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云游客”聚郧西“云上鹊桥”

A-   A+
发表时间:2021-08-18 09: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4日,农历七月初七,“云赏七夕·智慧郧西”首届网络天河七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在郧西县涧池乡淘宝小镇开幕。这是郧西首次以节为媒,将七夕文化搬到线上、带上云端,开启“云上鹊桥”。

  线上千万“云游客”

  当日上午9时30分,随着开场动画《国漫七夕》开启“云盛典”帷幕,动画从人类探索星空,从而衍生出牛郎织女的故事,将七夕文化娓娓道来。开幕现场,非物质文化遗产郧西三弦、创意“织女秀”等,从不同视角展现郧西的人文风貌,引得“云观众”纷纷点赞。“云盛典”开幕现场“零观众”,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千万“云游客”通过网络直播,领略郧西多彩的七夕文化和独具魅力的风土人情。

  2006年,七夕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郧西七夕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此次活动从8月14日到20日,持续一周,除“云盛典”“云传承”“云相亲”外,“云展馆”“云带货”“云打卡”“云洽谈”等主题活动也将陆续上线。

  牛郎织女“云相亲”

  走在摇摇晃晃的悬空铁桥上已让人头晕目眩,还要和搭档合作,用钥匙打开藏在鹊桥上的14把“同心锁”中的一把并取回,才算挑战完成,这仅是7大环节中的一环。

  8月15日15时,一场趣味横生的线下“云相亲”在郧西天河旅游区上演。14位单身男女青年,分成“牛郎队”和“织女队”,参与挑战鹊桥、悬崖秋千、摇摆网红桥上PK等7大环节的游戏互动。在悬崖秋千环节,男女搭档在高空悬崖边上荡秋千的同时,还要在规定时间内回答古诗接答、算术等10道题,答对7道才能过关;在摇摆网红桥上PK环节,两队站在摇摆桥上左右晃动,坚持到最后的队方能获胜。最终,“织女队”获胜,该队中的女嘉宾王璇和男嘉宾杨航成功牵手。

  据悉,线下“云相亲”引来近40万“云游客”围观,后续还将开展线上“云相亲”,为单身男女青年寻爱牵线。

  七夕将常驻“云端”

  鹊桥、七夕广场、铜牛雕塑、织女雕像……走在郧西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七夕文化元素,而七夕主题文化活动也成为当地百姓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自首届七夕文化旅游节开始,该县已连续举办10届七夕主题文化活动,今年首次搭建“云上鹊桥”。

  “牛郎织女今胜夕,郧西天河慨而慷。”作为“云游客”之一的郧西县青年作家李秀峰,赋诗点赞网络七夕主题文化活动。

  “举办活动不容易,坚持这么久更不容易。”网友“土豆丝”在秦楚论坛发帖写到,郧西别出心裁地推出“云赏七夕”系列活动,其背后其实是郧西人的不服输、敢于拼搏、一心求发展的精神体现。

  “我们将继续搭建‘云上鹊桥’,探索线上、线下驱动,持续传承、发扬好七夕等传统文化。”郧西县委书记查宏介绍,将七夕等传统文化搬到线上、带上云端,这是科学应对疫情防控、创新办节形态的有益尝试,也是拥抱数字经济、建设智慧郧西的实践探索,推动郧西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数字文化产业、文创产品产业等方面深入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应锋 通讯员 邹景根 杨洪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