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代油画家刘依闻艺术展在展 近百幅油画回眸半个多世纪

A-   A+
发表时间:2021-08-18 10: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记者获悉,《艺闻绘世 厚朴求真——美术家、教育家刘依闻艺术展》正在湖北美术馆一楼1、2号展厅展出。展出作品包括中国第二代油画家刘依闻近百件油画,涵盖肖像、静物、风景等类别,时间跨度从20世纪40年代至本世纪初,横亘半个多世纪,呈现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以及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艺术理想与实践。相关文献资料一同展出。

  刘依闻1919年出生于湖北汉阳,1935年至1938年先后在武昌艺专附中、国立艺专学习西画,在同辈学生中,他和朱德群、赵无极、吴冠中、闵希文等人被称为当时国立艺专最杰出的学生。刘依闻曾积极参加抗日宣传,绘制了《日寇暴行》等一系列抗日主题作品,并参加在武昌举办的全国抗日战争美术作品展。

  在学校里,刘依闻以画人物见长,尤其喜欢画最底层的人们。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方长江曾在《刘依闻油画民族文化性浅探》一文中提到,只要刘依闻走上街头或到农村写生,就会被做苦力的、乞讨的、挑柴卖菜的、干活的农民所包围。他们喜欢刘依闻的画,而他的画也常被绘画对象要走。

  1941年从国立艺专毕业后的刘依闻留校任助教,抗战胜利后回武昌艺专任教。半个多世纪以来,刘依闻一直在湖北的艺术类高等院校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其培养的学生成为新中国以来湖北乃至全国美术教育与美术创作的重要力量。

  本次展览由湖北美术馆主办,湖北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协办。2021年初,湖北美术馆征集收藏了刘依闻的一批油画作品,该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

  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表示,纵观刘依闻的艺术之路,80余载从艺绘世,厚朴求真;半个多世纪执教育人,润物无声。“我们希望通过个案研究展的形式,一方面继续深化本馆20世纪湖北美术史的专题研究,丰富地域美术史收藏体系;另一方面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责任感,探索实现美术馆藏品活化的多维路径,并展示藏品惠民的丰硕成果。”

  据悉,该展览将展至9月12日,观者可严格按照防疫规范免费预约参观。(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夏雨 通讯员夏梓 符坚 曾静)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