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小花”收获快乐暑假 “希望家园”成为乐园

A-   A+
发表时间:2021-08-16 09: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昌区中央花园希望家园暑期托管班小学生为河南受灾地区捐款。(团省委供图)

  阅读提要

  2021年暑假,1324个“希望家园”,5万余名少年儿童的乐园。

  今年是团省委全面开启“希望家园”项目的第9个年头。2013年起,在远安首创基础上,希望家园在全省铺开,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农家书屋、中小学校等为阵地,招募以暑期返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少先队辅导员为主的志愿者,在暑假集中一个月时间,为少年儿童提供党团队意识教育、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安全自护、心理健康等服务。

  经过9年实践,全省希望家园管理不断规范,课程活动日益丰富,成为广大青少年暑期好去处。

  从学生到志愿者

  希望家园传承希望

  7年前,她是希望家园的学生;7年后,她站在希望家园的讲台上。

  今年暑假,汉江师范学院学生白亚飞回到老家钟祥市柴湖镇马南村,成为一名希望家园志愿者。“上初中时,我曾在希望家园度过快乐的暑假,现在我也想为弟弟妹妹们做点什么。”白亚飞说。

  来到希望家园,白亚飞发现,教室环境变好了,教学设施更齐全了,希望家园还是充满欢声笑语。

  京山市钱场镇刘岭村希望家园大学生志愿者张维嘉与白亚飞一样,也曾是希望家园的学生。

  张维嘉说,每次准备教案和课件时,想到那一声声“老师好”,他心里就充满责任感,想让孩子们有所收获。

  为帮助大学生志愿者尽快“转型”成合格的希望家园教师,荆门团市委联合市教育局,选拔一批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希望家园“成长导师”,对志愿者进行“一对一”包联指导,包括示范课备课、宣讲,课堂教学督导和志愿培训等。

  “了解学生、树立威信、做足准备,才能赢得学生信任。”沙洋县后港镇宋湖社区希望家园“成长导师”饶官银,将教学心得悉数教给大学生志愿者。

  截至目前,荆门共有180个希望家园完成导师结对,实现全市乡镇和中心村全覆盖,确保各希望家园教学活动秩序良好。

  成长“方舟”

  让孩子们的夏天快乐又安全

  “爸爸下班没?我在希望家园上课呢!”7月底,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大堰乡石磙淌村留守儿童小付通过视频见到许久没见的父亲,开心地“汇报”近况。

  小付今年9岁,平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母则常年在外务工。放暑假了,爷爷奶奶担心看不住孩子,带他来到希望家园。

  在这里,小付遇到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志愿者李元梦。得知小付已半年没见过父母,李元梦萌生帮他与父母视频见面的想法。

  “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出门玩要注意安全。”视频接通,小付的父亲叮嘱说。小付连连点头,最后说,希望父亲回来时多带几本课外书。

  “视频过后,小付更开朗了。”李元梦说。

  在希望家园这座成长“方舟”里,志愿者不仅给孩子们上课,带他们参加课外活动,更关心孩子们的心灵健康,引导他们积极向上,健康成长。

  在远安县河口乡樟树村希望家园,志愿者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话剧表演课,让他们理解寓言故事、释放表演天性,提升理解力,增强自信心。

  宜昌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共有700余名大学生在当地希望家园当志愿者,开展安全自护、生态环保等系列课程,服务少年儿童4000余人。

  从党史中吸收养分

  红领巾们过一个红色暑期

  “5元、10元、100元……”7月23日,武汉市武昌区中央花园希望家园暑期托管班36名小学生将零花钱投进捐款箱,为河南受灾地区“加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当天,志愿者结合河南抗洪救灾实际情况,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课后,孩子们共筹款1116.4元,全部捐给河南受灾地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武汉团市委的组织安排下,武汉各希望家园着重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孩子们心中洒下爱党爱国的种子。

  在黄陂区龙潭青少年空间,希望家园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脉络,让孩子们感悟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孩子们对党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

  武汉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共有市级托管室240个,区级托管室100间,可提供1.3万余项公益服务。

  据了解,团省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把希望家园纳入领导班子领办的重点任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课程设计,帮助少年儿童快乐、健康成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实习生 郝格林 通讯员 湖小青)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