,比如大家都很关心的三星堆考古发掘,再比如我们湖北,每年都有重要的考古新发现,近10年来多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总的来说,考古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而从考古到博物馆,又可以和观众进行无缝对接,让观众在博物馆里感受考古的新发现和新成果。

  但是我想这位女生要做好思想准备,毕业后如果去了考古这个岗位,还是比较辛苦的。实验考古在室内,会稍微好一些,田野考古在室外就比较艰苦了,但是田野考古非常重要,因为要掌握第一手资料。

  问:您与文博事业结缘40年,一直与“古人、古物”打交道,会觉得枯燥吗?

  答:我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第一批学博物馆学专业的,毕业后分配到湖北省博物馆。上世纪80年代,博物馆和外面的世界还是很不一样的,你不太能感受到社会上那种热度,我们当时开玩笑说,在博物馆是“捧着金饭碗讨饭吃”,因为只有基本陈列,多少年都做不了一个临时展览,也没有什么观众。这个阶段有苦闷,有痛苦,因为觉得没有融入外面的世界里,时间却慢慢流逝了。但是这个阶段同样也给了你时间做研究、看书、学习、研究文物,充实自己。所以对我个人来说,是苦中有乐。

  进入2000年后,博物馆进入繁荣发展时期,目前中国大约有5000多座博物馆,可能有80%都是2000年以后建立起来的。观众人数也在爆发式增长,博物馆的价值也进一步彰显。这时候博物馆人就要考虑,如何做好博物馆,为社会服务。这又是另一种痛并快乐着。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现在,中国博物馆事业40年发展的成长轨迹我都赶上了,应该说,我是我们这个事业的见证人。

  问:您主编过《湖北文物精粹》一书,对湖北文物如数家珍,普通观众对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都很熟悉。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两件不那么出名、但是您很看重的馆藏宝贝和它背后的故事?

  答: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有24多万件(套),但是能和观众见面的藏品是有限的。2007年,我们二期开放时通过评选,推出了4件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去年我们又进行评选,推出了十大镇馆之宝。

  其实,我们的馆藏文物中有很多各具特色的,比如青铜器,以曾侯乙墓出土文物为代表,达到了中国青铜工艺的巅峰水平;又比如简牍,云梦睡虎地秦简现在也是我们的镇馆之宝。

  还有一些文物,比如上世纪70年代在湖北崇阳发现的铜鼓,目前在国内仅有一件,是仅存于世的两面商代饕餮纹铜鼓中的一面,另一面早年流失于日本。这面鼓是从哪里来的?谁铸造的?目前都还是谜,未来看考古学家如何解决。

  我们还有一尊明代的针灸铜人像,很特别。我们知道,现存最早的针灸铜人像是宋代的,但这个明代的造型与之前的双脚站立的不同,这个有一条腿是跪着的,可以让从医的人看清足底的穴位。这对于研究明代中医发展是很好的物证。未来,我们会在综合馆推出的通史展中展出,让这些文物与观众见面。

  带小朋友看展览

  家长不能当甩手掌柜

  问:这几年中国文博人为了“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做了很多努力。您是如何理解这个“说话”的?

  答:随着文博事业的发展,博物馆原本是以物为本,现在是以人为本,就是要以观众为中心,更好地为观众服务。首先,我们是改善参观环境,提高观众在博物馆参观过程中的体验感和参与感,让他们感受到每一件文物的魅力和其中的文化内涵。第二,做主题展览时,每一个主题都要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观众更容易接受。我们不是为专家做展览,要时刻想着观众能不能看得懂,6年级的小朋友能不能看进去,我们的讲解词和展品的说明文字能不能被接受,要把握好这个度。

  比如我们计划在三期展厅内做的曾侯乙展,就准备将尊盘这件最复杂的器物分解,通过多媒体手段让观众看清楚,明白青铜时代最顶尖、工艺最复杂的青铜器是如何铸造的、用什么方法拼装的。

  问:很多小朋友平时去博物馆参观,比大人看得还认真。您能不能给家长们提点建议,如果暑假带小朋友去博物馆,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答:小朋友看展览确实比家长更认真。我记得有一位小朋友进来参观,有的说明文字他不完全认识,就看拼音标注,然后跟我们提意见,说有个音标标错了。过了几天他又来了,说你们怎么还没改过来?你就知道他确实是很认真、很用心地在看,在感受。

  有学术团队做过跟踪调查,也发表了相关成果,认为小朋友从小多进博物馆,对开发智力是有帮助的。我们欢迎小朋友来博物馆,但在来之前,如果时间允许、条件允许,希望家长一定要做好案头工作。要知道明天是去看什么展览,是看临时展览还是基本陈列?是看曾侯乙墓还是别的镇馆之宝?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小朋友了解什么?是家长自己讲解还是请讲解员?负责任的家长应该有这个意识,不是说带着小孩一起去,然后孩子进去看,你在门口坐着,那收获就少了。

  问: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让我们期待了许久。您能不能剧透一下,新馆运行后会给参观者带来哪些惊喜?

  答:三期开放后,湖北省博物馆将由不同的建筑组合而成,建筑面积约11.3万平方米,在省级博物馆中名列前茅。展览也会进行重新布局,正在布展的三期主馆会做曾侯乙展、楚国八百年展、梁庄王展、越王勾践剑展等等。目前的这个综合馆将主要做湖北通史展,比如湖北古代文明、湖北近代风云等。这样,专题展和通史展相结合,再加上引进的、原创性的临展、数字展,让观众有不同的文化感受。

  我想,等到三期全面对外开放之后,湖北省博物馆作为重要文化地标,会成为吸引更多观众前来打卡的网红点。(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戎钰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