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办公厅党员驰援社区守防线

A-   A+
发表时间:2021-08-16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给力!”8月12日,提起省委办公厅的下沉党员,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说,“他们来了,我们底气更足!”

  8月3日,武汉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省委办公厅应急突击队第一时间下沉联系点东湖新城社区和茶港社区,协助社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人员排查等工作。

  有担当——

  还有3个月退休的他,服务居民喊哑了嗓子

  “婆婆,莫着急,我们帮您扫码!”烈日下,张志刚在核酸检测队伍中来回跑动,满头大汗、衣衫湿透。

  张志刚是省委办公厅联系茶港社区工作队队员,8月2日刚到社区开始新一轮值班,就遇上全员核酸检测。

  “茶港社区有1.8万余名居民,单靠社区10多名工作人员,这一仗打不下来。”茶港社区党委书记帅霞说,多亏了下沉党员,他们搭建帐篷、维持秩序、送水测温、扫码登记,扛了大梁。

  8月3日一早,茶港社区核酸检测开始。“居民都很积极,第一天上午人特别多。”眼看着太阳越来越大,张志刚一边给居民送水,一边安抚大伙情绪。

  “10多个小时没歇气,他的嗓子都喊哑了。”事后,社区工作人员才知道,张志刚年近六旬,还有3个月就要退休。

  张志刚说,一天下来喝了15瓶水,忙得忘记了累,晚上回家一摸胳膊,全是汗水干了后析出的盐晶。

  “无论年龄大小,任务来了,同志们不讲条件争着上。”省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办公厅制定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方案,对口联系的两个社区各有工作队和应急突击队两支队伍,工作队每月选派2人到社区驻点,每月一轮换;两支应急突击队分别有队员80人和69人,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有办法——

  提前扫码专人登记,让居民减少排队时间

  室内,凉风嗖嗖,医务人员正挨个给居民采样;

  室外,酷暑难耐,下沉党员伏在茶几上登记居民信息。

  8月2日傍晚,东湖新城社区开始全员核酸检测。“人多场地小,室内有空调留给医护人员,我们在外面热一点没关系。”省委办公厅东湖新城社区工作队队员周恒介绍,当天上午接到核酸检测预通知,厅里当即选派11名应急突击队队员,下午全部到社区投入工作。

  东湖新城社区有6个检测点位,一共12名医护人员。时间紧、天气热,如何加快速度?周恒、傅铮两名工作队队员和11名突击队队员分成6组,每组负责一个检测点位的居民信息登记,让医护人员专心采样。

  从晚上8时到次日凌晨2时,东湖新城社区完成居民采样6371人次,完成全部任务量的70%以上。看着下沉党员专注投入的样子,陶久娣既心疼又感动,“当天的检测完成后,他们又帮着收拾现场,干到半夜才离开,现在不需要社区吹哨了,他们早已主动融入社区。”

  茶港社区老旧小区居多,老年人占比较大,很多人不会操作扫码流程。“得想办法让大家提前扫码。”省委办公厅茶港社区应急突击队负责人说,下沉党员们和社区商量,把扫码程序前置,举着牌子走到队伍中,让居民提前扫码截屏。对不会操作的老人,下沉党员现场帮忙操作好。

  “提前扫码,让速度快起来。”帅霞感叹,下沉党员确实有办法,他们是社区治理的强大“后援团”。

  有成效——

  “轻车熟路”,两个半小时“扫楼”935户

  “今天晚上,社区要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汉人员等六类人群进行排查,需要下沉党员支援。”8月8日上午,正值周日,东湖新城社区发出紧急通知。

  省委办公厅东湖新城社区工作队、应急突击队迅速行动,48名党员从武汉三镇集结到位。

  “下午3点半到社区集合,6点完工。两个半小时,48名党员完成935户排查任务。”省委办公厅东湖新城社区应急突击队负责人说,经过一年多下沉,办公厅的党员们对社区轻车熟路,进楼栋敲门不需要网格员带路,不少居民也熟悉他们,工作开展起来又好又快。

  茶港社区辖区一门栋即将封控,急需人员值守。“我们上!”省委办公厅茶港社区工作队负责人介绍,12名应急突击队队员主动报名、轮流值班,每天从早上6时到晚上12时,服务楼栋居民,受到大家好评。

  一年来,省委办公厅下沉工作队队员常驻社区,参与社区日常治理;与社区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到社区参加义务劳动;下沉党员还当起“助理网格员”,和社区网格员一起入户调查,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给对口联系的两个社区建起规范化档案室……

  省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下沉单位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形成的平战转换机制,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检验、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