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模故事催热泪 美德善行暖人心——“荆楚楷模”5月至6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A-   A+
发表时间:2021-08-16 15: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5月至6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许文志

  中共党员 解放军第三三三工厂副总工程师

  文韬固本,武略培元,点将沙场堪啸傲;

  志气干云,丹忱映日,埋头岗位苦钻研。

  横批:许身报国

  湖北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他是军用方舱式工程车辆和技术保障装备研制领军人才,主持、参与研发的多个项目获得国家及军队科技进步奖,先后参加三次阅兵,书写了“两过天安门,三上阅兵场”的荣耀。2019年以来,许文志带领团队先后完成新型修理车等10多种产品的技术攻关及竞标,并取得了多项专利证书。其中,新型修理车为三三三工厂创造产值突破1亿元,为军队保障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获评“全国劳动模范”“湖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熊子勋

  中共党员 襄阳市谷城县离休干部

  子弟系乡亲,为国献身,一诺一生寻战友;

  勋荣归我党,与民谋福,百年百姓颂英雄。

  横批:烈士壮心

  湖北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撰

  他一诺千金、坚定信念,94岁的熊子勋曾用60余年时间,查清58名牺牲战友的下落,被誉为“信义战友”。

  1949年3月,谷城县剿匪时遭到埋伏,58名解放军战士下落不明。熊子勋含泪立下重誓:“哪怕用尽一生时间,我也要找到58名战友!”1951年,在湖北日报社工作的熊子勋主动申请调回谷城。寻访中,他两度患癌、一眼失明,仍不言放弃,每找到一人,便为他们造墓竖碑。为给牺牲战友写书立传,他笔耕不辍,撰写出版《黎明的钟声》一书,同时在宣讲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

  康偲

  襄阳市襄城区欧庙镇康湾村居民

  尽我所能,慨以亲躯彰大善;

  及人之幼,欣同爱女获新生。

  横批:母爱无私

  湖北省楹联学会 熊政春 撰

  两次遭遇不幸,两度选择捐献遗体,80后妈妈康偲,看似“狠心”,实则柔情满心、心怀大爱。

  2014年,康偲的大女儿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3级。通过官方牵线搭桥,康偲加入“我的新肝宝贝”的微信群,热心人士帮她筹措到部分资金、联系医院做肝移植。康偲的割肝救女没能救回孩子,悲痛之余,她看到了器官捐赠对于生命延续的意义,她决定把孩子的遗体捐献,用以科学研究。2021年,她的二女儿因病去世,她再次忍痛做出同样的选择,挽救了3名患儿的生命,帮助2名患儿重见光明。

  桑子阳

  中共党员 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巧手裁春,廿载以持,赢得一花红僻壤;

  壮怀注爱,千家所系,培成万树富乡亲。

  横批:玉兰博士

  湖北省楹联学会 柯丹 撰

  他放弃百万年薪,扎根五峰深山19年,攻克野生红花玉兰的驯化繁育难题,选育出21个红花玉兰新品种,创造产值逾5亿元,助力深山群众致富。他说:“我要一直坚持下去,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够了。”

  为培育出最好的种苗,桑子阳寻遍2000多棵野生红花玉兰。每年三月到四月间,红花玉兰的盛花期,他都会住在山上,对红花玉兰各项指标详细记录,时常借宿农户家,十天半月不回家,农户们都叫他“花博士”。

  余子文

  中共党员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湖北煤炭地质局一八二队黄石分公司项目经理、注册岩土工程师

  助学有恒,托起太阳,点燃希望;

  扶贫无限,绘描绮梦,引达康衢。

  横批:公益典范

  湖北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多年来,余子文坚持“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他出资200万注册成立“黄石市利文助学基金会”,资助200余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他说:“不求回报,最希望他们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帮助更多人就业致富,他主动联系单位的下岗职工到项目部,通过项目“股份合作制”模式,先后带动40余名下岗职工致富。这些下岗职工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现场管理、技术质量管理的能手,更形成了做人讲诚信、做事讲规矩的价值取向。

