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勇士”为他人撑起一片晴空

A-   A+
发表时间:2021-08-16 10: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6年前,因为一场车祸,胡文兵的人生跌入谷底。脊髓损伤,让这位曾经年薪百万的企业高管,半身瘫痪,终日与轮椅为伴。

  如今,拥有22年党龄的胡文兵,成为公益组织的创始人,协助重度肢体残障人士重建生活,并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救助与帮扶。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184位脊髓损伤患者重建生活,数百名残障人士重拾生活信心。

  “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精神的富裕足以弥补身体的不足。”胡文兵说,愿作一名“轮椅勇士”,为他人撑起一片晴空。

  近年来,胡文兵荣获了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湖北省残联成立30周年最具社会影响的代表人物、武汉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最美志愿者”、武汉市自主创业明星等荣誉。

  “短短10分钟,

  彻底改变人生轨迹”

  2015年1月2日,胡文兵搭好友的便车回家。短短10分钟的车程,却不幸发生车祸,胡文兵受伤被送往医院,随后被诊断为脊髓损伤,下半身瘫痪。

  脊髓损伤,当胡文兵颤抖着用双手搜索这几个略显陌生的字时,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出现在他眼前,桑兰、汤淼、刘岩。一纸诊断几乎宣告,胡文兵将终生与轮椅为伴。

  那一年,胡文兵37岁。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胡文兵从一名普通的施工员一路奋斗,先后升职成为主管、项目经理。32岁时,他成为分公司总经理,年薪百万。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胡文兵的人生彻底跌入谷底——躺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连上厕所都无法独立完成,一度需要8个人来照顾。父母一夜白头,岳母急得病倒住院,同时照顾两位病人的妻子日渐憔悴。

  巨大的落差,就像一个漩涡,撕扯着胡文兵的心。“这短短10分钟,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胡文兵选择彻底封闭自己的内心,手机换了号码,来探望的亲友一概不见,不出门,终日一言不发。

  “为了女儿,必须活出个人样儿”

  “爸爸,你要努力康复,等你出院了,我还想你为我去开家长会呢!”一次陪床时,正上小学的女儿拉起胡文兵的手,认真地对他说。

  心头猛地一紧,积攒了几个月的泪水夺眶而出。“为了女儿,我必须活出个人样儿!”

  再次打开手机,搜索“脊髓损伤”几个字时,胡文兵特意又加上一个词——“自强”。网上,一位位脊髓损伤患者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让胡文兵深受震撼。

  2015年10月,武汉市残联为脊髓损伤患者打造了创新康复项目生活重建训练营,请来同样患有脊髓损伤,而后投身公益事业的导师,为学员们提供生活技能培训和心理重建。胡文兵成为首期学员。

  使用导尿管时有哪些技巧,半身瘫痪能不能开车……面对有着同样经历的导师和学员们,胡文兵第一次从心底正视并接纳了自己的“新身体”,心里的坚冰融化了。

  党和政府的关怀,心理上的康复,让胡文兵重拾生活信心。住院一年后,他出院了。

  胡文兵永远记得瘫痪后,第一次出门喝咖啡时的情景——5个同样患有脊髓损伤的小伙伴相约到武汉广场小聚,其中一位女孩子竟然是开车去的。

  2016年6月6日,瘫痪后的胡文兵,第一次尝试开车。

  一个又一个“第一次”,那个曾经的“胡文兵”回来了。

  “精神的富裕,足以弥补身体的不足”

  近日,江岸区总工会开展“永远跟党走·百名先模说成长”宣讲活动。作为宣讲劳模之一,43岁的胡文兵自信登台,坦诚地分享了自己人生的“U”形反转。

  在参加训练营项目的过程中,胡文兵了解到湖北省有一批与他有着共同遭遇的脊髓损伤患者。2016年10月8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鼓励下,胡文兵创办了武汉皓然残障人士公益服务中心,协助重度肢体残障人士重建生活,并为弱势群体提供救助与帮扶。

  为了推动公益组织行稳致远,结合自己曾作为高管时的经验,胡文兵同步成立武汉标杆通用无障碍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有两块,一是辅助器具评估、适配及生产制造,二是提供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设施改造服务。两项业务均维持微利,所得利润全部用于补贴皓然公益的正常运营成本。

  至今,皓然公益共举办了15期生活重建训练营,累计帮助184位脊髓损伤患者重建生活。今年,胡文兵又打造了“阳光心语·心灵加油站”,帮助高压人群释放压力、保持心理健康。

  学员刘莉(化名)因脊髓损伤下肢瘫痪,生活起居完全需要母亲照顾。参加了皓然公益的训练营后,刘莉摆脱了消极情绪,尝试重新融入社会。如今,她可以独立开车出行,和父母一起喝下午茶、旅游,还成为艺术团的签约演员。更令人惊喜的是,她成为了皓然公益训练营的见习教练,从学员变成老师,试图去帮助更多人。

  就像往平静的湖面,投下一枚石子,爱心的涟漪逐渐荡漾。在皓然公益,像刘莉这样从昔日学员转身成为教练的,已有21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朱康荣 实习生 董方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