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个省级美丽乡村村庄规划基本完成

A-   A+
发表时间:2021-08-17 10: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在咸宁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全省171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庄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

  村庄规划是乡村建设的重要前提、乡村治理的重要途径和乡村产业发展的空间指南。然而,村庄规划一度是乡村振兴的短板,存在无规划、乱规划、规划不实用等问题。

  2019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省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省自然资源厅结合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要求,先后编制了湖北村庄规划编制基本技术指引、简明实用手册等文件,科学指导村庄规划编制。随后,组织114家志愿服务团队赴全省各地开展知识宣传、基础调查、规划编制工作,开展规划师下乡活动,充实技术力量,提升规划编制质量。

  通过先行先试,两年多来,全省编制形成了171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庄规划初步成果,同步推进其他2000余个有条件、有需求村庄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武汉以区为编制主体,以街镇全域为规划单元,对镇域范围内村庄进行统筹规划。咸宁坚持规划先行,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成功打造了内冲“瑶族第一村”、白水畈“萝卜小镇”、熊家湾“乡村驿站”等特色村庄。荆州市建立乡村振兴联点共建机制,出台技术指南,开展“驻村规划师”活动,启动首批乡村振兴推进村和乡村振兴片带建设,形成推广效应。

  我省坚持城乡统筹,将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大力推进县域村庄分类布局,目前约四分之三的县市已基本形成村庄分类布局成果。(湖北日报 记者祝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