  王义富

  中共党员 十堰市竹山县宝丰镇政府退休干部

  文艺绽芳华,扎根沃土;

  乡村歌党建,炫彩夕阳。

  横批:时代心声

  湖北省楹联学会 王娟 撰

  40多年来,他勇当船歌文化的传承者,自编、自导、自演1000多首“接地气”的花鼓船歌,翻山越岭为群众而歌,被誉为“深山歌王”。他讴歌新时代,歌唱新生活,传播新风尚,用歌声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他乐当文化宣讲的志愿者,深入竹山机关、学校、企业、村庄义务宣讲近3000场,免费发放文化丛书5000余册。他还自觉扮演着“管事佬”的角色,有效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300余起,帮助10余名生活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陈艳红

  中共党员 监利市人民法院龚场法庭原庭长、一级法官

  十万言践诺践行,细察秋毫,晓民以理;

  三字法公平公正,高悬明镜,化简于繁。

  横批:春风化雨

  湖北省楹联学会 王泉珍 撰

  陈艳红,因病医治无效于今年1月10日不幸去世。在32年的审判生涯里,她踏遍辖区乡镇的每个角落,共审结民商事案件4000余件,无一件引发当事人缠讼上访,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田埂上的法官”。

  面对家事案件,陈艳红的调处“诀窍”多多:来法庭“扯皮”的当事人都憋着一口气,她采用“发泄法”任他们抱怨,疏通了情绪,道理才听得进去;一些当事人认为法官“在帮对方”,她采用“外援法”,请来村组干部、双方信得过的亲友乡贤,众口婆心,合力劝解。

  王胜勇

  中共党员 孝感市孝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治艾滋病科科长

  独具包容,毋教歧视,祛疾持仁慈之道;

  助圆好梦,乐引新风,树人放希望之光。

  横批:怀仁秉善

  湖北省楹联学会 高寒 撰

  18年来,他一心扑在防艾事业上,用自己的爱心换来患者的信任。由于长期高负荷工作,2012年12月,他突发心梗导致心脏远端完全坏死。即便如此,他依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年疫情期间,因交通管制,大量艾滋病感染者面临断药风险,他不顾个人安危,给患者送上“救命药”。

  王胜勇还是孝感市弘毅社工服务中心创始人之一。他给予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庭无私的关怀与帮助,帮助他们解决就学、就业、就医等困难,守护一个个“艾滋女童”成长,帮35名孩子圆了大学梦。

  潘群

  中共党员 浠水县散花镇散花村村民

  自立自强,巧藉电商先脱困;

  散光散热,忱帮学子共升华。

  横批:益己益人

  湖北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5岁时身患小儿麻痹症,双腿无法行走。她自立自强,坐着轮椅外出打工,自学掌握了电脑和电商知识。回到浠水后,通过电商销售苹果等农副产品,成功脱贫,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苹果女孩”。

  脱贫后,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立志将爱心力量传递下去。她将成功经验分享给身边的残疾人,同时还吸纳5名残疾人加入她的电商分销团队,手把手地教他们网络销售,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资助同村贫困残疾学生上大学。2020年,潘群通过“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考上理想大学。

  孙洪文

  中共党员 蕲春邮政花园营业所邮递员

  洪范寄乡情,卅载殷勤邮路畅;

  文明诠楚韵,千家愉悦世风亲。

  横批:大山信使

  湖北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撰

  51岁孙洪文,坚守蕲北山区,从事邮递工作33年,骑坏了4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被邮路上的群众亲切地称为“大山信使”。

  平时是信使,战时是战士。疫情期间,除了物资运送等应急车辆人员,只有邮政能正常通行。孙洪文主动联系邮路村民,想尽办法为他们解决各种生活需求,他的邮包里不仅装着报刊包裹,还塞满了免费帮村民在镇上代买的米面粮油、蔬菜水果……邮包比平时沉十几倍。

  他服务8个行政村,46个小组,6865位群众,做事精心负责,服务热情周到,赢得邮路群众的普遍好评。

  王治虎

  中共党员 崇阳县植保站站长

  潜心育杂交,创利惠民,漠漠稻田堪种梦;

