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我们不能掉链子!”——一名京山护士的抗疫日记

A-   A+
发表时间:2021-08-16 10: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6日凌晨,吴婉琴晕倒在核酸采样现场,同事在救护车赶来前采取救护措施。护士简欢在匆忙间抓拍了这张照片。

  8月4日,荆门市发现首例外省关联的新冠确诊病例后,火速动员2000多人的核酸采样大军,于5日至7日实施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京山市中医院女护士吴婉琴,是京山援荆医疗队202名队员之一。

  连日来,吴婉琴和同事们经历一次次严峻考验:中暑晕倒,摸黑上山途中崴脚陷坑、凌晨4点还在山民家中检测核酸……最终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1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采访吴婉琴时,读到了她在紧张工作之余,以日记记录的这些难忘战疫片段。以下为吴婉琴的日记摘录。(注: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8月6日 晴热 星期五

  中暑的护士远不止我一个

  5日下午3点,我与同事共10人被分到了东宝区龙泉公园核酸采样点,安排由我带队。

  到达龙泉公园后,排队的人特别多。因担心市民们等太久,大伙也顾不上吃饭,直接分5组赶紧穿上防护服,戴上面屏、护目镜、手套,全副武装忙开了。顶着炎炎烈日,穿着密不透风的厚厚防护服,不一会儿我就感到全身憋闷,头发、衣服很快湿透了,时不时还有汗珠滴入眼角的苦涩感。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10人一直未停歇,中途休息只是喝瓶水又赶紧穿好防护服继续工作,一连好几个小时不能上厕所。一直忙到晚上11点半左右,我突然感觉心跳加速、呼吸增快,但我不忍心看市民们排队到汗流浃背,就继续坚持,直到今天凌晨0点40分左右,出现恶心呕吐、四肢无力、手脚麻木发抖……

  在晕倒的一瞬间,想到我年幼的孩子、年长的父母,一股酸涩感涌上心头,我一定要坚持,不能倒下!

  醒来后得知,热心的市民和同事迅速把我送上120急救车。我心里充满感激,也感谢领导们的慰问,今天组织安排我休整一天,身体基本恢复,随时可以再次投入战斗。

  听说这次采样中,中暑晕倒的女护士远不止我一个,还有本院的詹豆子、京山市人民医院的吴翠以及荆门第一人民医院的李娜等,所幸都很快转危为安,大家都是为了共同的目标在拼——早日战胜疫情,让生活回归正常。

  8月9日 晴热 星期一

  通宵作战,沐着晨光回酒店

  8日晚上8点,再次接到任务,我院30名医护被分到掇刀区团林铺镇开展核酸单采工作,其中,兴垱村的采集任务由我和其他5位同事(周微、李景、简欢、万玉、刘寒涛)负责。

  我们到达村部时已是深夜11点多。由于团林铺镇发现多个确诊病例密接者,采样任务要连夜完成。关键时刻,我们不能掉链子!大家迅速穿好防护服,6人分两班轮换采样。到凌晨2点多的时候,大概完成了现场500多人的核酸采集,这时村干部告知我,有些居家隔离和行动不便的人员(大约30户)需我们上门采集。

  我安排2人一组,刘寒涛和万玉负责南片,李景和简欢负责北片,我和46岁的周微医生留下继续后续的工作。本以为任务可以很快完成,结果两组人一去两三个小时没有音信,我和周医生在村部坐立难安。好不容易等到大家都回来,听到的过程却似一部《大白历险记》。许多户家门口不通路,车子开不进去,大家只能带上物资跟随村干部徒步前往,只有村干部一个小手电筒照明,期间要翻过防控疫情而截断路的土石堆,要越过一人高的草丛,要钻过仅容一人过的养殖场铁皮栅栏,要穿过枝丫低矮的果树,还要面对成群狂吠的狗。

  因为漆黑一片、路况不熟,又穿着成套的防护装备,李景过土石堆时扭伤了脚,简欢从农户家出来时溜下了小路旁的水沟,刘寒涛一头栽进黑洞洞的大坑,所幸被村干部拉住了,万玉忍住生理期的不适坚持到了最后。

  一户户的敲门、打电话通知采核酸,这些村民有的瘫痪在床,有的正睡眼蒙眬,感叹他们强有力的配合和基层工作者的不易。

  排除万难,我们终于在今天凌晨4点50分圆满完成任务,沐浴着晨光回到酒店,已是6点50分。队员们筋疲力尽,在返城的通勤车上,一个个都睡着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整理)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