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探索建设“无证明城市” 取消证明材料320项

A-   A+
发表时间:2021-08-18 09: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6日,房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无证明”服务。(通讯员 杨鹏 摄)

  8月12日,十堰市房县政务服务大厅,30多个窗口,没有一个排队。

  是办事的人少了吗?不是。

  这种改变,得益于房县在今年5月启动的“无证明城市”建设。

  “取消320项证明材料,群众、企业办事不用来回跑,办起来方便、快捷,自然不用排队。”房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邓青国说。

  发端——

  “大证管小证”的启示

  一个山区县,怎么想到建设“无证明城市”?这要从房县为发展黄酒产业推出的“大证管小证”改革说起。

  土城村是有名的“黄酒村”。2017年,房县对该村酿酒作坊进行规范,给达标的颁发《小作坊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是小证。有了这个证,土城村的黄酒品质得到保障,名气越来越大,可还是进不了大型商超、线上商城和省外市场。

  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土城村成立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是大证。酿酒作坊通过申请、核查,加入合作社,使用大证,进入商超和电商平台;同时,合作社实行原料、标准、定价等八个统一,严格监控产品质量。

  “大证管小证,一证管多坊”,房县黄酒突破外销瓶颈,并进一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生产。2020年,全县酿制黄酒6.1万吨,实现产值8亿元。

  “只要‘大证’积极发挥作用,‘小证’就可以被消化掉。”顺着这个思路,针对“奇葩证明”扰民的现实,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精神,房县产生一个大胆的想法:取消所有能取消的证明。

  支持者很多,不同意见也不少。有人犹豫:这是个大工程,要不再研究研究?有人怀疑:上级没要求,干嘛惹事?

  县级正式会议开了5次,部门间交流、碰撞多轮。最终,县委、县政府一锤定音:以方便企业和群众为导向,切实解决证明事项过多过滥的突出问题。

  实施——

  连做两次减法

  “无证明城市”是指办事群众和企业去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办事,无需提交自己跑腿去开具的证明材料。邓青国说:“‘无证明城市’并不是不需要证明,而是不用办事人自己去跑,是把‘群众跑’变成‘部门跑’‘数据跑’”。

  房县营商办、县行政审批局、县司法局牵头,多部门参与,借鉴浙江金华、山东淄博等地经验,结合实际,房县于今年5月出台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对173种政务服务所需476项证明材料连做两次减法。

  第一次减法,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平台,对基础性证照类证明材料“免提交”183项。

  第二次减法,对仍需提交的293项证明材料,实施“直接取消一批、告知承诺一批、数据共享一批、帮办代办一批”等“四个一批”,截至目前,共取消137项。

  “每个一批都来之不易。”邓青国介绍,“直接取消一批”最初只有15项,经过一次次动员、协调,增至30项,还有27项正在推动取消。

  有破也有立。房县对高频事项进行流程再造,重新调整规范政务服务的办事规程,实现既“方便办”,又“快速办”。同时,建立部门协查联动、失信联合惩戒、投诉监督、容错纠错等长效机制,确保方案顺利实施。

  6月、7月,房县持续开展专项督查,通过定期通报、约谈部门负责人等方式,强力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

  成效——

  提升群众获得感

  5月10日,房县行政审批局发放首张“无证明”个体户营业执照。

  张玉根在城关镇泉水湾社区开店,门面属农村自建房,没有产权证。以前,这种情况可由社区出具经营场所证明,但该证明已被纳入十堰市首批《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张玉根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工作人员让他签署一份书面承诺,再由帮办代办员现场核实门店权属、经营状况,执照就办下来了。“本以为要跑好几趟,没想到一次办好,这下可以安心经营了。”张玉根说。

  李永建是房县新合作超市的一名员工,6月17日遭遇交通事故,要办理工伤申请。有“过来人”经验的同事说,要准备证人证言,要出具本人劳动合同、单位法人证书,还要医院开具诊断证明,到人社部门开具参保证明,“可麻烦啦”。

  李永建做好了多跑几次的心理准备,却发现不需要辗转多个部门。收入证明以一纸书面承诺代替,窗口通过数据共享获取参保信息,交通事故报告代替证人证言,“半天就办好,过了一个星期,钱也到账了”。

  截至8月9日,房县“无证明”办理政务服务1917件,群众、企业减少提交证明材料4958项。

  “这就完啦?”这几个月,房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事员柯翔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要的材料少、办得快,很多人事情办完了还不敢相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杜达巍)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