  矢志培高产,兴功报国,溶溶秋色亦陶情。

  横批:科技兴农

  湖北省楹联学会 阙东明 撰

  他是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28岁时,他拒绝美国绿卡,毅然回国,扎根田野38年,开展杂交水稻制种技术研究,先后参与完成多项重大农业科技研究项目,为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

  33年前,他撰写《双亲株高差对杂交稻水稻制种产量的影响研究》发表后,被袁隆平发现,请他去湖南探讨。控制父本株高、延迟父本开花时间的杂交稻制种技术,1989年在湖北、湖南等地推广。从此,全国的杂交稻制种产量大幅提升,杂交稻迅速推广。13年来,他一直在崇阳县植保站长的岗位上,坚持理想,坚守初心。

  王文艮

  中共党员 随县厉山镇东方村村医

  守三千老少健康,漫漫巡医路,单车可坏,热心不改;

  抱一种赤诚信念,拳拳反哺情,独臂能撑,美德有恒。

  横批:党性医魂

  湖北省楹联学会 罗积勇 撰

  王文艮用一只左臂,撑起东方村3000多名乡亲的健康保护伞。33年间,他出诊行程1万多公里,骑坏11辆自行车,是乡亲们随叫随到的“120”,大家口中的“好医生”。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独臂行医问诊,完成16项公共卫生服务,妻子因劳累致脑出血而落下病根……种种苦难,都没有消磨他为民服务的信念。

  疫情期间,他一把体温枪、3支水银体温计,挨家挨户测量,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作为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本职。”朴实的话语,映照出他为民服务的初心。

  李长江

  中共党员 明康汇(建始)生态农业集团董事长

  羽振在山,脱贫换貌;

  晓鸣于业,率表开新。

  横批:宏图共展

  湖北省楹联学会 余德智 撰

  他带领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在建始打造了以蛋鸡养殖为核心的一体化全产业链,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插上了“金凤翅”,为恩施山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样板”。

  他奔波于建始和杭州两地走访调研,探索“村集体股份合作+市场化运营”的产业扶贫新路径,一头挑起千里之外的巨大消费扶贫市场,每天超过12万枚富硒鸡蛋被运抵杭州;一头挑起了大山深处对产业扶贫的期盼,建始的项目年产鸡蛋3800万枚,惠及当地92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4300余人增收。

  陶凯雄

  中共党员 武汉协和医院普外科兼胃肠外科主任

  探奥鉴微,病灶无从遁;

  回春济世,仁怀对此倾。

  横批:妙手丹心

  湖北省楹联学会 崔鲲 撰

  他是国内最早从事腹腔镜下胃肠道疾病微创治疗的专家之一。2004年至今,他每年要做各种胃肠道手术约600台。同事们称呼他为“十环医生”,意为手术精准,出类拔萃。陶凯雄说:“手术中每一步都关乎人命,不要有多余的动作,不让患者多流血。”

  他开设了湖北最早的胃肠间质瘤专病门诊,并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单人每年减少治疗费用7万元左右,惠及超过300位胃肠间质瘤患者。

  武汉战疫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因胆囊炎需要立即手术,陶凯雄为其主刀。术后第三天,张伯礼院士便重返战疫一线。

  梅琳

  中共党员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白鹤滩机电项目部桥机班长

  三次吊装,千吨移转,廿米悬台看世界;

  毫厘不误,技艺高超,两方斗室证初心。

  横批:不负韶华

  湖北省楹联学会 曹志明 撰

  26年扎根起重作业,她常把装满水的水桶当吊物,在几十米高的桥机操作台通过手、眼配合,让水桶滴水不溢落入指定地点。不断重复的动作让梅琳的手掌覆盖了一层老茧,却也让她操纵起重机如同和自己的身体融为一体一般自如。

  她利用独创的“手感、声感”操作法,在20米高的操作台上,将直径16米、高4米、重达2300吨的转子移动距离控制在1毫米以内。她以2平方米斗室为“舞台”,在三峡、溪洛渡和白鹤滩水电站三次挑战转子吊装重量世界之最。(文字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王甜甜 图片:省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