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城市圈擘画高质量发展“区域成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8-17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一幅波澜壮阔的区域协调发展画卷正在徐徐铺展,一个个都市圈勇立经济潮头。

  城市群正加速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主导力量、参与区域竞争的主体单元。武汉城市圈、襄十随神、宜荆荆恩,3个城市圈(群)“施工图”有何亮点?

  同城一体更鲜明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贯穿我省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工作始终。

  武汉城市圈提出,建设“便捷、创新、开放、共享、绿色、活力”现代化城市圈。突出“同城”这一关键词,城市圈全面增强武汉科技创新策源、高端要素集聚、综合交通枢纽联通、对外开放交流等功能,推进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深化创新协同、产业协作、市场联动、开放互动、服务共享。为此,该城市圈正在创新同城化利益分享机制、完善要素保障机制、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统一市场建设规则。

  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3个城市圈(群)均放出“大招”。

  武汉城市圈提出打造轨道上的城市圈,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推进武汉轨道交通向周边毗邻地区延伸;襄十随神城市群加快建设郑万高铁襄阳至万州段、西安至十堰高铁,积极争取安康(经十堰、襄阳、随州、信阳)至合肥高铁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宜荆荆恩城市群在加密区域铁路网的同时,还鼓励城市公交线网向跨市州毗邻地区延伸,打造区域“半小时通勤圈”“一小时交通圈”。

  文旅一体化,将吸引更多游客体验荆风楚韵、感受灵秀湖北。

  一江春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郭的大美襄阳;一览众山小的武当山;华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的诞生地、“世界奇迹”曾侯乙编钟的出土地随州;四季如画的神农架……襄十随神城市群将共同打造游江(汉江)观城(襄阳城)、登山(武当山)问道、谒祖(炎帝)赏乐(编钟)、探秘神农等精品文旅品牌,开通旅游专线直通车,共建“一江两山”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以三峡旅游为龙头,宜荆荆恩城市群将组建旅游联盟。四地将探索共同发行旅游年卡,不断扩大旅游年卡景区适用范围,实现区域内“一卡畅游”。同时,还将开通跨区域旅游景区直通车,探索在核心景区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开辟通航旅游线路,谋划建设地方特色旅游观光铁路。

  产业协作更有序

  城市圈之“圈”,不仅是地理上的相邻,更是内部之间打破壁垒、拆除藩篱。放眼3个城市圈(群)的“施工图”,差异化定位、有序化协作成为鲜明的关键词。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武汉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在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方面,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将重点探索总部经济、共建园区、飞地经济、联合招商等合作模式,推动武汉与其他8市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促进武汉一般制造业向圈内8市有序转移,逐步形成研发在武汉、制造在城市圈,头部在武汉、链条在城市圈,融资在武汉、投资在城市圈,主链在武汉、配套在城市圈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更注重把产业集群化作为城市群建设的结合点,找准产业定位,共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明确,以商用车、乘用车、专用车为重点,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方向,推动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将襄阳、十堰、随州汽车产业走廊打造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协同推进整车制造、关键零部件、车联网等领域创新,联合武汉、孝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发挥生态优势,推动健康与养老、旅游、文化、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拓展中医药旅游、温泉疗养旅游、生态农业旅游等健康旅游服务等。

  宜荆荆恩城市群突出生物医药和特色农产品。该城市群提出,大力发展创新药、高端仿制药、高端特色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打造全国原料药、仿制药绿色生产基地和生物经济先行区。推动宜昌、荆州、恩施加强协作,共同打造柑橘、茶叶、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集群。将宜昌蜜桔、宜昌宜红、荆州鱼糕、洪湖莲藕、京山桥米、荆门高油酸菜籽油、恩施硒茶(恩施玉露、利川红)、恩施土豆等品牌纳入全省重点品牌培育计划,加快打造一批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资源共享更突出

  “好邻居”们,正在成为实实在在的“家里人”。翻阅3个城市圈(群)的“施工图”,“飞地”“分中心”“纽带”等关键词频频出现。

  武汉城市圈提出,推动现代服务业跨市域发展,为圈内城市提供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检验检测、市场营销等多元化专业化服务。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等体制机制,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在创新方面,宜荆荆恩城市群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宜昌分中心,积极争取武汉东湖科学城、中科院东湖科学中心、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在城市群内建立“飞地”研究院或分中心。推动开放上,该城市群则提出加快把宜荆荆恩城市群建设成为联结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纽带。

  襄十随神不仅加强与武汉城市圈、宜荆荆恩城市群联动发展,还提出建设湖北北向、西向门户,建成联结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纽带。此外,为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促进土地、技术、管理等资源优势互补和优化配置,该城市群还将探索建立城市群税收利益分享机制和征管协调机制,加强区域内优惠政策协调,允许符合条件的群内跨市企业的总机构和分支机构汇总申报增值税,分支机构就地入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胡铮)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